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5 11:51:44圓恩

【首孕札記】38週(4/18-4/24)

看著事先準備好,已寫好週數的首孕札記word檔只剩最後兩篇了,不禁感到一陣焦慮及慌亂。我也不清楚自己在焦慮什麼?怕痛嗎?但我相信有持續運動的自己,應該可以不要生太久吧?讀到文章提及生產過程寶寶也要承受很大的壓力及不適,和寶寶相比,我未免是太膽小了。

 

這週第一天一起床就晾衣服、掃地、拖地,整理和室裡的書,裝成了八箱。發現右腳腳背水腫的很厲害,M說他前幾天就注意到了,反而我自己比較遲鈍。多喝水後,晚間就有點消腫了。父親則提醒我不要久站,腳可以翹高。倒是下山就不太鼻塞了,胸部偶爾會有癢感。半夜會醒來一段時間,水腫持續,腰痠,夜間斷續輕微經痛感。伸懶腰時偶爾右小腿會劇烈抽筋。

 

和去年生產的同事A分享我的心情,她說她當時也是會焦慮的,但她願意面對,反而是他人很輕鬆的叫她不要焦慮,才讓她頗感難過。而也有文章提到對產程越了解,就越不會感到害怕。剛剛生產的同事B也打電話來陪我聊了一陣,之前她已跟我分享她的生產過程及一些生產時會用到的物品,其中我記得她說生產時她會很想抓東西使力,這次則提醒我把握時間好好休息及睡覺,我之前與她分享的寶寶衣服,她的寶寶居然穿不下了,長得好快!而她說我的水腫很晚才發生。還有許多好朋友在網路上關心著我,畫畫老師還帶了彰化名產的蛋糕來看我,在在都讓我感到感動與珍惜不已。

 

第二天花了一些時間,把同學C上次分享的文章仔細的看完,

1.台灣女人,你為什麼不生氣?http://m.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165

2.月經及產褥期間不能洗頭,其中自有深意─臉友見證

&李醫師評釋(blog─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35865364

3.blog─喵的打字房─懷孕http://cclitier.blogspot.tw/search/label/%E6%87%B7%E5%AD%95

4.臀位溫柔生產寶寶小煦誕生的故事(5)-關於這次生產的心得和檢討(blog─偷 與她的私人療程室)http://yellowthief.blogspot.tw/2014/12/5.html?m=1

5.FB:生產改革行動聯盟

6.FB:台灣古中醫六氣門如林講堂

7.台灣陪產員發展協會:http://twdoula.pixnet.net/blog/post/208933966

8.柳樹哺乳影片:https://www.youtube.com/user/20111201red/videos

9.FB:阿萍醫師的孕哺教室

 

分享給M看時,M居然在一張照片中發現他學妹,世界真小。並擬妥了生產計畫書。請M記得把同事B分享的拉梅茲呼吸法APP

(https://www.ptt.cc/bbs/BabyMother/M.1448262911.A.124.html)下載到手機。斷續做著「凱格爾運動」,「會陰按摩」(http://beanyoga.pixnet.net/blog/post/46594750-自然產必學%3A會陰按摩)因為有點難度,所以裝死中。

 

第三天顯得鬱悶,上午出去逛了菜市場,但不太會挑魚,腥味很重。之後整個上午都在看柳樹的哺乳影片,早上八點和中午十二點則看了公視的新聞,我現在越來越不能接受其他新聞台連續播放的暴力新聞,明明這社會已經夠亂了,而重要的新聞卻不播,例如這天看到花蓮要開放採礦,土地不知道又要受到多大的破壞。也看了「致命光害」這部影片,意識到夜晚持續的燈光居然可以抑制褪黑激素,導致人類生病?!是我之前都沒想過的問題。然後整個下午讀《黑白閻連科》他的每個句子都可令人咀嚼再三,寶寶這天一直動,近十點睡去。

 

當晚我一樣會半夜醒來,在有外頭路燈透進的微亮中,我從「致命光害」這部影片裡學到如果我想繼續睡,那就不要開燈,也不要起來看書,我在黑暗中思索,做著呼吸練習和凱格爾運動,然後又睡著,做了回到梅峰的夢。腹部有點生理期的微微悶痛,應該是假性陣痛,有一度我感到非常喜悅,醒來發現寶寶也許希望我充滿喜悅及放鬆的和他一起面對生產及未來,所以第四天心情就比較振奮。我又去了菜市場,一次只買一點點東西,但也很開心。除了食物算較新鮮,食物里程短,與販賣者有所互動,幾乎不用塑膠袋,間接也減少了垃圾量,都讓我感到有一種小小的,屬於實踐的快樂。而我也發現,當我心情愉快,身體也較舒服,相信寶寶也較快樂!

 

第四天我已經整個適應了,回想剛下來埔里時的極度不適應,是否就像屆時生產後的磨合期一般,只要適應就不是問題了。第五天下午埔里下了暴雨,門口的排水孔堵住了,讓我見識了淹水的場面。後來前往蘿蔔坑,享受著自然觀察的快樂,這夜像死掉一般的沉沉睡去。第六天早晨產檢,這一次醫生很開心的提供早鳥優惠──提早開始看診。於是排2號的我,9點前就看完醫生了。醫生說肚子位置好像有向下移,走路骨盆兩側會卡卡的嗎?(不會)肚子會硬硬的嗎?(不會),醫生還說寶寶一直動很好,且不是每個人到快生產時寶寶都會減少胎動,寶寶已經3057公克了!我觀察到他幾乎整天整夜都在動,晚上7-8點很明顯,凌晨2-3點也很明顯,有時白天有都在動,所以醫生說妳要有心理準備他可能是個「磨娘精」,晚上都不睡覺就慘了。──如果真是這樣,我這個「作息規律、早睡早起(晚八早6-7)」的媽媽也只好跟他拚了。

 

在此之前醫生心情都很好,直到我跟他討論了我擬定的生產計畫書,害他一大早心情就變差,實在很過意不去。不過我很高興他真的是個好醫生,願意和我討論,讓我試著提出自己想要的需求,忍受我的很大部分的任性、莫名固執與無知。他說大部分他都可以接受,而且埔基很多都行之有年了,因為我不了解,很高興他告訴我了。不過看到不打疫苗那項,他忍不住提醒我要做更多的功課,網路的分享文章內容也要多多查證,因為不打疫苗對寶寶的影響很大,我是否能自己決定讓孩子暴露在風險中,他可以接受不打商業的一些疫苗,但是有些疫苗他覺得要尊重小兒科醫生的建議。他還分配了功課給我,要我下次把建議不打疫苗的網頁網址貼給他看,我則反省了自己一向的不夠有研究精神。這天剩下的時間M都在打掃環境、防堵蚊子。這週最後一天,同事C來借宿,帶來前同事D要分享的書,早晨一起吃早餐、看書,近中午前同事E夫婦送來布尿布和一些衣物玩具,並分享了許多育兒經驗談;下午則是許久不見的大學同學詩雅與家人到訪,也同樣分享了許多育兒經驗談。

 

嬤嬤與婆婆都持續關心待產心情,幾天前收到同事F幫忙載下山社學長G夫婦寄來的育兒書、同學H、同事A也將分享一些東西,同樣感恩並珍惜,希望之後也可以分享給其他需要的朋友。這週的讀物在《黑白閻連科》結束後,換成林博雄老師之前分享的《雨》,以及《呼吸的自癒力》這兩本。

 

38週就這樣結束在濃濃親情與友情的關愛裡。


160425和M合照。






160421 自己拍的38週的肚子,中間黑黑的線是子母線。




160422 蘿蔔坑  請duck幫忙拍照,duck說我的髮型很像波妞裡的凶惡老婆婆,我一想到就覺得很好笑。


圓恩的生產計劃書

謝謝李醫師,我和先生很信任及尊重您的專業,以下是我的一些想法,若無法配合也沒有關係,麻煩您以您的專業在產程中進行判斷與定奪。但在您認可的範圍內,希望您也可以允准我希望減少醫療介入的請求,謝謝。

 

準媽媽姓名:李※※ 準爸爸姓名:王※※

年齡:35 胎次:1 胎 預產期:10505 02

我最期望的陪產者是:王※※

 

我期待一個健康、愉快的生產經驗,也充分瞭解以下各項資訊,

但我知道並非所有的事情都一定得按著計畫進行,

它是有彈性的,必須視生產當時的情況做必要的醫療程序。

 

以下的種種是要讓醫師及醫院的工作人員聽到我的聲音,知道我的需要。

經過討論瞭解之後,我做了下列的陳述。謝謝您,也辛苦您了。

                                    李※※與王※※敬上

後是醫生的回應或建議。

 

產前:

1.我希望不剃陰毛、灌腸埔基早已不推行

2.我希望在生產時不要靜脈點滴注射任何藥劑,或先留置針頭即可?埔基採間歇性靜脈注射

3.我希望可吃/喝東西及自由走動。

 

產程中:

1.我希望是自然產。

2.間歇使用胎兒電子監視器。

3.我希望是經醫師判斷後的選擇性會陰切開李醫師:會先讓產婦試到最後變很薄才剪。

4.我希望不打催生針、無痛分娩針(硬膜外麻醉)。無痛分娩針自費不強迫。(心裡OS:說不定我到時候會求醫生讓我打)

5.我希望可以的話產檯燈光調暗,冷氣不要太強。燈光調暗不容易辦到,鋪機冷氣都不會太強,屬中央空調,有時還會感覺熱呢!

6.我希望在待產室直接生產,或在產檯上可以蹲姿、跪姿、半靠著坐姿或採腰部以上直立姿勢用力,或下床走動,而不只是躺著。若是站立生產,醫生和護理人員就得跪著接生,可考慮頭露出來再上產檯。

7.我希望不要推/壓肚子或以真空吸引方式對待胎兒。埔基已不會隨意壓肚子,除非是遭遇某種危險狀況。

 

產後:

1. 我希望臍帶脈動停止後,再由父親剪斷臍帶(留十公分)感謝李醫師同意。

2. 我希望可以等待胎盤自動排出,而不予以拉扯。

3. 我希望產後不施打子宮收縮劑。違反WHO,可能會造成產後大出血。

4.我希望寶寶不要馬上被抱離媽媽做檢查,不要擦去胎脂,可以做簡單的清潔秤重,讓寶寶主動尋乳。

5.我希望24小時母嬰親善。

6.我希望寶寶不打B肝疫苗或其他疫苗。疫苗是台灣引以為傲的公衛,須審慎考慮不打疫苗對孩子的影響,是否有權力為孩子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