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6 21:45:38老農夫

新生 陳思卉

 


 

        新生                  陳思卉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瀰漫著「新生」的氣息。對你而言,「新生」的意義是什麼呢?是春天枯木吐出嫰綠的新芽?還是破繭而出的飛蛾?抑是遇到瓶頸的時候,尋求自我的突破?對我而言,「新生」代表著一種「蛻變」。

  小學三年級時我們全家人去宜蘭玩,在綠色博覽會爸爸以三百元代價請一位街頭畫家幫我畫了一張畫像。回家後,買了木框把它框上,掛在我的房間牆壁上。最近房間大掃除,在房間的最偏僻的角落發現它早已佈滿灰塵。我拿起抹布輕輕擦拭,接著我轉過身望向牆上的大鏡子,鏡面上另一個全新的我出現在眼前。看著畫中的我,再看看鏡子中的自己,心中莫名的悸動油然而生。

  別人眼中的我是怎麼樣的呢?有甚麼優點?有什麼缺點?以前的我和現在的我又有什麼不同?如果真要比較,現在的我相較於三年前的我,真有一種「新生」的感覺,或許你會好奇為什麼有如此轉變呢?且聽我娓娓道來吧!

  從小我就比較膽小、內向和缺乏自信心,和別人相處時,即使有不一樣的想法,也頂多在一旁「傻笑」。當然也常聽別人說:「你做得不錯啊!長得也很可愛,可是為什麼老是畏畏縮縮的,看起來這麼沒信心?」通常這時候我會更加不知所措,然後用聳聳肩、笑一笑來掩飾我的不安。一旦有人盯著我看時,我的壓力指數還會一下子飆高,更會不由自主的發抖、渾身都感到不對勁。媽媽就曾經疑惑的說:「你怎麼不大方一點?是不是我忘記生膽給妳了!」大家說歸說,我就是改不過來,久而久之「沒有自信的阿卉」也成為我的正字標記了。幾乎認識我的人都認為我就是這樣的個性。難道膽小、缺乏自信是我的宿命嗎?我也開始懷疑起自己。

  就在升上五年級的時候,這樣的狀況在轉眼間竟然有了戲劇性的變化……

  升上高年級的我,遇到了ㄧ位很會鼓勵人的老師──「老農夫」,他了解學生,而且很能找出優點去鼓勵學生,他經常誇獎我的功課寫得認真,也曾在我沒有心理準備下,出其不意的要我在班親會,對著班上同學和一堆家長發表,讓我的「害羞」頓時間煙消霧散;當我在連絡簿上寫著:「美勞老師拿我做錯的作品來提醒同學,讓我很窘。」的留言時,他也會給我:「那種做法沒有人會做對,那要經驗累積的!」的回應,讓我從「缺乏自信」回到「信心滿滿」;他更會在看到我的努力時以「妳是我的偶像!」「我以妳為榮!」「有妳真好!」這樣貼心的話語來肯定我,很奇妙的,藏在我心中那個「沒有自信的害蟲」就這樣被除掉了。

  如果說「周處除三害」因而獲得「新生」,那麼「老農夫」則是那個在不知不覺中引導我除掉三害──「害羞」、「害怕」、「沒有自信的害蟲」並且讓我獲得「新生」的老師了。

  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現在的我每天不論上學或是在家裡心情都很好、身體感覺很放鬆,由於老師的信任給了我很多表現的機會,我也樂於體驗不同的生活並在其中享受樂趣。現在我更有信心勇於展現自己、表達自己,我還架設屬於自己的「部落格」,樂於將自己的看法、想法表達出來,更樂意與許許多多的朋友互動。在那個網路天地裡,我更是盡情的和家人、師長、朋友一起分享我的心情故事。

  「部落格」上我常常收到來自爸爸、媽媽、老師、同學為我打氣加油和肯定的訊息,也正因為有了這一股的動力,讓我更加勇於接受挑戰。最近我如願完成了不少本來沒信心能做好的事,像班刊的編輯、小桃子徵稿、桃園縣舞蹈比賽、桃園燈會表演……等等,而且放開胸懷之後,參與的過程和展現的成果都令我滿意極了,現在的我和以前的自己真是判若兩人!

  很多人看過這張畫像,都覺得當時的我過於忸捏,和現在他們認識的我有很大的不同。面對他們滿腹狐疑的眼光?我只能笑笑回應,因為我知道,我經過了一場蛻變,像蛹努力掙扎而後破繭而出,變成一隻漂亮的蝴蝶,也想醜小鴨變天鵝一樣,我品嚐到「新生」帶來的美妙,我也更加了解能夠開放心胸、勇於面對自己就有無限的可能。

  我打開抽屜,拿出今年參加桃園燈會表演的照片,照片中的我洋溢著充滿自信的笑容,我將它放在畫像旁,一樣的我卻有著兩樣不同的表情,我得意的笑了。

    我相信如果繼績加油,三年後的我,必定會有令自己更驚喜的模樣!能擁有這樣的「新生」我格外珍惜,在這裡我也要謝謝幫助我「改頭換面」獲得新生的老師──「老農夫」,我也要大聲的對他說:「有您真好!」

 


qmtix 2013-05-17 04:06:51

半夜睡不著 ..... 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