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7 10:39:44圓恩

【褓抱筆記0】

寶寶出生的那一刻,我之前的生活步調、習慣等,都被一條滔滔長河劃過,留在河的另一邊,跨不回去,也別想叫長河就此隱匿。生命中有許多事情是再也回不去了,生產即是其一。本來以為自己準備好了學習承擔照護另一生命的重責大任,手無寸鐵的竄入育兒的「槍林彈雨」之中後,才知自己的狂妄和自以為是是多麼的可笑和渺小。

 

育兒的世界一直存在,卻像哈利波特小說中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我這個「麻瓜」耽溺於自己的成就感、工作狂、青春正盛的玩樂享受,對此視而不見。身邊也鮮少接觸育兒的父母,就算是有也未曾聽聞他們抱怨育兒的難處。因此我是當了媽後,才驚覺這育兒世界的浩瀚無邊,我就像是當初宛如一張白紙踏入解說員工作時的惶恐和戒慎,一切都得重頭學起,且困難度加倍,因為他是一個不會重來的生命,從此,你們一起前進,一輩子。

 

我一度適應不良,而出現了產後憂鬱的症狀,然後在許多人的幫助下,逐漸地調適並找回自己的步調。這些人大多是媽媽,但當她們成為母親時,面對著我現時面對的一切惶惑、手足無措、低落時,我在哪裡?我在日復一日地當著解說員、我在山林之中闖蕩、我打著流水帳文章、我捧著一本書,泡了一杯紅茶,就著音響流洩出的音樂,愉快地享受著假期……。我不在她們的現場,我知道她們也不會怪責我,而如今承接著她們無私的給予,只是責難著自己,並期許自己也能成為一個給予者。

 

我思考,適應不良還有其他一些可能原因:「自我」縮的很小,比沙礫還小;習慣規律準則,寶寶卻不是機器,他是生命,你們在彼此適應。還有,我太貪心,在學習重頭當一個照護者的母親角色時,還想像之前一樣能完成許多事。在和寶寶相處的每一刻,我知道他都試著提醒我一些不斷被我忽視的事情。而當35歲以來的生命,在這兩個月以來徹底被洗牌後,我試著找回一部分主軸,除了抽時間吃飯、洗衣、梳洗自己等外,就是重拾紀錄和分享,這樣我才不至於茫然無措,並揣想著那些有著不只一個孩子,或是陪伴身心障礙孩子的父母,是如何的強大和堅忍。並意識到原來我並沒有自己以為的那樣強壯,儘管我以為被山訓練之下的我,應能更撐持忍耐,所以因此我想向天底下的母親致敬。

我們的孩子綽號叫做「小樹」,自從他的出現,把我「打掉重煉」後,現在我已稍稍理解他的表達,彼此也漸有默契。感謝他來成為我們的孩子,並有勇氣讓我這個笨拙、粗神經的媽媽照顧他。他讓我知道付出愛可以如此源源不絕,他的笑容可以這般讓人融化,他身上的味道好聞到令人迷醉,他可愛的聲音(哭聲以外)叫人陶然,他的睡容甜美的宛若天使,而他的確是我們生命中的天使。

 

旅程早已開始,接下來很高興可以跟大家分享其中點滴。

玉山薄雪草 2016-07-06 12:02:34

加油喔,這是必經的歷程,希望漸至佳境。

姥姥 2016-07-01 12:27:50

加油~
菜鳥媽咪!
哈哈哈!
應該說新手媽咪
慢慢學邊學邊做
所有的人都差不多這樣啦!
個人覺得那些育兒書參考就好
不必照單全收
以你們舒服愉快為原則囉~
祝你們健康快樂喔!!!

版主回應
好久不見 謝謝姥姥 2016-07-06 10:43:36
天南星 2016-06-30 01:30:14

前半年很辛苦,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奶爸分享 現在已較適應 2016-07-06 10:4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