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 10:13:49圓恩

【首孕札記】37週(4/11-4/17)

這是倒數第三週或第四週的首孕札記了,因為就像同學A說的寶寶出生的時間是寶寶決定的,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寶寶會覺得他準備好了,或許他也在等我準備好了。這週的讀物是蔡穎卿老師的《在愛裡相遇》與房東借我的《黑白閻連科》,至於我的育兒書,則是用偶爾的網路搜尋文章代替了。

 

11號非常忙碌,一整天有兩個組內的會議連貫。不過我發現在同事的身上永遠有新的發現與值得學習的東西,我希望這不是我的離愁作祟所產生的「效果」而已。晚上同事B分享的精彩讀書會,讓我產生了對音樂故事的興趣,真是謝謝她!12號是解說員們的春陽訓練,老天爺賞賜了一天的陽光燦爛,雖然有點熱,但我看到同事們的認真與成長,也很滿足於這次生產前最後能參加訓練的機會。而且我發現我體力還不錯,還能跟著走上有著陡度的小山徑,甚至暗暗想著其實我還是可以去爬山的嘛!但是家人絕對不許的。同事C則說我看起來只有胖肚子,手腳都還很瘦呢!

 

偶爾鼻塞,有一晚有聽見自己打呼、右肋骨疼痛,有時腰很痛,得往右側睡或翹高腳才好轉,有時正睡又能一覺到天亮,不知道和那天累不累與否有無關係。有的夜晚會忽然醒來,或上廁所,然後放了楊定一的CD,在CD的呼吸節奏中再次睡去,或是再也睡不著,只好起來看書,等待睡意像苦候的老友前來叩門那般地,才將書一闔,千斤萬重的眼皮和適才亮晃晃的清醒成了極強烈的對比那樣地當頭罩了下來。這幾天,就在我倒數著要離開梅峰的夜晚,雨都下的好大,像是世界末日一般,雨滴「蹦蹦蹦」地敲擊著鐵皮屋頂,連音響裡傳出的樂聲都被蓋住了,似乎反映了我即將離開這待了十一年,就像第二個家的地方的心情。

 

上班時,都會順手帶幾幅之前的油畫上辦公室,本來捨不得丟的,不過想到有個畫家珍藏的畫被火燒盡了後,她釋懷的說那只是上帝收走了她的畫作。我才少少幾幅不好的作品,有啥好捨不得?下班後,則順手把房內的海報都一一撕了下來,收捲一處,在這些細細的動作裡,要離開的感覺顯得更加真實而具體了。

 

因為M不希望我再跑來跑去,所以忽然地13號就成為我生產前在梅峰工作的最後一天,雖然只比我預計的早上一天。最後一晚沒什麼特別,閱讀仍是我的睡前儀式。13號也很忙碌,沒有特意告訴同事,同事們也大多休假不在,是我喜歡的低調離開方式。我把辦公桌清空,又丟了一些來不及思索的瑣碎物品,一個人製造的垃圾就很巨量,也給負責倒垃圾的同事造成了困擾,真不好意思。感想是瑣碎物最難整理了,要花好多腦筋時間思考取捨,然後一切就結束了。晚上搭同事D的便車下來聽這輩子第一次的媽媽教室,因為來不及吃晚餐,半途開溜後,吃了令我自己也很驚訝的晚餐份量後,睡去,但半夜四點多就肚子餓了。



14號,我開始整理另一批同事D幫忙載運下來的什物,納悶著這幾年不是陸續減少東西了嗎?不是也載了好幾趟了嗎?東西真的很多哪!和室變成儲藏室,裡頭堆滿了我所有的書,M說就像廢墟一樣,而我暫時沒有動力整理。下午則去剪頭髮和買東西,路上的人主動詢問快生了吧?是啊!我回答。同事E提醒我這陣子去醫院前建議都要先洗好澡,不然像她忽然被「收進去」,就沒有洗澡的機會了。而「正式」下來埔里生活,最不習慣的就是熱和蚊子。

 

15號下午去產檢前,做了一下如何跟醫生開口說生產時不要太多醫療介入的功課,同學A也給了我很多建議。產檢時,醫生說埔基幾百年前就不剃陰毛、不灌腸及壓肚子(除非在一個危險的狀態時)了,但是吊點滴目前仍無法改變,M可以剪臍帶,上次談到的晚點剪臍帶的要求,醫生也極願意配合。至於剪會陰,他講了一些不剪可能面對的狀態,而且有些孕婦生產完會抱怨醫生讓她痛很久,但他願意讓我試到變很薄才剪,而且透過內診,他說可以試試,但我要自己多按摩。因為沒有記下來還想跟他討論的事項,所以其他的部分就留待下次了。寶寶27W5D時,變2911公克,而今天應該沒有吃甜食,但午餐後測的尿糖也有二價。吃飽後血糖本來就會變高吧?我這樣安慰及說服著自己。

 

16號一大早對於生產這件事和M有了「激烈的溝通,之後回婆家吃中餐,17號去蘿蔔坑拔草,挑戰一個九個月的孕婦仍可工作的狀態,加上我已經沒有在上班了,更珍惜可以在戶外勞動的時間。我希望自己可以多運動,我會站著、蹲著、坐在小凳子上、跪著拔草,肚子餓時就去拔長果桑或枇杷吃,然後思考著一些事情。想到寶寶應該是在等待我把心理層面的問題都解決了,雖然我一直覺得自己超越了許多,更了解了自己的缺點與優點,更習慣於覺察,但每一種層次都還有另一個層次等在那,如果寶寶覺得這個階段夠了,他就會出來了。對吧!寶寶!

 

父親聽到我想用布尿片,建議我還是要作好消毒。在網路上讀到朋友的文章,說一個紙尿布要花上三百年分解。我希望自己可以紙尿布和布尿布都使用,然後漸漸換成布尿布。持續吃著水煮蛋、紅豆什錦粥早餐,後者大概是我吃最久都還不膩的一樣食物了,我也佩服起了自己和寶寶呢!從16號則開始每天早晨打一杯香水檸檬蜂蜜汁給自己喝,感覺排便因此也頗順暢。

 

遠在蘭嶼當郵差的前同事E打電話來陪孕婦聊了一下,同事F寄來了明信片,前同事G則要分享給我一些什物,讓我非常開心,其中還有布尿布呢!M的家人會分享二手的汽座,我的妹妹也會分享我一些物品。接下來要買的大型東西只剩空氣清淨機,所以我真的是個很幸福的孕婦,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