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5 16:06:33圓恩

12.01.17-18阿里山之行

大學以後,我去過兩次阿里山。一次是第二屆南北古道大縱走,在阿里山住過一晚,吃了一餐;另一次是近五年前,和同事前往眠月線進行一葉蘭的觀察。這兩次都沒有給我太過深刻的印象,倒是讓我對阿里山的商業化感到失望,興起阿里山已經爛掉了的想法。但內心裡卻又隱隱期待著,可能出現一種轉變,讓阿里山深刻的面向,不被輕易抹卻。

 

過了幾年,我對事物的看法漸有改變,知道在表相之下似乎存有另一個我難以想像的世界。201111月份東華的環教研討會,聆聽了久聞大名的陳玉峰老師演講,不久後許老師轉來阿里山的研習訊息,雖然不確定會否需要工作而無法前往,我還是旋即報名了,因為這次除了陳玉峰老師,還有陳月霞老師,再加上環教研討會時我買了兩位老師的《阿里山 永遠的檜木林原鄉》一書,斷續翻看著,更激起我想探尋“真正”的阿里山的想望。

 

感謝同事韻如答應載我前往,讓我雖然無法參加完全程的研習,但最精彩的兩天仍不缺席。第一天下午陳月霞老師帶領學員認識阿里山的範圍,並沿途解說,晚上是陳玉峰老師搭配幻燈片的精彩分享;隔天則由陳玉峰老師帶領前往攀登大塔山,晚上同樣有精彩的幻燈片解說。

 

離開之後才是一些雋永或靈光閃現的時刻,老師們的分享陸續在我心裡發酵。檜木林的美麗與哀愁,數十年前,人們大舉撻伐檜木的王國,而沒有英雄可以抵擋蠻橫的人類,它們只是一貫沉默,直到反省終於來到,但它們也已死傷慘重,人類啊!要萬物包容你們的無知、任性到幾時呢?陳老師無私的分享了他花費許多時間所進行的研究,讓我理解到他是真正有著獨立思考的精神,且為了解決自己的疑惑而花費許多工夫扎實的進行著許多想做的事!陳玉峰老師說,「急的事不重要,重要的事不急」;有兩個教()千萬不能信,就是計較和比較。的確,這兩個“較”導致了多少糾紛,也是我們自己必須時時進行的心靈反省。原來全世界並沒有一座山叫做“阿里山”,而現在的阿里山區域,是因為沼平地區失火後,才搬遷至原為第四分道的此處。神木,可不是夠大夠粗就可以當了,而是得經過相關儀式,阿里山最早的神木,已經消失了,除了天然的因素,人們的小小決定卻會大大影響很多事情的存在或失卻。喜歡聽故事的我,在這兩天聽了許多精彩的故事!大概算是最值得的事吧!而故事持續發酵,會否變成一罈好酒呢?

 

陳玉峰老師是個非常棒的解說員!我從他的分享中學到許多解說的面向。在爬大塔山的路上,我與一位學員分享我解說山羊的片段,恰巧陳玉峰老師走在後頭,提醒我不要輕易用絕對的形容進行解說。我們的教育讓我們養成非左即右,非黑即白的偏頗絕對,而無法容忍過渡、中間與意外。沒有人是全然的好人,或壞人,這課本不會教,但要花幾個歲數去碰撞才能理解?

 

我知道這次研習只是個很小的開始。偶爾和其他學員聊天的路上,我們會彼此勉勵,以後我們也可以更有能力幫上這塊土地一點忙!也因為這次對阿里山深入的了解,讓我在閱讀相關的資料時,能帶著親切的情感,更深入的汲取篇章字行間的深意。我開始思索“減法生活”的可能,不過度消費,能用則用,如同陳玉峰老師所言,讓物品發揮它最大的價值。

 

我還理解了一些一直以來不甚理解甚至故意被隱瞞了的“真實”。例如,日人統治台灣時,給予清朝人兩年的時間考慮是否要回去中國,或是留在台灣。所以當國民政府統治台灣時,有一部份日本人也以為他們可以有兩年的時間考慮選擇是否成為台灣人,卻就被驅趕回日本,只准帶著少許的錢,在台灣打拼了大半輩子的財產,都化為烏有。教育要教給我們的是所謂真實;包裝設計過的真實抑或是找尋真實的方法,還是這世界上根本沒有所謂真實?

 

這個季節的紅檜,會掉落許多黃葉,在地面鋪成厚厚的一層檜葉地毯,有時在飄落的過程中就像下雨一樣。陳玉峰老師也提醒我們,在不斷拍照攝取畫面的過程中,我們也錯過了體會收納當下的可能。當全世界的人都說你錯了,你如何可以繼續堅持自己相信的對呢?這是陳玉峰老師做到的事情。要怎麼,才能相信自己,不剛愎自用,且不會輕易的被扭曲或誤導呢?這當中的界線,要多少歷練與沉潛才可得?

 

透過解說,我們總是難以理解哪一句話留在了聽者的心中,哪些話持續在某些地方發酵,但可以相信的是,總是有影響的!透過小眾的深度解說,我們可以緩慢卻深刻的在彼此心中種下希望與改變的種子。而身教重於言教,兩位老師的身體力行,及實事求是的研究態度,比言談更動人!

 

這個社會,說話的人太多,做事的人太少;把錯推給別人的人太多,承認自己也會犯錯的人太少;計較的人太多,給予的人太少;管別人的人太多,反躬自省的人太少;無聊的人太多,有目標的人太少……,而這一切都關乎教育。我認識了現在的陳玉峰老師,知道他已經變得溫柔卻依然堅定,且努力的進行著教育的艱難工程。很榮幸,知道自己也正在這條困難,卻不孤獨的路上!

 



120117阿里山 陳月霞老師與檜木樹頭




120117阿里山 集木柱




120117阿里山 大塔山




120117阿里山 木蘭園

 



120117阿里山 妹池(姊妹池的故事原來是編出來的)




120117阿里山 祝山觀日步道 日治時期爬玉山登山口




120117阿里山 陳玉峰老師幻燈片分享




120117阿里山 慈雲寺 海芋




120117阿里山 慈雲寺日落

 



120117阿里山 慈雲寺旁的紅檜與臺灣杉

 



120117阿里山 擔心被拔皮去治糖尿病而幫檜木穿上衣服

 



120118阿里山 飯店門口的地圖




120118阿里山 解說中的陳玉峰老師

 



120118阿里山 鐵道一瞥

FIVE 2012-01-31 00:28:56

新高口有二處 一是水里往日月潭分叉路(現今仍在) 二是自忠(已經找不到) 祝山觀日步道不是登玉山的啦

版主回應
謝謝老師的指正,
不過這是陳月霞老師說的。
不知是我聽錯,或她如此認為?
2012-02-02 20: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