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6 11:08:57圓恩

【褓抱筆記1】 驚心動魄之兵荒馬亂

後來我常常想起同事郁葶之前分享的一則漫畫內容:「有對夫妻在生產前說我們來做點有意義的事吧!然後就出去看展覽。寶寶出生後,有天這對夫妻又說我們來做點有意義的事吧!兩人開始睡覺。」──我有很深的體會。


護士在我出產房時提醒我,接下來腳可能會發抖,不過我卻是手很痠,原來生產前手也要多多訓練,又是之前沒預料到的事。53日下午,寶寶被推入病房後,是被粉紅色的毛巾捆住,放在一個像是收納盒的長型盒子裡,安安靜靜的。經歷一場奮戰,他累了,顯得沉靜,有時會發出嘤細像是小老鼠的聲音。護士說,現在是「天堂期」,之後就很恐怖了。我很亢奮,沒有把握「天堂期」睡覺,看著寶寶的睡容陶醉不已。因為待產室冷氣太強而感冒的M則躺在一旁的家屬躺椅上呼呼大睡,辛苦他了。

 

護士說寶寶會哭不外三個原因:「大便、尿尿或肚子餓」。但光這三種,就有無限的幻化和可能,像是我童年擁有的那支萬花筒一般,每一次望進裡頭,圖案組合、變化都不同。有時這三種都試過一輪,或是好幾輪了,寶寶還是在哭,再接下去,很快就要出現「寶寶哭,媽媽也哭」的場景了。接著在這三種之外,也會再出現其他可能,例如太熱,或是想睡覺前的「番」,不過光能把這三種「修成正果」,真的就很不容易了。當寶寶大哭,三種「參考值」都試過了,我們如熱鍋上的螞蟻,簡直不知如何是好時,就只好請護士前來幫忙。

 

我們從包尿布,包包巾等事項開始學起,看起來很簡單,實際操作後卻發現皆有其深奧之處,尤其在不經意之細微處。寶寶這時期的大便是綠色的,屬於胎便,濃稠的像是湖心深處的墨綠。第二天他忽然吐出一灘水,護士說是羊水,那表示他的「便當」用完了,剩下的就要靠母奶或牛奶了。因為之後將在家由公婆及先生幫忙坐月子,我在住院兩天半的時間內趕緊讓寶寶吸吮乳房,並把握機會詢問護理人員問題。因為左乳凹陷,護理師還幫我做了一支牽引用的針筒,晚上則幾乎沒睡,只要寶寶一哭,我就塞乳房。

 

第二晚當我餵奶時又因寶寶的哭聲而手忙腳亂時,有位護士進來看到,就幫我找了很多枕頭來襯墊背部和手肘,不然她說我很快就會「媽媽手」。也幫我檢查寶寶的吮乳方式,她說很多媽媽覺得累,晚上不願意親餵,所以她很高興我還在嘗試。她說同事很好,都讓她排夜班,白天則可以照顧兩歲的女兒,我超驚訝,她則說:「為母則強,要有信念,餵母乳只是妳會遇到的第一個困難,之後還有很多困難等著妳。」──我一直記住她的話。

 

因為幾位前輩的經驗分享,所以當第三天寶寶被嬰兒室秤重後,體重掉的太多時,有可能是沒吸到母奶,或母奶尚未分泌,加上黃疸值13.8,我們就決定先餵配方奶,以避免他脫水太多(此作法僅供參考,應該是不太被專業建議的做法)。另外也擔憂他因黃疸而住院,所以回家後我因擔心和寶寶分開而常常莫名哭泣,雖說坐月子期間最好不要哭,不要看書,以及少接觸3C產品。

 

從醫院回家後就完全靠自己了,寶寶晚上幾乎沒有在睡,間或大哭,我就每晚都抱著他,也都沒睡。想到他才剛剛來到這個世界,的確會害怕,就想要好好的保護他。晚上寶寶大哭時,我會把寶寶抱到臥室外頭哄,以避免吵到感冒的M。原來我生性不愛麻煩他人至此,但實際上我又常常麻煩他人。連續幾天睡眠不足,加上白天無法入睡,看東西感覺會變色,只好趕緊把握時間睡覺了。6號下午回「健兒門診」量了體重(恢復了出生體重並稍稍增加)及抽血(很心疼,不敢看,都是M陪他)檢查寶寶的黃疸值,有14.5算頗高,不過寶寶沒有被留下,醫生要我們回家多觀察,連肚子都黃色才要回醫院,我整個心情放鬆不少,有之前都白哭了之感,而我的產後憂鬱症也自此悄悄生長了出來。

(悄悄話) 2020-09-05 12:51:38
吃喝玩樂 2016-07-11 19:16:04

吃喝玩樂~http://www.cnutav7.com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7-07 10:13:1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