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1 21:00:00圓恩

140717─散落著,捧著自己。

抵擋不住季節輪替無形壓力的天南星傾斜著身子;灰林鴿在遙遠的枝椏上像生著悶氣那樣的悶哼著,冠羽畫眉熟悉的「吐米酒~」,日復一日地支撐著屬於新的一天開展的希望。明天,還會聽到吧? 我一向所喜愛的,從人造林間灑落的光影,被筆直的柳杉,隔成一道一道,散落著,捧著自己。

 

地面上乾得徹底的落葉,承接近月未雨的陽光烘烤,在起落的步伐間發出了乾脆的吶喊。金背鳩和白尾鴝則低喃著婉轉聲響,說牠們都在。白頭鶇從森林的掩蔽中飛了出來,待在鋪了厚厚落葉層的路旁邊坡上,忙碌地翻找著,把落葉層翻覆了一大回,我不知道牠究竟找到了什麼。人的眼睛有其極限,而有時所謂「看見」,也並不意味著接近「真實」。

 

黃痣藪鶥自適地在地面上啄點著;或像是辛勤照顧農作物,那般地細細在樹叢間,檢視著什麼,但不久後神經質的牠,就在莽叢間升起了一陣噪鳴的警戒。桑寄生開花了,而紅胸啄花只是呼應了它的召喚,我在每個轉角,調整好準備迎接驚喜的心緒,才得以收納突如其來。於是在被我的腳步聲及身形驚飛前,三、兩隻金背鳩在地面落葉上發怔的背影,也如同發著光那樣的,映入了我的眼簾。

 

綠背山雀發出沙啞的喉音,金背鳩則是大聲疾呼,一隻未來得及辨識清楚的鳥兒,嘴裡銜著草葉等巢材,飛竄入無所邊際的綠濤裡,我永遠也不會知道牠是哪一種鳥父母,這就是屬於錯過的其中一種形式,無法避免,也無從攔阻。

 

走過去之後,還有回頭看嗎?

 

臺灣小鶯正在哪處綠意掩護中等待?我選擇了平時不常走的路線,前進復停駐,任由黃痣藪鶥怎般大聲疾呼,下了十二道逐客令也不為所動的穿過了屬於牠的領地,像一道風。

 

遠遠地,我拍了一張白頭鶇雌鳥在草叢中的照片,放大相片後,才發現牠嘴裡竟有一隻蚯蚓。眼睛看見,但相片可以透露更多訊息,細節只有在專注及仔細檢視之下,才會出現。紫花鳳仙低調地踞在陰暗不少的樹蔭下轉彎處,當鳥在樹叢中躍跳時,植物們會怕癢似地顫動著,鳥兒把屬於一己的活力,灌輸並分享,讓不能移動的植物們,也領受了動感。看見,有許多層次及意義,並再加上內心的所思所想,於是揉合成了獨特的領受。接下來,我想繼續這場關於用文字記錄自然觀察的馬拉松,現在的我,想讓紀錄的文字經過比較多道手續、過濾,而成為比較細緻的呈現。而可以寫自己想寫的東西,我想,就是一種幸福。

 

 路線:四人房→山桐子步道→梅園→秘密小徑→四人房

總是令我心醉神馳的柳杉步道光影。

這一段的步道氛圍又不相同,還加上了滿地的落葉,散發著一種愜意和溫暖。



翻尋著的白頭鶇。



黃痣「搶眼」的藪鳥。



那麼,背影看起來如何呢?






抓到蚯蚓的白頭鶇母鳥,要仔細看,才能發現牠嘴裡原來另有玄機呢!



白尾鴝的背影,但是又覺得有點怪怪的,我有錯認嗎?



清晨的山桐子步道。









梅園與羊蹄。




被雨水黏住翅膀在葉子上的蛾。
(祕密小徑)




結果的天南星。(
祕密小徑)




長柄冷水麻開花了!謝謝同事阿土幫我確認了它的名字!(祕密小徑)



散步完,準備前往辦公室上班的路上,遇見的紅邊紅小灰蝶(紫日灰蝶。)

冇骨消上的淡褐象鼻蟲。



一平台的柏油路面上,滿地的蚯蚓乾,其集體鑽出地面然後死亡之原因,至今我仍舊不甚理解。

天南星 2014-09-01 16:13:20

第一句話就提到我耶~

版主回應
但是我一直都不太知道該如何解說天南星,也歡迎您分享哦! 2014-09-02 15: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