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0 19:52:08老農夫

老師是老師的學生

三點四十五分,接到一通電話。電話那頭說她在校門口,問我是不是還在學校。雖然會議即將開始,但實在太久沒有碰面了,我不由分說立刻告訴對方:「我幫妳開側面,進學校再慢慢談。」來的不是別人,正是怡婷老師。

 

「老師,今天我回母校中興國中分享,講得二二六六,但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嘗試,算是一個起點。我專程在演講完來探望老師,看可不可以約甄一起,我們到吉品喝杯茶聊一聊。」然後就看怡婷從車上拿下了茶葉禮盒和蛋糕,要等我開完會才跟我談天。(中興就在文山隔壁,她還刻意開車到郭記名點買了禮物才轉進文山校園。真是令人感動的貼心丫頭!)

 

我在四點之後跟開會的夥伴告假,然後約到簡餐店好好跟怡婷姊妹促膝長談一番。坐在對面的這個丫頭,就是那個國、高中時期放完學總愛先睡個覺再讀書的女孩兒,當時她媽媽叫她好幾次,總得到賴床的怡婷回答:「董老師說回家可以先睡的,睡飽了讀書比較有效率!」然後又多拗到個把鐘頭的睡眠時間。

 

「終生免年費,無限期售後服務。」這不就是老師這個行業的企業精神嗎?那一位國中時,期中考自己沒準備完第二天考試的科目,卻仍在電話這一頭邊流著眼淚邊回答同學問題的丫頭,一眨眼竟也擔任國中老師九年多了!她考上國中老師,老實說我很替她高興;更讓人感到與有榮焉的事情則是──她在國中的這九年擔任的全是導師的工作。而怡婷此行是因為班級經營獲得縣裡面特優的好成績而回母校進行分享的。

 

這位知恩圖報的丫頭(雖然怡婷都已經快算資深老師,而且早就升格當媽咪了,但在董老師眼裡她仍然是當年的小丫頭!),毫不猶豫的捐出講師費給母校,然後又買了禮物到隔壁文山來送,她除了花時間精神準備,沒賺到錢還要賠本,真是虧很大。

 

在吉品,我們交換著研習分享時的注意事項跟心得想法。她靦腆的說她感到很不好意思,她有一些做法是跟我學的。我笑了,還大聲的跟她說,我沒事為什麼會答應他校分享的邀約?當然就是希望我的做法有人認同、有人採用。妳用了我介紹的策略我高興都還來不及,妳幹嘛不好意思?

 

她還說一開始在福豐教書的時候,帶著整桶的螢光筆當禮物,我的老朋友見著了問她:「妳準備這麼多螢光筆做什麼?」

 

「當禮物送給作文寫得好的同學。」怡婷回答。


「妳這麼做,以後大家就沒得混啦!這樣可以嗎?」朋友問。

 

「我們董老師都這麼做啊!」怡婷回答。

 

「算妳聰明,全推給別人!」我在心中這樣想:「算妳狠,全都推給我了!」

 

我還知道怡婷會請全班吃麥當勞,會帶背詩的學生去吃牛排,會用飲料澆灌師生的情誼……而這一些還真像我的作風啊!所以今天她出來分享,最得意的應該不是她,而是我;得意的理由不是拿到禮物,而是十七、八年前我看準未來會是一位好老師的女孩,如今真的是位備受肯定,教書教到得獎的人師了!(當然她的某些作風跟我很像,讓我得意的程度又加了幾分!)

 

4410 2012-04-29 17:35:36

小麵攤
新竹縣芎林鄉這家原本是在當地三山國王廟前榕樹下的小麵攤,很不幸的因為道路拓寬榕樹被移走了!沒辦法做生意,近幾年才搬到文昌街上,外觀看上去沒什麼招牌,只有在塑膠帆布上寫著榕樹下,如果是一般遊客,可能會路過而不知這裡有家在地的客家小吃店
炸臭豆腐的鍋子擺在店外,門口是煮麵和放小菜的位置,來到客家地區,當然要吃粄條囉,所以這裡賣的最好的應該是粄條,是用米食做的非常Q,裡面有肉片、韮菜、豆芽菜、炸過的紅蔥頭還有別家沒有的大骨熬的高湯真是香氣逼人、魅力無法擋讓人一口接一口吃完再叫一碗,當然還要加上臭豆腐,外地的臭豆腐是嫩嫩的,可是這邊的臭豆腐口感是外皮酥脆的裡面是嫩嫩的,吃起味美汁多,細嫩的豬頭肉淋上醬油膏,口感味美、嚼勁十足最重的它不會讓人塞牙縫,說到豬頭肉我就想到粉腸因為粉腸滑嫩「骨溜」一入口它就衝到喉嚨滑到肚子裡真好吃。
為何生意這麼好?雖然是一間不起眼的小麵攤,但是料好實在汁開胃,便宜又大碗,一到用餐時刻除高朋滿座外還要大排長龍,因為它是袓傳三代了,不斷用心、創新、改革,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小吃界才能有今天的成就佔有一席之地。
行行出狀元,人的聰明才智各有不同,只要努力就會更上一層樓,才會出人頭地,我們是小學生,除了要把學校的功課做好,更要多吸收課外知識以充實自己,所謂「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