2005-12-21 21:44:45陶樂絲

咆哮山莊之「10」

84年8月16日,我以一介剛從正規班畢業、啥都不懂的菜菜中尉兼大肚婆的身份,來到了總教官室人行組,當時,並不知道從那一天開始,我將待在這個地方超過十年以上.....

第一次上課的時候,我看著底下一雙雙對我有著期待的眼睛,雖然刻意地壓抑著自己的緊張情緒,企圖表現得自然些,但現在回想起來,我的聲音、我的表情以及我的舉手投足間必定仍有著明顯的生澀與不安,所幸,我的學生們願意給我機會,讓我以顫抖的聲音照本宣科,而終至發展出我的個人風格教學法,我感謝每一次的因緣際會。

曾經對學生開玩笑地說,這個講台就像是我的舞台一樣,一站在上面,就像神鬼上身一般,可以一直很high,其實沒有課的時候,坐在辦公室的我是內向而安靜的,當然說這一番話的時候,學生多半會發出不敢置信的誇大笑聲,我要說的其實是,對於這份工作,我有著超乎旁人想像的狂熱與執著;我的師父在他教職第六年的時候曾經告訴我:會累耶!當教官,當時的我已經開始在擔心著,有一天當我像他一樣的時候,會不會也有著同樣的倦怠,然而,時間悠悠忽忽地過去了,已經十年。

許多人議論著,長久停留在同一個工作崗位上,特別是教育職,一直不停地付出與掏空,必定是沒有進步的空間,當然,這其中多半有看不慣我在這個職缺”爽”太久的成份在,然而這十年來,一群群的菁英,進到這個體系來,帶給我的刺激與成長讓我覺得自己不但不是付出,不是掏空,反而是可以被迫不停地獲得與成長,我不敢絲毫怠惰,因為自覺肩上的使命是神聖的,我的一言一行足以影響到將撒在國軍寸寸土地上的種子,於是,我一步步取得了大學及研究所的文憑,並讓自己一直不停地學習,也不斷地以身教及言教傳揚著身為一個革命軍人該為這個國家做的,我的眼中,並不把教官當成一個爽缺,貪圖這個職位可能為我帶來一切福祉或優渥的回饋,更可喜的是,我所處的這個工作團隊中的每一個人,都與我有著相同的想法,在這個職務上,兢兢業業,戮力以赴。

十年,我被人家嗤之以鼻地笑過是一個”老屁股”(嗯!我承認,那的確很難聽)但我不引以為恥,反而為著自己可以十年來如一日,每天都維持著這樣的教學熱誠,並不斷地與來來去去的孩子們教學相長而感到光榮,”老屁股”?那可不是人人都可以有的條件與本領,我自豪地接收這樣一句曾經讓學生很氣憤的評價。

我已經在這個環境十年了,我隨著他從山莊的四樓依依不捨地搬遷到遙遠的員樹林,並在那裡度過了許多人稱羨的軍旅生涯中最快樂而難忘的一段日子,最後又跟著他搬回山莊,座落於綠色墜道的盡頭,每天早晨開啟面覽全院的窗櫺,享受著只有第一個抵達辦公室的人才能享有的清悠。

十年,我經歷了許多的相聚與分合,有些人從此離開了我的生命,有些人則永遠長駐心中,腦海中總是會閃起一幕幕課堂上的歡樂,以及屢屢被路過的人忍不住進來制止的辦公室歡笑聲,原以為我的心早已練就得十分堅強,卻仍然會在分離的片刻感到心痛,

我一直深信,愛是裝不來的,因為真的熱愛,所以願意付出,所以願意交心,不管是十二週或七週,不管是正期生或義務役,只要是我們教出的學生,就一定會有口碑,十~意謂著完整與圓滿:十全十美、十年有成、十全老人、十大建設、勇氣十足....圓滿地走完了人行組教官的這十年,未來會如何並不知道,但可以確信的是,只要我在教官這個位子一天,我就要為國軍造出更多優秀的柳營好漢!!!
亂一下 2006-07-12 01:10:34

女神姐姐:妳這張照片可以再放大一點點嗎?
我看不太清楚妳溫柔婉約的神情

版主回應
請自行想像
謝謝合作
2006-07-12 18:5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