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2 22:24:36老農夫

親愛的丫頭 老農夫

 







         作為父親,很難。如果一味地肯定,怕妳變成自戀狂;如果一味的打擊,又怕妳失去自信。

  作父母的都很矛盾,一方面希望女兒內向乖巧同時又希望她善於社交;一方面要她認真讀書同時又玩得自在;一方面要她生活自理一方面又把她關在家裡……

    國三的妳,已經懂了很多道理,也早有了自己的處世哲學,這些或許一部份是天性,一部份是家教,但還有一部份得自於際遇、師長與同學。我不是一個開明的爸爸,也不是一個民主的爸爸,但我知道自從妳來到這個世界,我的生活是以妳為圓心繞著不停奔跑的。(想想妳跟了我一起講了不少場演講,我總是跟主辦單位說女兒沒地方託,要去要帶女兒一起去,於是我們講過文山、龍山、中山二校區和會稽國中,而妳這個最稱職的粉絲,在我講開場笑話時,總是第一個大聲笑。甚至妳讀了國中,受邀去湖口演講我都要計算著,回程來不來得及接妳放學。)

    想想,妳因為Melody英文課舉手,騙到了一個跳跳杯。雖然,事後証實,妳連被點到發表的機會都沒有,我有小小上當的感覺,但我的內心仍然為妳的小小改變而高興。再想想,幼稚園時經常下了課我躲在惠幼留園教室門邊聽故事,或是陪妳在小操場玩扭扭車和秋千滑梯;又或者是騎摩托車載了妳到花店,到忠烈祠,到文山爬「毛毛蟲」。當然國小下完課一起到中琦餅店買綠豆碰,然後在民族公園悠閒的吃著的畫面我也沒有忘記。而這些都成為往事了……往事一多,小孩就漸漸長大囉!

    國小的快樂學習,一直到身邊一些大人的紛擾而變了調:中年級以後的受嫉妒遭排擠,六年級在班上更有同學粗暴無理地暴力相向。妳爸總退到第二線,雖然不忍,但我還是不肯主動為妳排解──原因為無他,人生的道路上就算有人願意牽著妳、拉著妳、抱著妳走過,但過程還是得自己經歷、自己調適。而這樣遭遇到的挫折,正好可以提醒妳調整,讓妳學會珍惜與把握!調適面對過後,未來妳將有比較大的力量承擔艱難寂寞的處境。(貴班慧貞老師也說人生很多時候沒辦法預習、先修或事先準備!真有道理!)

 

    國小畢業旅行,知道妳們班已經沒辦法有一個完整甜蜜而無憂的難忘旅程了,於是我判斷這是爸媽出手的時機了!儘管妳媽在公托工作十一年沒請過一天假,她這次請了三天。那個班級給妳帶來創傷,老師不能保護妳選擇逃避,讓妳曝露在無情的槍林彈雨中,妳是無法釋懷的,妳是受傷的,這些我全都知道,而內心我跟妳一樣痛。但事後,我還是希望妳學會放下,所以妳的「畢業紀念冊」我沒有私自拿去送老師,要等到妳再大一點點,因為時間淡忘了傷痛,因為成長學會淡然處之,才讓妳親手去送。我並不希求妳一定要學會原諒(因為太難),但妳要學會釋懷,學會和解,學會饒過自己和別人!

 

  而後,升上國中,爸媽尊重妳的決定讓妳讀美術班。過了年,升高中,妳還是一樣要好好想一想妳自己的路要怎麼走?妳自己意向如何、方向如何,妳要自己決定,我們都會尊重妳!

 

    到桃中美術班就讀是一個奇幻漂流的旅程,讓妳更清楚「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這趟旅程也讓妳遇到了一位真心對待學生的好老師,和個性鮮明獨特的特殊班級──每個人都是那麼不同,那麼有個性(包含妳自己在內),這都是一輩子可以珍藏的回憶!國中這個階段妳漸漸找到了讀書的方法,也體會讀書的樂趣,作為父親當然很替妳高興。但,還是想提醒妳一下,學生時代的考試成績,是一種自我試探、自我了解的手段。功課好固然很棒,但別把那個當作了不得的能力,那只是試探性向及決定未來的依據。衷心地希望妳可以為自己而活,更要為身邊重要的人而活,千萬不要極力討好每一個人,千萬不要想做一個人人都喜歡的人!(因為那不切實際!)

 

  今年還是在家慶生,還是在家跨年。明年妳是高中生了,如果妳選擇跟朋友一起跨年,我想我會同意的!(但妳媽可能會逼妳帶她一起去。)總之,恭喜妳又長大了一歲,記得永遠保持單純與正直。

 

  今天早上,妳還在睡夢中,我就冒著寒冷騎著摩托車到市區。原想送妳一只懷錶,然後告訴妳:「雖然不像電影『回到未來』劇情,時間可以停留或倒轉,甚至來一趟時間旅程,但它可以提醒妳將『現在的時間』視為『當下』,妳也就會更加用心感受『比時比刻』──每一分每一秒、每一段的經歷都是扣人心弦的奇幻漂流。」無奈……書店禮品部早就不賣懷錶了!

 

  我只能退而求其次,買了兩個代表「曾經」的「懷錶」(其實是綠豆碰,這會不會落差太大?),然後我自己得意的笑了。雖然妳漸漸長大,往事慢慢遠颺,但曾經及曾經的曾經,卻永遠真實存在不曾淡忘,因為──真心,因為──愛與親情……寶貝祝妳

十五歲生日快樂

永遠健康

樂觀地度過不期而遇的大小難關

成為打不敗的小強

            爹地201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