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0 20:14:34圓恩

建構屬於自己的發現地圖

外來香葉草的小白花開了一地,道路兩旁是褐色或黃色,散發著針葉樹特有芬芳的柳杉枝葉。那是前幾天,天秤颱風造訪時所剪下柳杉們和其他樹木的老去毛髮。阿里山五味子成串直立小葡萄般的紅色或被鳥兒啄去只剩薄薄一層果皮的果實躺在地面,穗花蛇菰則用著扭曲的姿態,朝天。這裡一簇,那裡一落,仿如紅紅的手指頭,隨意指定著風或雲的影蹤。穗花蛇菰雄株是細長狀,上頭遍佈白色一球一球圓形的花粉;雌株則是橢圓形狀的,一不小心,遇見生長在附近的它們倆,你可要以為是兩種相異的植物了,但它們卻擁有相同的靈魂。



走出了農場大門口,左邊的邊坡上,有著一朵還未完全舒展開身軀的細鱗磨菇,長梗盤花麻長長的粉紫色花梗,這裡一點,那裡一點的錯落著,路旁臺灣澤蘭的細碎成簇白花被先前連續的大雨教訓地垂頭喪氣的,不過昆蟲們應不至於落井下石地嘲笑屬於它當下的狼狽。

 

金劍草結果了,刺萼寒梅晶瑩剔透的果實在人採摘不到的高處盈盈巧笑,小動物們怎麼還沒發現這夏季限定的美味點心已經正式開始發放了呢?冠羽畫眉與紅胸啄花,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著或許是關於天秤颱風離去後又將回來這件事,同事開玩笑說它一定是有東西忘了拿。但試想若沒有資訊爆炸的預測和不斷重播的電視新聞,古人與牠們又將如何預先知曉並加以防範呢?

 

忍冬葉桑寄生被吸去花蜜(應該也表示授粉成功吧?)的特殊造型紅紅小花落滿一地,沒有誰在認真數算。絞股藍也正在開花,是細細碎碎,怎樣都不嫌麻煩那種。

 

發現完成了一件事,後頭還有許多等待完成的事。只好暫時跳脫,讓自己鬆一口氣。緩緩行走,才能發現平時總是輕忽的尋常:地面水溝旁一面被枝葉掩覆的旗幟、也許是被從疾駛而過的車窗裡丟出的飲料杯、什麼植物正在開花?而霧起了。

 

肉穗野牡丹與疏花風輪菜剩下沒幾朵的小花,昭示著它們今年花朵部分的演出已暫時告一段落了,我循著昨天同事的指示準備前來尋找單囊齒唇蘭,卻撲了空。

 

又換了另一個指示,每天每天,我們都循著怎般沒有意識到的「指示」在過生活呢?也許是他人給予的,或自己設定的,甚至是莫名其妙的。於是,我領悟到若沒有實際出發去找尋,根本就沒有機會應證,指示根本就是錯的。因此,對於篤定的指示也該抱持懷疑,才是值得讚許的態度。而你自以為清楚的指示,別人真的能理解嗎?會不會我們的以為,很難也是別人的以為。

 

海州常山有著優雅香氣,造型特出的小白花還開著,黑果馬瓝兒也結果了,某種鐵線蓮只剩兩朵花孤單的懸掛在那,而出發總是有收穫的。今年遇見的第一株角桐草開花了,臺灣山黑扁豆、紫珠葉泡花也正值花期,冇骨消盛大的白花還在,傘穗弓果黍也是這片風景中角落的佇立。

 

其實我也不需要一定要看見單囊齒唇蘭,而是知道它在這附近就好。以前同事小魚在不同時令就會帶我們出發去找尋當季的精彩,不知道是心情不同還是實在太忙碌,已經鮮少機會和同事們一起出門觀察。

 

很多知道都是從未知開端。一徑走向「知道」,就會錯過路上許多的意外。於是,我告訴自己,你要建構屬於自己的發現地圖,而不是他人告訴我的,我只負責去映證;不是總是依賴於同事們的分享及提醒,而能夠在每年中的不同季節,在自己的發現地圖中徜徉。說來容易,這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敏銳的觀察力去建立。不過,還是值得挑戰!

 

你將會知道那許多美麗中的一種它會出現在哪裡,就像你熟悉每個朋友將會出現的地點,愛吃的食物、傷心或開心的理由那樣,累積久了,就會擁有屬於自己的發現地圖。

 

走在路上,無數車輛呼嘯而過,雖然我也很依賴車輛,卻越來越覺得氣機車疾駛而過後,所留下的廢氣,給在後頭的人、環境或生物吸收,嗅聞臭味,其實是不太負責任的事。

 

回程路上,我很喜歡的茯苓菜也開花了,那些植物每年都會在相同的地方(大部分,而蕈類不太一定。)而多遠的距離,才能讓八角金盤上的淡褐象鼻蟲決定繼續對我視而不見?而,通條木也結果了。120826


馬路邊的長梗盤花麻。


你覺得可以靠得多近看它呢?






絞股藍細碎的星狀小花。
 



穗花蛇菰雄株。



穗花蛇菰雌株。





疑似細鱗磨菇。









待查蕈類3 
 



忘記名字蕈類2






不確定名字的蕈類1。



波葉山螞蝗開花了,從花可以看出是豆科家族的。



紫珠葉泡花開花,該怎麼形容它的花呢?




有點開過頭的魚眼草。




開花的海州常山,但我也期待著它結果。




某種鐵線蓮只餘兩朵花,今年的使命就將邁入下一階段了。




阿里山五味子的果實,是誰所珍視的紅寶石呢?




金劍草結果啦!




刺萼寒莓結果,我站在下頭看了好久...可惜摘不到...




地刷子擁抱著地面,別怕,這裡有我!




瓜黑斑瓢蟲也可以接受黑果馬瓝(ㄅㄛˊ)兒的款待。




外來香葉草開了一地的小白花。




回房間查了圖鑑後,終於牢記判分小磨蓋蕨的方式。




八角金盤葉子上的淡褐象鼻蟲可以忍受觀看的極限是多遠?


vam 2012-09-02 21:15:34

1白青網紋紅菇
2相鄰小孔菌
3密褶紅菇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協助確認回覆! 2012-09-03 11: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