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5 00:00:00圓恩

你聽鳥在說什麼?

暑假到現在都沒有回台北的我,在八月的盡頭前,抽了兩天回到台北,看了畢卡索畫展,逛了喜愛的舊書攤,看了令人放鬆的電影,也陪了家人散步。

 

然後又回到山上,緊接著帶我這個月第十隊兩天一夜,用一種清空後的心情。雖然現在多少還是有人喜歡問說這份工作的待遇,但這幾年來,可以感受到被詢問的次數少了許多,大概是一般人逐漸意識到比金錢更重要的什麼了吧?

 

這次要和父親出門買午餐的便當時,他除了提了都會提的環保袋,居然主動想起要帶環保筷!讓我喜上心頭,覺得自己終究有影響到家人一些。他還說,某一次外出用餐離開後忘記帶走環保筷,隔幾分鐘後回來,已經被垃圾車載走了。這是使用環保筷必要的犧牲哪!誰叫健忘總是如影隨形。不過到了便當店,他臨時決定我們倆還是不要在現場吃,而是買回家和家人一起吃。我看著店員依照他的吩咐,包好便當,居然是放進塑膠袋,然後父親再將塑膠袋連同便當一起放入環保袋裡。我疑惑的詢問:「你都有帶環保袋了,為什麼還要用塑膠袋。」結果我爸說:「這環保袋是為了讓附近也賣便當的鄰居不要看到,以免沒跟他買不好意思。」當場我才領悟出我老爸的環保袋不是為了環保,而是為了不要傷其他便當店的心。真是令我絕倒!

 

今晨賞鳥有個三歲左右的孩子,在回程的路上累了就坐在地上,也要大人陪他一起坐。他就斷斷續續的坐坐走走,在晨間的林蔭下是一幅很美的風景。大人為了引誘他前進,就問他說:「你聽鳥在說什麼?」小男孩說:「牠說我是大哥哥。」大人都愣住了,「你是小弟弟啦!」「牠說我是大哥哥。」小男孩很堅持。大人只好說:「嗯,你視大哥哥,那小朋友在哪裡?」這真是今晨童言童語的經典。

 

最近我很喜歡看中國時報上邀請一些人寫信給未來的專欄,看了總是令我很感動。昨晚我讀了報紙上的一篇社論,是提到大陸客每年有一萬三千多人去香港,但是現在卻越來越少願意來臺灣。而主要原因是教育、歷史所導致的意識形態,我們對大陸同胞的不尊重態度。當我們怎麼對待他人,他人都是感受得到。這讓我聯想到最近帶隊發現學員的回流率很高,也許才短短的一兩個月,之前來過的學員又再次到訪。我想,這是因為沒峰的工作同仁是很用心真誠的對待他們的關係吧!好的信念和行為擴散得不快,卻能持續很久,但不佳的誤解和嫌惡卻以我們難以想像的速度流竄,要更正尤其困難。值得我們謹慎面對。

 

最近我們組來了個替代役佳政,他對自然觀察的熱情以及勤於查證讓我感到驚訝及開心。很高興有個琴逢敵手的夥伴可以在梅峰裡頭一起發現。透過他人的眼睛,我們可以看見更多!

 

我快開學了,一週有三天在花蓮。而我珍惜著我可以隨意在電腦上打著自己的心情的快樂,以及讀閒書的恣意。擔心自己以後無法撥出太多時間做這些事了。這兩天帶的隊伍裡有奧林匹克生物金牌的高中生,他們的感覺很不錯,不是死背書那一型的。但我和志工在閒聊時,志工大哥忽然提起:「外國學生的數學在比賽中雖然常輸我們,但他們在未來卻往往有很大的成就。臺灣的學生很會讀書,但等到可以不用讀了,就把書拋得老遠,不像外國學生試讀一輩子的書。」這段話在我心裡迴盪許久。希望,我不要變成不用讀書就不看書的傢伙啊!

 

還有一篇社論也吸引了我的注意,是郝龍斌的太太反映她在夜市周圍找了一小時的車位,於是市府官員就在附近生出新的車位。但那篇社論的作者卻提供我們另一個想法,舉瑞士等歐洲國家縮減停車位,甚至在交通尖峰時間收取塞車費的手段,就是要鼓勵無汙染的交通行為。一個大力宣揚無車日的政治人物的配偶與工作夥伴們,卻這麼的沒有環保概念,是值得我們反省、律己的。也讓我思索,再來回花蓮梅峰之間讀書的交通,如何才能為環保盡一分力呢?

 

去看了醫生關於腰痛的問題,他說我是無法放鬆。總是處於緊繃的狀態,讓我現在總是忙著提醒自己,放鬆……。好難哦!從何時開始,緊繃卻是令我感到安心的狀態呢?

 

我總是很急,急著把某一件事做完。我同事薛曾說我很有效率,但是做出來得事情很粗糙。我欣然受之。所以這天下午我告訴自己慢慢做完這件事沒關係,結果做的感覺不錯,好像又可以一下子做完了。不過我知道若隔一段時間回頭看,就像我花一小時打完一篇文章,隔幾天看,就會發現錯字連篇或有當時沒發覺的錯誤,但當下彷彿某個部分被蒙蔽了,你看不見。

110826

 


※照片為水缸裡的 球根秋海棠

上一篇:回顧自己

下一篇:我像瘋了那樣的……

姥姥 2011-09-17 12:24:28

呵呵!
沒峰?沒風!梅峰
琴逢敵手?琴棋書畫'棋逢對手
姥姥來找碴的
不准生氣喔~
嘻嘻~
花蓮到梅峰粉遠耶!
辛苦囉~

版主回應
:) 2011-09-18 09: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