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6 22:23:11Bearslife

夢想的雪球:一個攝影展的誕生

人的一生能做多少鏘然擲地的大事,多少人幸運如我在服兵役的日子,進行人生第一號夢想計畫,一個包裹千百個夢想的夢想雪球,在手裡誕生。

當初拿著小小銀色數位相機的我,不曾夢想過舉辦攝影個展供人品味;就如當初開始服替代役的菜鳥,不曾夢想過主導一件機構內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大事;就如當初拿著幾張攝影作品向主管提案的小役男,不曾夢想過和京華城襄理面對面商討展覽的質感;就如當初一個整天在工廠貼標籤數饅頭的替代役,不曾夢想有一天和啟能中心主任要錢要人手要時間完成計畫。夢想是一顆雪球,有了一小粒動機,用自信推動它,最後便造就了一場撼動天地的大雪崩,誰在乎你是哪位小人物,眾人只看得見眼前的震懾,就如同激情的當下,是誰製造的高潮也無所謂了。

我聽過「態度決定高度」這句老話,但是態度並不是一句輕易的詞,往往事情的橫支末節就能將態度擊倒,很多人視態度為形容詞,但我卻認為態度是不折不扣的動詞,因為態度是需要被執行的,也是有目標向前進的,只有自己能為自己的態度踩油門。態度也沒有極限,極限是你對事情的眼界,當態度的引擎缺乏油料時,你隨時可以用自信為自己加油,一但沒了自信,態度就只是一張脆弱的薄紙,不管夢想多麼冠冕堂皇,終究不堪一擊。所以態度是執行的根本,執行需要自信,最後才能決定高度。

夢想必定會接受百般考驗,當初為身心障礙學生拍攝作品,因為身分的關係,靈感創意受同事無情的質疑,進入展覽籌畫階段,權責能力也受主管的牽制,到最後連自己也開始懷疑自己的能耐,每每清晨的夢醒時分,彷彿有惡魔披著沮喪的風衣由四處簇擁,逼著你像現實低頭,盥洗時我總是為鏡中的自己打氣,提醒自己夢想的初衷,一次兩次三次對惡魔的不妥協,也換得一次兩次三次的自信,始終相信困境始終會被解決,挫折便真的一一消失在夢想的道路上,計畫圓順的跟隨進度,最後也贏得主管同事的信任。

我一路滾動雪球而來,雖不是件輕鬆的差事,但是值得。夢想的催生出乎意料的順利,夢想的壯大也是始料未及,一切都從心中的種子慢慢萌芽長大,到今天龐然聳偉。小人物也可以做大事情,出自於信心與堅定的態度,決定了人生的高度,世界又有什麼不可能呢?誰又在乎你是替代役呢?

夢想的好戲還沒劇終,雪球的旅程未到終點,我仍繼續走在名叫不可能的路上,繼續做名為不可能的計畫。

我們相約在十二月九日展覽開始之時,相約在終點京華城四樓展場,身心障礙攝影展的計畫還需要更多想要創造夢想的小人物,讓更多人認識身心障礙福利工作,讓更多溫暖擁抱身心障礙的孩子們,讓一切的不可能成為簡單,就如同當初我懵懵懂懂的進入身心障礙機構服務,也未曾想過號昭更多生命一起打造不只是我們的夢想,也是這群身心障礙孩子們的夢想。

歡迎各界對展場設計、商業設計、裝置藝術、包裝設計有專長或者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們夢想的行列或給予指教。


請聯絡我:bbr0919@yahoo.com.tw
財團法人春暉啟能中心網頁:http://www.spris.org.tw/3a/index.html
阿山 2007-11-01 15:42:00

&quot不過展出時必須把痛降到最低&quot
這是因為在和理事長溝通協調完後的結論嗎?
嗯 可能因為上面的人想呈現較正向的一面吧
不曉得有沒有辦法&quot偷渡&quot一下,有刺痛點的照片
哈哈

版主回應
機構當然會想呈現正面的印象
不過我的確有偷渡不少刺痛的感覺
通常都被我的文案止痛
也都被允許展出
到時候你來看就知道囉...
2007-11-02 00:02:21
還是阿山 2007-10-31 12:26:49

之前說要留言,結果都食言,哈哈

我喜歡第一張~,瑟縮的姿勢,恍若非現實的頭罩(這樣說對嗎?) 都成為這張照片最有氣氛,最能刺痛觀者情感的點...

總之 喜歡這張

版主回應
我的心裡很認同你的觀點
不過展出時必須把痛降到最低
看得懂得人應該就會有這感覺
所以這幅攝影作品我取名為「生」
希望傳達多重障礙者的擲地重生的姿態
文案我這樣寫著:
孕育能量 磨礪勇氣
我的生命將在此擲地而生
2007-10-31 14:20:36
天   癲 ?! 2007-10-24 09:31:06

描寫態度的那段我好喜歡。

有時候總覺得,夢想是一種很溫暖的東西。

版主回應
這也是我籌畫這場攝影展的心路歷程
每每遇到挫折
我就會努力找回夢想的初衷
因為最初的夢想
真的可以給我鼓勵與溫暖
2007-10-24 19: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