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6 14:06:57圓恩

回顧自己

這陣子我斷續看著自己以前寫過的文章,就在部落格上,但卻被一直放上來的新文章擠到後頭去了,若不是刻意,也不太會去找出來看。

 




看著看著,發現生活中好多細節都被遺忘了;或是有些印象深刻的事情,終於找到了發生的確切時間。早期的部落格書寫,對我來說接近一種與遺忘相抗衡的手段,像在和時間賽跑般,萬分不捨生活的點滴遺漏,於是我盡力的用文字想截留泰半。

 

後來的我,除了生活日亦忙碌,也意識到,這樣的紀錄並不是文學。就開始讓一些片段像溪水一般的流去了,另一些片段則升華成一種完整,對我自己而言,似乎是那麼一回事。

 

然後在那麼多年後,回頭看當年那個想要鉅細靡遺的把喜怒哀樂都用文字典藏起來的自己,好像在讀著另一個人的心思。那就是那當下的我嗎?而現在的我是無數個過去的我所疊覆、交融而成。那時的疑問還是現在的疑問,那時的惶惑還是現在的惶惑,那時的明白,此際仍舊明白嗎?

 

但我知道自己有變老。

 

這也是一種驕傲。

 

但我竟想念起以前那個把任何情感都小心翼翼收藏起來的自己。雖然那時到後來,同事們都會很擔心他隨口說了什麼話都會被我記下。而現在的我,是疲乏了,不珍惜了,還是太過闊氣。對於生活,每一分秒都是永恆。你,活在裡頭嗎?110622

 

※照片為夜晚拍攝的蒲公英種實。

上一篇:習慣

下一篇:你聽鳥在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