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3 21:11:10圓恩

表情

↑傍晚捲成煙斗形狀的芙蓉酢漿草。
↑這是她白天的樣子。
↑溫帶花卉區一景,美女A正在插陸蓮花用以裝飾。
↑美美的蔓性天竺葵,以及下方的白頭翁。
↑有點像蛋糕嗎?
↑這是一塊用花來創作的大畫布。

080312
因應桃花緣活動的即將展開,這兩天我都窩在溫帶花卉區裡種花,如果你問我喜歡種花、拔草,還是帶解說,亦或待在辦公室?在適量原則下,我想我最喜歡的,是靜靜的與植物們對話。相較於人的直接回應,喜怒或哀樂,植物的表情顯得含蓄、被動,卻會釋放平靜。就像我喜歡觀察人在山上發呆的表情,那一刻,“人”跑去了哪裡?

溫帶花卉區是個大畫板,我們用各式各樣的草花在上頭創作。這裡的指導老師則是阿雄,天生的美感和對植物的喜愛,讓我們屢屢感動於他的執著,與對植物的直覺。今天我學到的是「夠了」、「延續」、「如何收尾」。一方區域,種太多植物顯得擁擠;種太少顯得空洞;種少許種類有著單純;種龐雜有著繽紛…….,但「過與不及」,也都是需要嘗試和體會的。阿雄讓我把白頭翁補進一些空隙裡,他特地提到要有「帶」的動作,即是,這一區塊和那一區塊之間,有「連續」的感覺。而「尾」怎麼收也是大有學問,俗云:「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我從阿雄身上,漸漸學到一些門道了。所以我很珍惜能到溫帶花卉區工作的時間,因為這不只是工作了,而是一種風采的揣摹。還有,我很喜歡和夥伴們一起工作,聽著音樂,分享閒聊、談笑互虧……,都是很棒的氛圍。

屬於我的某個部分總是敷衍,以前種植物,洞老是挖得不夠深,植物塞進去後,就像穿了不合身的衣服般突兀和拘束,然後我再捧個幾把土,掩飾似的彌補,怎麼看都是應付。現在洞才較“甘願”挖得夠深夠大了,也算進步。不過我種完植物,阿雄走過來看了看,說:「你種完要把附近的土撥一撥,讓植物看起來感覺好像是種很久了,雖然它是才種下的。」這是關於另一種「收尾」的境界吧!我從來不會注意這層面。

通常,阿雄會想好,擺好,讓我們種下。但這其中也大有學問,有時候他明明是擺圓的,我們照著位置種,卻能種成方的。今天薛種了幾盆毛地黃,被蜀龍嫌棄:「像芭樂種的一樣(太過僵硬)」這真是侮辱到薛了,什麼時候「芭樂種的」成為一種影射?

不過這讓我想到,我種植物的態度,跟畫畫時的確很類似,就是一種不知變通的依循。而原來,種花也是一種創作。

下班前的一個小時,阿雄分配我和南瓜,利用不同顏色的蔓性天竺葵(常春藤葉天竺葵)盆栽,在吊盆裡做組合搭配。這可是首次嘗試的「植物拼盤」呢!而且還牽涉了「美感大挑戰」,又是一種接近創作的感受。不過經過阿雄的指導和提醒,後來越組越順手,很有成就感呢!

人不可能知道所有事!雖然我們以為自己可以。透過分享,世界乍然開闊。我瞥見一旁開著黃花的淫羊霍,告訴夥伴們它很香。然後阿雄和蜀龍對我說:「妳聞聞看,仙客來和淫羊霍有著一樣的香味。」──是真的!而如果我沒有先丟出分享,怎麼能獲得這麼棒,我從來沒有觀察到的反餽呢?

芙蓉酢漿草在傍晚時抱緊了自己,捲成煙斗形狀,每一件物事都有許多樣貌,你真的看透、看遍了嗎?

離開溫帶花卉區,阿雄又不忘對鬱金香們說:「好好長哦!我明天要看到花。」我真的覺得,她們應該聽得懂吧!而也只有阿雄,才會這樣對她們說。回到辦公室的路上,入眼桃花緣活動期間的棚架,已經安置妥當,四顧有著活動沸騰的感覺。而辦公室門口的矮桃已然露出粉紅色的眼白窺看,似乎悄聲詢問著:「準備好一起放煙火了嗎?」


上一篇:不輪轉記事

下一篇:攔截

KENJI 2008-03-14 21:16:43

真好..
先賭為快了..
與植物對話..真的有效唷
那回應這麼的真接而美麗
祝福...活動成功

版主回應
謝啦!今天終於告一段落。
希望大家的辛苦都有所回報。
2008-03-14 22:49:12
梅影 2008-03-14 20:33:45

靜靜的與植物對話
是支持我們待在山上的原動力
好久沒認真待在溫帶花卉區了
這幾天雖然很忙碌
但辛苦總是會有回報的
很感謝阿雄給機會
很感謝眾妹妹支援
讓我有時間去拈花惹草一下
很棒的體驗
謝謝你們喔

版主回應
妳的“花車”實在太吸引人了!
厲害厲害,對你刮目相看!
2008-03-14 22:48:29
Artemis 2008-03-14 13:08:24

好喜歡妳們一起經營大地花布的感覺
妳寫的傳神,好像我也在場與妳們一起種花
覺得妳成長很多
越來越迷人喔

版主回應
對,我也是花,芭樂花! 2008-03-14 22:4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