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9 15:26:00bandaric

【荷蘭新世界】 ---- 到了一星期之後

終於在到了五天之後開始寫日記,下午五點陽光加上穿梭花園中的微風,我打開了落地窗,真有點難相信來到netherlands的日子可以這麼順利和溫暖。

我來到的是荷蘭的第四大城也是鐵路的交通樞紐,utrecht(中文奇怪的譯名是烏特列支),離amsterdam大概半小時的車程,主要是一個大學城,以utrecht university為主體,生活機能充足又不至於過於龐大複雜,至少我和朋友在半夜12點多在街上走還沒有發生什麼奇怪的事,而我們學校今年已經370歲了,大概有2萬5千人,聽最近他們的報紙說是荷蘭最大的大學也是他們的第一志願,交換學生的計畫很發達,基本上辦一些身份證明或是交流的活動都有一定的流程,亞裔的面孔不多,神奇的是我到現在還沒認識大陸人。

到了holland是和在英國大大不同,和lara只有在英國用了一次很貴的網咖(半小時1£)寄了封email給她,她是我去年在台灣認識的荷蘭交換學生,本來想萬一她沒來我們就要自己摸去utercht,出了機場才了解,要自己去雖然不是說不可能,但要提著大行李就真是困難了(天啊,那個大行李可是有20公斤耶,我還背了一個35ml+10的登山包),很多路名火車指標都沒有翻成英文,而語法又非常不同於英文,根本就很難猜和記憶,要先坐火車,再坐公車,到辦公室拿了鑰匙再到宿舍,行程本身就很複雜,難怪學長姊都會說,如果第一天能夠撐得過去,之後就會很順,幸好在lara大力幫忙下,一切都很順利,看來我也會有順利的一年囉!

好玩的是荷蘭的公車會視路線的需要,加長它的車箱,過長的部份用一種像可伸縮的風箱連結起來,每當轉彎的時候後面的車箱就會順著一樣的方向甩出去,感覺還滿奇妙的,這種設計還滿經濟和方便的,同時可以有很多人上車,他們的火車也是兩層設計,增加載客量,整體說起來,他們的交通還頗細膩,比較大的公車停靠站,會有一個小小的時鐘標示現在時間,旁邊則會有電子儀表板顯示下一班到站的公車和時間。

當然說到交通就不能忘了腳踏車,這簡直可以說是他們的全民運動,腳踏車有自己的專用道,比汽車還要多,所以在這裡的路中間是汽車道,兩旁是腳踏車道,再旁邊才是行人道,大概可以比喻為台灣的機車是,有時候可兇的呢,一開始不習慣總會不小心走到腳踏車道,就會被噹,不過外國人也沒有想像中的守法啦,尤其號幟燈除了行人、汽車、還加上腳踏車,有時候不是看不懂,有時候就是等太久,這時候就要發揮荷蘭人務實的精神,跟著別人過馬路,無論是不是綠燈。

因為大家都騎腳踏車,為了符合不同的需求就有很多不同的設計,有後面放籃子的,小椅子,大拖車,按法律規定每輛腳踏車都要加裝車燈,聽來過的同學說,因為交換學生往往不能充份得到來自當地政府的訊息,有一陣子要加緊沒裝車燈的取締措施,還特地先通知international office轉達學生,以免到時候交換學生以外國人的身份佯裝不知。

腳踏車的買賣也是一門學問呢,雖然我還沒買,不過這方面的傳說可聽得多了,首先台灣的捷安特可是BENZ級的,我經過腳踏車店有的新的一輛可以到上萬呢,正常一輛二手車應該在2000~4000台幣之間,有正常就有不一正常的,就是所謂的贓車囉,聽學長的轉述大致如下:在靠近車站廣場下午五六點,攤販大概都收攤後,找個朋友跟你一起,可能是中東人或是什麼人會靠近你說:「10EURO?」,這時候你要說:「5EURO!」,然後掏錢掏半天,再說:「I ONLY HAVE 3 EURO NOW.」,通常他們為了要快點脫手就會成交,當然,交錢之前要記得試騎一下車子,我應該是沒有這個膽子去買,不過聽聽這個有挺有趣的。

*照片說明:我家門口的腳踏車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