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6 14:50:20老農夫

抉擇 董立敏

               

        抉擇          董立敏

    「不像考卷,所有複雜困難的問題都能得到一個解答。真實人生裡,有些事永遠也沒有答案。」就如當紅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經典台詞所說的,我們的人生是由一個個艱難問題和一次次抉擇所組成的。與其說這些關卡是一題題沒有標準答案的選擇題,不如說它們都是「人生」這個超大連鎖題的一部分──我們在這個十字路口做了抉擇,轉了彎,展開不停的戰鬥,也許在不久之後,又會再面對下一個路口與抉擇。

    「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身而取義者也。」在岔路躑躅猶豫的我們,總是在抉擇中越來越清楚心中的價值觀;舉棋不定的我們,總能在自我的對話中,更加了解自己心之所向。王昭君在後宮鬥爭與和親的艱辛之間做出的抉擇,換來了後人無限敬慕;蘇武在投降和牧羊之間做出的抉擇,正是「威武不能屈」最好的例子;陶淵明在污濁的宦官之途及閒適的隱居之間做出的抉擇,「靖節先生」的謚號當之無愧;面對國家「中原幾無可以禦敵之兵,且無可以充餉之銀」積弱不振的情形,林則徐不願放任不管,選擇挺身而出在虎門灘銷煙,我們到現在仍用六三禁煙節來紀念他的這個抉擇。

 

    曾獲頒外交部「睦誼外交獎章」的連家恩,何嘗不是在人生的轉折處做出改變自己一生的重要決定呢?頂著醫學系畢業生光環的連家恩考上了預官,卻跌破眾人眼鏡地選擇了前往被人視為「黑色大陸」的非洲當外交替代役。他在非洲行醫、為他們募款、舉辦捐贈物資的活動。他認為好命的孩子要多付出些,好命才會有意思。連家恩在可以自己做決定時,不但放棄了看似對自己有利的選項,還做出了出乎大夥兒意料之外的抉擇,用奉獻讓自己感動,讓自己快樂。連家恩的故事正好給了那些對於抉擇有盲點的人很好的啟發,我們常常很魯莽地下了決定,選了那個表面上最有利於自己的選項,卻忽略了選項後面所代表的價值。

 

     當你賺進人生的第一桶金時,你會選擇用那些錢做些什麼呢?出生於貧困人家的沈芯菱有著超齡的成熟,她在就讀國中時就已經掙得大把鈔票,年紀輕輕的她不但沒有將自己的財富花在玩樂上,還決定用這筆錢當作「知識公益」的基金,靠一己之力架設網站、幫助弱勢團體。沈芯菱致力於公益已有將近十年的時間,他為是台灣「草根」的農民發聲、架設免費的學習網站、創辦青年創作展、捐贈電子辭典給弱勢學童。沈芯菱選擇用有情的眼光關注弱勢族群,用她那雙溫暖的手,替許許多多的人點亮生命的光火;她用鍵盤打造知識公益、用滑鼠彌平社會斷層,並且親自掌鏡,為這片土地、台灣草根發聲!沈芯菱將自己比喻成努力帶來光明的小小螢火蟲,而她的夢想、她的抉擇,我們都看到了!

 

    「妳相信嗎?妳老爸我啊,多年前可是有機會到國立高中當老師,也有機會研究機構當講師的呢!」讀國小時某一天的下午茶時光,爸爸手裡端著菊花茶,一臉得意地對我說。聽爸爸這麼起了個頭,我的心中便冒出了無數個問號,一向秉持著「凡事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的我,自然是又撒嬌又哀求,希望他別再賣關子了。爸爸說,那是大概十年前的事,他的球友聘請他到自己任教的國立高中教書,他的同學也邀請到研究機構擔任講師,但爸爸卻篤定地謝絕了他們的好意,繼續待在國小。好奇怪呀!怎麼會有人放棄這樣「晉級」的機會,反而選擇待在最基層的小學呢?爸爸看著我百思不得其解的納悶表情,露出了慧黠的笑容。在喝了一口茶後,摸著我的頭說:「我當時只是秉持著校訓所說的『為全民而教育,願教育以終身』的精神,單純地希望能在最基層的小學,燃燒自己對教育的熱忱,照亮許多孩子的童年。」看著爸爸眼神中流露出來的光采,我知道,他不但沒有為了這樣的抉擇後悔,還引以為傲!爸爸看著露出崇拜表情的我,只是笑了笑,塞了塊手工餅乾到我嘴裡、又給了我一本精緻的繪本,告訴我,在看了這本書之後,一定能更加了解他所說的。於是,我在這個充滿濃郁花茶香味的午後,翻開了這本名叫「花婆婆」的繪本……

    花婆婆小的時候,答應了爺爺要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於是長大後,她決定先到世界各地去旅行,增廣見聞;當她不再旅行時,她便選擇住在海邊,這樣一來,她就可以天天欣賞美麗海面上迷人的風景。然而,這時已擁有足夠能量和一顆美麗的心的花婆婆,卻煩惱著不知道該如何讓世界變得更美麗。在偶然的機會下,花婆婆發現自己一時興起所種的魯冰花竟漂亮得令人驚奇!就這樣,她決定訂購一大包魯冰花的種子,然後將它們撒在公路、空地和鄉間小徑上。隔年春天,這些美麗的小花兒如雨後春筍從地底探出了頭。它們不但點綴了小鎮也使大家的心情明亮了起來。不過最高興的,莫過於花婆婆了!因為她發現,「決定做讓世界更美麗的事」讓自己體會了前所未有的愉快感受!

    因為平凡的我年紀還太小,還沒有面臨到重大的抉擇。但我相信,從別人的選擇得到的啟示,讓我學會聽從自己心靈的聲音,做出最正確的決定。雖然我不知道我以後會面臨怎樣的難題,但我知道,我將會朝著心中指引的那條路走,在人生轉彎的地方做出最好的選擇。並在抉擇之後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讓自己的付出變得更有價值;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