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7 12:13:02圓恩

【褓抱筆記2】母乳初體驗

餵母奶這件事,除了有許多困難要克服外,還得得到家人的支持才行,幸好M很支持,但我可能因為睡眠不足,心情不佳,奶量似乎也不夠。採行盡量餵母奶,再視情況餵配方奶,但是母乳不足的問題,帶給我自己頗大的壓力。

因為生產完的體質狀態,我一直覺得很熱,後來阿雅的姊姊說,身體要熱才有奶水,而不想裝及吹冷氣的我(後來因為寶寶的關係,一個多月後開始吹),兀自撐持。寶寶的驚嚇反應很頻繁,就算哄睡了,也會一直嚇醒,釧媌學姐說要在他心口放重一點的毛巾壓著,或像醫院裡用包巾捆著,但寶寶是自由派的,喜歡手腳可以伸展,加上很熱,我只好採「肉搏戰」,犧牲睡眠,和他一直耗下去。也發現他累極就會吵鬧,卻也可以忽然沉沉睡去。有一晚莫名側躺餵成功,和寶寶一起睡4-6點,就感到非常欣喜。辛苦寶寶了,寶寶很餓就很激動,讓我覺得未滿足他的需求,實在很抱歉。也找時間重看柳樹的影片,發現自己果然太過緊繃,在哺乳動作上仍做錯許多地方。體悟寶寶想教會我透過他一起練習、修正錯誤的觀念,他沒有選擇背棄我,很感謝他,也要自己學習更正面看待一切(但一直未做到)

 

剛開始他一哭時,婆婆就因擔憂而衝進房間,讓我著實極不習慣,當他一哭就趕緊換邊餵奶,或想盡辦法讓他不哭,多少帶給我一些壓力。感覺他似乎吸不到而很生氣,本來擔憂奶頭混淆,不想給他用奶瓶。擠出來的母奶,則用住院第三天同事聖琳帶寶寶去看我時,分享的針筒收集滴到寶寶嘴裡,但實在太慢了,邊親餵、邊用針筒滴,滴滴皆辛苦,慶幸這些部分就像經過了那般的過去了。也發現自己很急的狀態,後來我就還是妥協用奶瓶餵他擠出來的母奶或配方奶了。

 

同事聖琳分享:「母乳是禮物不是壓力」讓我稍稍釋懷。但那真是很大的壓力,尤其在向配方奶妥協的那一刻,配方奶就像一堵高牆,你被迫翻越它時,心裡還得經歷一番天人交戰,其實最要說服的是自己。因為大家都說母乳對寶寶最好,當自己母乳量不夠,就會非常愧疚。我花了許多時間調適後,決定就盡量餵,能餵多少算多少,也算是我對寶寶的心意。身為母親,比我想像還快的就遇到挫折了,這不能強求,但仍讓我極度自責(我想奶就因此更少了,弔詭的是,你明明知道自我控訴或緊張、擔心都不好,但就是無法控制自己)。

 

過程中體悟出親餵時需變換不同姿勢,不該因偷懶及貪圖方便,而一個姿勢用到底(但還是常因循苟且),以及自己對於嘗試新東西的自我限制。某天並再特地到嬰兒室詢問餵母奶及配方奶的一些疑問,回家之後開始繼續擠母奶,稍感振奮,但這樣的決心一直反覆。

 

我也陸續向同學華娗、學姊釧媌、同事聖琳、山社同學雅欣、前同事阿雅的姊姊等人求救,華娗說「身心靈都放鬆,奶水就會多。」;聖琳提醒我,「每3小時擠奶一次」、「把自己照顧好,才會有充足奶水」,接近「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的概念。前同事阿雅的鼓勵簡訊則讓我意識到自己的固執任性,而激起我當個認真好媽媽的決心。即將離職的M,則盡量陪著我們,聽我發牢騷、心情反覆及陰晴不定,在我突然崩潰大哭時,適時把小孩接走……

 

母乳初體驗──是我和寶寶的雙人舞蹈,而之後的我才發現,週邊的人也被迫籠罩在我的低氣壓情緒其中。媽媽心情造成的影響真的很大啊!

ps.照片為0515的小樹寶寶,M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