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8 00:00:00圓恩

110912-16中秋金門行(終)

11.09.16()

我們五點二十分起床,四十分左右出門,扛著單筒,沿著退潮後的海堤,看見灘地上有許多彈塗魚及螃蟹的影蹤。穿過黑暗木麻黃林,坐到最靠海的海堤上,看了東方環頸鴴吃著彈塗魚,還有疑似小青斑鴴走台步般的優雅。早已有人穿著青蛙裝,拿著一根木棍在灘地上走動戳刺,不知在找尋什麼。金門,好舒服的地方,而且離海好近!我們看到了一種不認識的植物,問了當地人,也是高梁!是適合做掃把的高粱,但產量低,價錢也低,現在已經很少人種了。還在一家雜貨店前拍店面的木板門,和老闆聊天,他熱心的解說著做掃把的高粱與現在大量種植的高梁的差異,人情味漫瀰。

 

木板門店面


八點半我們從阿嬤家出發到邱良功母節孝坊旁的壽記廣東粥吃早餐,出發前,每個人有先吃掉半個金門饅頭加草莓醬!我想吃這家廣東粥已經念了好久,上回來沒吃到,這一回我可是念茲在茲呢!蜀龍把車停到較好停車處,然後帶著我們走向目的地。他無所遲滯的在巷弄裡鑽梭,那股子熟悉感,就像我在大分山區跟在林淵源大哥後頭的那種自信悠然。

 

有彈孔的牆壁

 

這家廣東粥的每一碗粥都是老闆很用心煮的,我們得等上半小時,乾脆就坐進店裡等,一邊欣賞老闆煮粥的風景,老闆大概讓我們看得不好意思,不過老闆和老闆娘都很親切,卻又有著藝術家的自然和率直,我會願意為了吃這樣一碗用心的粥而坐飛機來金門哦!吃完後,俐璇也跟我說,她終於知道了為什麼我一直想來吃了。很好,這下願意坐飛機過來吃粥的人又多一個了!老闆說她們是賣早餐的,賣到中午就關了。我忽然驚異的發現我已然習慣很多店家都是二十四小時了,而有自己的堅持,這樣很棒!我欣賞!

 

吃過粥,大家各自閒逛。我和俐璇去逛了中藥行,是很有“味道”的中藥行呢!老闆酷酷的,很有趣。阿雅在等粥的時候就去看了花布,不過老闆是在賣花布下的牛肉乾,等我和俐璇再走去看時,老闆就把花布收起來了。還看到了高粱掃把,老闆笑說今天好多人來拍高梁掃把,哈,應該都是我們這夥人啦!也經過了一家有一百多年歷史的中藥行,芳瑜買了滷包,好香!雖然我目前最喜歡馬祖,但這一次金門又讓我看見了它的另一種美麗,屬於海的、安靜的、稀疏的、古意的美。

 

集合後,蜀龍帶我們去買了名產,然後回轉回阿嬤家,把所有食物吃完,花蛤很好吃呢!收拾行李,關緊門窗,阿嬤也要一起來臺灣,驅車前往機場,本來買六點多機票的我們四人,居然可以補位到三點五十的,和其他同事一起回返。蜀龍、阿嬤和蘇姍蒂則坐去台北,然後蜀龍再坐高鐵與我們會合。在埔里吃了蚵仔煎當晚餐,回到梅峰已經十點多了。下次,什麼時候再去金門呢?每一次都不一樣啊!尤其是有同事們一起,更好玩呢!此次雖然沒認真賞鳥,但也和阿嬤一起玩得很開心,發現同事們都是很善於陪伴老人且很有耐心呢!當然,也是阿嬤非常有趣!老人,也是金門的重要資產呢!而我們也見識了孝順的蜀龍,真的很孝順!



未開的花




房子上的擺飾





河堤 穿過植物的水




河堤 彈塗魚





河堤上的俐璇





門聯





某種涼鳥



金門 植物


適合做掃把的高粱



高粱做的掃把




蜀龍家附近 生意店面的木板門




躺在河堤上不想上班的同事



金門馬背與月亮












金門 壽記廣東粥















離開金門前的阿嬤





離開蜀龍家前的客廳



SeedLover 2011-10-09 21:55:45

看完妳這一系列的文章,覺得金門真的是好有特色的一個小地方,人文風土與自然景觀,都是那麼的純樸,那麼的鄉土,我喜歡!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鼓勵
只是很擔心會忘記:)
2011-10-09 22: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