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7 15:05:33老農夫

賞櫻泡湯烏來行

  賞櫻泡湯烏來行



   
「學長,找一天我請妳到茶藝館喝茶?」十八歲那一年,學妹提出邀約。

    「坐下來慢慢泡那一種嗎?那是老人茶,是『功夫茶』,我沒閒工夫,我可不可以不要去?」我想推辭。

    後來,我還是到桃園赴約了。去的茶藝館叫「春雨」,在地下室,不過還是能從一樓採光,古樸的桌椅和擺設,感覺上像古裝劇裡的酒館。這間不賣酒的「春雨酒館」裡頭布置得很有氣氛,邊喝茶邊聊天心情極佳,再看看四周,都是年輕人。

    之後談戀愛,跟女朋友在桃園的松濤客棧(其實也是茶藝館)包廂中喝茶,配著茶點跟輕聲細語,在氤氳的水蒸氣和淡淡清茶香包圍的氣氛中「店小二」掀開布帘。這位客倌,隔壁廂房的顧客要我送來這兩盤瓜子,表示敬意。

    「『敬』什麼『意』?且待我觀來!」呿!隔壁不是別人,正是師專摯友──君玉,兩人對望一眼並沒有開扇對決,也沒有拔劍出鞘,有的只是相視一笑。然後帶我著女友朝隔壁包廂探頭叫聲「同學」加「學長」,然後雙方各自揮動如蝶蛾般的眉翅,拉緊嘴角,會心的微笑。」我是這樣慢慢愛上喝茶的。

 

 

    多年之後,喝茶機會多了,除了上家教時怡婷跟佑甄不忘每晚泡上一壺的香片、包種之外;研究所同學相約到貓空邊賞夜景邊品茗聊天的茶香,一直飄送在心中腦海;也不知道從何時開始,自己更會在家中拿出兩個大杯子,泡大壺茶──讓自己陪自己牛飲,邊喝還邊與心中的自己對話。


    真正餘味不消的清茶印象,應該是多年前的烏來「泡」在「茶」與「山水」間的旅行。二十多歲那一年的某一天,學妹一大清早背起背包,拉起我的手,雀躍得像隻小兔子,就這樣兩人一路跳上台北市公車,展開了一天隨興意外的旅程。

    車子山巒間起伏,車上的乘客隨著上下坡的幅度跳躍。遠方有山嵐近處水潺潺,美景沿途,但擠壓的車體硬是塞入更多沙丁魚,更嚴重的是沿路只有上乘客,不見人下車,到了車一跳動就要撞到別人胸口的程度時,學妹決定按下「下車鈴」,兩個人就在半途下車。而沿著那一條新店溪,一段一段往上行走。一個轉彎便是一處風景;一個巨石就激起無數漣漪。

    邊跳邊唱了一段時刻,映入眼前是憑河而建有著超大落地窗茶藝館。兩個人尖叫、狂奔、衝向離河灣最近的落地窗,坐在椅子上身靠窗戶旁。看著河水在漩渦處打轉,看著陽光在水花間閃閃發亮,也看著對面樹葉婆娑的舞孃模樣。情話、茶香、笑語、夢想在此時心中共築了一個未來的天堂。



    曾幾何時,生活樣態與時遷移……結束學生時代之後,我也就不太常到台北了,不是因為傷心地,而是生活圈跟生活安排。近幾年就算來到台北多半也是搭捷運,就連陪女兒到木柵動物園,搭乘的也是大眾運輸工具。沒料到的是,今年內人安排了「烏來泡湯之旅」,得自己開車。此時心中浮現一股莫名的情愫,這種心情很難形容,總之……黃梁一夢。這次來到新店溪畔及櫻花灑落的山谷我有了更進一步的感想:「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而且「逝者已矣,未來可期!」 

    車子直上老街,閒晃、取景、擺Pose,全家人輕鬆漫步、愉悅歡笑。然後看到吊橋、山嵐、櫻花與瀑布,許多都是當年沒見過的。

    街上的店招具有特色,賣的商品頗有在地風味。山豬肉香腸、烤山豬肉、溫泉蛋……琳瑯滿目的食物,總能激起遊客的食慾、挑動食客的味蕾。我們找了一家餐飲店,看著老闆娘敲破竹筒飯。然後,又點了麵線、過貓和炒山豬肉。出了小吃店,各自挑了愛玉珍珠與綠茶當飯後茶點,愉快逍遙地在山氣之中散步。 

    手中的綠茶雖不是功夫茶,但已接近年老歲數的自己對著眼前的景象感受到……一切平靜而美好。而且此刻突然恍然大悟──原來當年雖然上了往烏來的公車,但是我連烏來的街上都還沒到達啊!

    下山到一家預定好的溫泉會館住宿,進行除了賞景、逛老街之外的重要的行程──泡湯加放鬆心情啊!櫻花開滿、瀑步相伴,美食超讚、溫泉微燙,美景可以盡欣賞、壓力可以全部釋放。












   

    再拿起一本書,再端來一杯果汁或清茶,就讓自己陶醉在沒有昨日,不想明天的此情此景。讓自己完完全全沈醉在這一幅美好悠閒的圖畫中……

 


 



 

月光 2013-02-16 10:31:40

親愛的學長:
新年快樂! 萬福金安!
過年這幾日我完全處在瘋狂墮落中.錯過了您的留言.所以現在遲遲的跟您拜年請見諒!
經過一個寒假..睡得很飽..吃得很胖..看很多電影..電視..又因過年所以跟學長您再次連線..真是覺得太快樂了!
PS
雖然是大過年的 但電影<悲慘世界>您去看了嗎?很棒!
祝福學長全家平安喜樂 吉祥發財!

版主回應
親愛的月光學妹:
好說好說,我們都中了甄嬛的毒。「跪安吧!」好好笑!
寒假就該這樣悠閒自在,舒暢愉快。我自己更是慵懶,沒能常上部落格跟妳交流,特此致歉。(倒是幾乎天天在Facebook PO照片)
悲慘世界風評極好,一定要找時間去看!祝
新春新氣象 一切都如意
2013-02-16 23:25:31
老農夫 2013-02-07 15:12:13

櫻花開滿、瀑步相伴,美食超讚、溫泉微燙,美景可以盡欣賞、壓力可以全部釋放。

再拿起一本書,再端來一杯果汁或清茶,就讓自己陶醉在沒有昨日,不想明天的此情此景。讓自己完完全全沈醉在這一幅美好悠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