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9 00:00:00圓恩

行雪

出發,天色漸暗,微微飄著像呼吸一般輕柔的雨絲,空氣中有雪的味道,在山路上走著的人影,一直住在我心中。再也離不開山,又是什麼時候做下的決定?或是本來就是如此自然了,也不需要怎麼確定或一再的檢視,只是自身從未發現理解。

 

現在這種行走的速度還蠻舒服的,緩緩上升,而各自想著心事或現實,雨沒有再下了,被夜的大手置換成了山嵐降下,松針密麻交疊如網,和人的心緒一般。寒冷伴著寂靜,只有腳步聲隨著心跳數算。松樹站得筆直,比賽著誰能墊起腳尖看得最遠?

 

雪山 日出




被雪壓彎了腰學習謙虛的人類與植物

 

「我們用眼睛還是嘴巴感受黑暗?」我想起昆蟲學家法布爾小時候曾這麼說過。極富研究精神的他,因為不確定人是用眼睛還是嘴巴「看見」,於是閉起眼睛,張開嘴巴,發現世界一片漆黑;再換成閉起嘴巴,張開眼睛,終於確認了人是用眼睛看見。

 

山風是夜的使者,樹葉盡責的在祂的指揮之下,進行發聲練習,有些白天醒著的生命睡著了,有些白天睡著的則清醒。當覷暗把我完全包覆了,只剩眼神會發亮,那表示,我仍擁抱希望。

 

飛鼠尖哨聲起,山路,負載著屬於人的許多情感與盼望,那股重量,無法數計。

雨勢在抵達後變大,一如本來旋緊的水龍頭一下子被轉到最鬆開的狀態。在房子裡,許多聲音都被擴大了,雨聲、打呼聲、想念的心跳……。記得帶什麼和忘記帶什麼?是在山上最常被檢視的問句。

 

隔天,在吃過早餐打包的片刻,我靜坐發呆。或許這也是生活中交換不同經驗的過程,在收拾與收拾,出發與出發之間,什麼東西充滿,而什麼流逝了。

 

沒走多久後路旁出現了薄雪,抬頭有星。樹上不斷落下雨滴,一種哭夠了的喘息間隙。行走間,一大塊冰雪當頭落下,同伴說那是有動物在樹上頭移動,或是風?透過樹隙,已不見星光。而其實是背包撞到了積雪的樹,就釋放了某種僵持已久的禁錮。高山櫟也被雪壓彎了腰,雪想教會它謙虛吧!謙虛要怎麼教?最近某則新聞曾提到,謙虛是最不容易教的一件事。

 

昨夜的新雪在燈光的照拂下晶瑩剔透,原來昨夜的大雨,是因為上頭不遠處就在下雪哪!星星又從漆黑一片中浮現了出來,仿若煮熟的湯圓一樣,在夜的滾水中,閃動舞蹈著。樹根複習著冰雪的記憶,金星高懸,仔細凝視,似有圓缺。

 

我們持續在雪中跋涉,天空開始飄起雪來,星鴉在喚,牠是否和我們同樣驚喜,亦或懊惱。很多事要面對才知道,就像很多時候要上山才知道山真正的表情。鷦鷯在哭坡上或左或右的飛掠,感覺牠對這場雪沒有多餘的其他意見。

 

和下雪比賽速度那樣的往前邁進,鐵杉微微泛著紫紅色的毬果在雪中漾著溫暖的光,就像是雪正趴在樹上取暖。這是一整片白色的世界,純粹、無暇,雪山最名符其實的時刻。

 

補充了能量後,我們一鼓作氣的往圈谷走去。雪間或從樹上滑落,火冠戴菊、煤山雀沒打算被雪嚇倒的在冷杉枝叢間幫我們加油打氣,覆滿雪的森林安靜許多,不知是白色的雪令祂寧謐了,還是心因為這樣的景致而平靜了。

 

在隔日,清晨即起。天蠍座在山屋的右邊,顯眼巨大,星光燦亮,路面的雪在星光的加持下都變成堅硬的冰了。

 

出發後,很明顯的發現昨天路旁冷杉身上的雪都變少了;箭竹也顯得清爽,不再佝僂著背;玉山杜鵑則因為雪而閉起氣來的樣子,我相信植物是有溫度的,在樹根基部附近的雪都保持著距離,像那裡有會燙人的東西那樣。

 

風把地面的雪整理成一稜一稜的,就像雪餅上那白色突起的模樣。褐頭花翼、火冠戴菊現聲,還有在雪原上奔跑的鷦鷯。回程路上,馬告、笑靨花開花了。還有像雕像般佇立在羅氏鹽膚木頂端的十一隻五色鳥,讓成串褐色的果實彷彿也被注入了靈魂。爬山讓我們可以在彼此的心中探索未知的感動,而也再次體悟到也許自己覺得平凡的東西,但對他人而言卻可能是陌生而新鮮的。

 

一年多下來,我對這段路的印象歷歷在目,有種無法輕易取代的情感注入了我的體內,每個轉彎、每個路段曾發生的事、每次爬山的不同夥伴,以及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裝雪鏈、正下著雪的合歡山與雪山、第一次被合歡山莊旁的閘門擋下……

 

爬山的意義永遠沒有定論,爬山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義。在山裡,對個人有意義的事物,會讓當下難以取代,無以倫比。也許那意義並無法被他人同樣領受。而山充滿了這些豐富的意義。所有的事都有意義,但我們記不住那麼多,只是偶爾想起,卻也不能太過貪心。在旅途中貪求太多,總是不能盡如人意。例如在一本書中遇見一個句子能獲致感動,就算其他頁數都是廢話也值得。爬一次山,無法遇見所有想遇見的動物和天氣等。但是老天常會送你一些別的。也許是本來沒有想要,卻珍貴無比的。因此,有許多重要的東西都是這樣慢慢累積的,無法預先知曉,但總是有所收穫。因為生命中是有著許許多多那麼美好的事情。

慕凡 2012-02-01 20:44:51

一篇如詩如畫的好文章,帶領我同步行走於雪山的山陵之間,尤其在雪片紛飛的時節,無畏寒天凍地的精神,真是令人讚嘆與羨慕,還好已平安歸返;而今日最新新聞~ 成大學生許華宸行經馬博拉斯山烏拉孟斷崖時,疑因山徑結冰濕滑,許華宸不慎墜落100多公尺深的山谷,不幸已無生命跡象。又是一樁令人痛心的山難。
山之美在於緣,緣淺.緣深兩相惜,一朝難分難離時,此緣身在此山中!
祈福~~

版主回應
謝謝!
也謝謝妳告訴我這個消息。
我一直記得“劍王劍下亡”這句話,
深以為記,但山仍是最愛。
這的確是令人難過的事情。
祝福我們身邊的人,平安順心。
2012-02-02 20:25:32
SeedLover 2012-01-30 22:53:11

才女呀!報社要您投稿啦...

版主回應
不好意思,這篇有得個小獎
去年已上過報紙
我拖到現在才放上部落格。
很高興您喜歡。
2012-02-02 20:22:27
阿端 2012-01-29 13:33:38

甚為認同~
後面這一段話,尤其深獲我心。

新春快樂

版主回應
:)很高興您喜歡!
祝 新年快樂!
2012-01-29 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