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1 00:00:00圓恩

習慣

習慣是件吊詭且奇妙的事。就像也許本來互不熟識的兩個人,慢慢的認識後,好似彼此已經相識了很久那樣的默契十足。但也許有一天分隔兩地,也可以輕易的過著沒有對方的生活,像從不認識那個人,或那個人從不存在,未曾出現在自己生命中一般;而有一天又相遇了,彼此的默契依舊,甚至靠眼神或沉默就可溝通。

 

最近因左背僵硬疼痛去推拿,忽然那位推拿師問起:「妳都側睡嗎?也許妳改掉側睡的習慣,這個症狀就能改善很多。」(我自己卻也偷偷懷疑是打字姿勢不正確引起。)「可是我已經很習慣側睡,只要用這個姿勢馬上就睡著了。」「那只是『習慣』,可以改的。」於是我開始仰睡、趴睡,一開始的確很難睡著,同事講電話的聲音、外頭的絲微音響……都成了睡不著的幫兇。有時睜著眼望向眼前的漆黑,發著呆想著沒有解答的問題,挪動著身體變換著各種姿態除了側睡…….等到睡意玩夠了,終於想到要回來找我,有時已經不知道是幾點了。

 

然後我知道我終究可以不倚靠側睡,還是可以睡著。

 

而這幾天,我則不習慣我的新筆記本,不習慣字要寫得那麼大,本子變得瘦長,以及翻頁時的不太順暢。習慣和不習慣之間,是推開哪道門走了進去,又推開哪扇窗望了出去呢?

 

習慣是種憑藉。

 

走路時總是低著頭,疑惑時臉總會歪向某一邊,傷心時會把自己關在某個地方…….。是我們控制習慣,還是習慣掌控我們?

 

看樣子是後者吧!但別忘了,習慣並不是天生就有,與生俱來。終究被駕馭的,別是你的心!

 

110530



某種香葉草 攝於蘭園


春秀 2011-08-05 15:24:07

是的,人的習慣是23天養成,一個不需大腦思考就可以順手而做的習慣,所以若希望有好習慣的養成便可矜持而得。瑜珈是最好的紓壓解疾方式;我也曾經被殺過豬(推拿啦!),可叫得比豬還慘呢!
近幾年於科館值勤之餘,參予爵士.瑜珈社團,舒筋之後的感覺就是妳們眼見的活骨樣~
佩玲上山之時,別忘了抓人練瑜珈,嘻嘻。(p.s.薛都已受惠囉!)

版主回應
ok
下次試試!
謝謝!
2011-08-05 16:4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