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9 16:52:10圓恩

你向我走來

↑另一種小蒼蘭
080129
每帶完一隊,好似又往心中收纳了一則感動,一些人物,一簍笑聲,一桶分享。不管愉快不愉快,但彼此短暫的交會了。他們給了你一些什麼,你也給了他們一些什麼,儘管,你們彼此也不是那麼清楚就是了。

這次帶的是南瑛旅行社接洽的台南科技大學的老師及眷屬們。一開始走原始林的下午,我好像當機了。大概是放假放太多天了,好一會兒才恢復成平時的“順暢”,儘管偶爾“卡到”的感覺還是會冒出頭來。

我們這隊是走反方向的路程前往原始林,會先經過放牧羊群的老梨園後,才走向原始林。以正向來說,則會走完原始林,才經過老梨園。那麼,這兩個方向有什麼差別呢?主要的差別在於,羊很喜歡人,有時牠們會跟著營隊一起走。所以昨天我們經過時,羊兒也捨不得離開我們了。我可從來沒有帶過羊走原始林呢!還好後來替代役東東趕來協助,我們就且戰且走吧!

為了與另一隊相遇,把羊交給他們牽回去,我選擇了反方向走原始林,的確是讓他們順利的把羊“騙”走了。但是原始林裡這幾天剛下過雨,又濕又滑,我所選擇的方向有一段必須下坡,先前粗看人員結構大抵年輕,未事先詢問,後來才注意到至少有四個父親抱著小孩。幸好他們有體育系的老師,登山社的眷屬,以及很好的素質,儘管非常難走,卻都互相協助著走過來了。

我是這個時候才清醒的,然後滿懷著歉意。這種感覺就類似,自己開隊去登山,卻因為行程規劃不夠仔細,讓隊員玩得不夠愉快,或是受傷了的那種愧疚。原來,當解說員,判斷與規劃錯了,影響也是可以很大的,儘管看不出來,卻會瀰漫,尤其是對自身而言。

你心裡抱持著什麼在當解說員?我覺得這個工作,所謂的「職業道德」、「願意分享的心」更凌駕於所謂的「專業知識」。關於「職業道德」並不是你自以為應該要給什麼,就一古腦兒也不管人家喜不喜歡,願不願意就傾倒給人家,或用那樣的方式對待。我只能說,這個部分是一路上,梅峰的許多前輩解說員及同事們所潛移默化的一種很珍貴的東西。

我做得並不好,就拿我身邊令人感動的例子與你們分享吧!今天早上賞鳥,到七點半我和Y就因為雨勢過大而提前把學員帶回來了。後來,Y在辦公室後看見一隻虎鶇,她想到有個學員似乎很想要看到鳥,於是又特地跑到她們的宿舍區找到她,準備了望遠鏡讓她看;前兩天超豪大雨,我最討厭那種天氣帶隊,學員很辛苦,解說員也很辛苦,幸運的是,我剛好放假。U有一隊兩天一夜,她陪他們做了動物農場,還去雨中散步,晚上上完課,還帶著學員去夜遊,儘管雨勢很大。這兩件事情都讓我好感動。這不是所謂“規定”,“責任”所能概括的,它大概比較接近於一種理想和分享吧!它無法限制或要求,而是自身願意做到怎樣的程度。

O說過,我們這個地方大概缺乏的是一種集體的意識吧!以身為解說員的一份子為榮;以身為解說員的一份子自我要求,榮辱與共。我們似乎不太以為,我們是一個整體,是值得好好努力的方向呢!

後來,還是很順利的把他們帶完了,聽說他們特別指定一定要來梅峰,是什麼讓他們特別指定,而如果這裡變得和其他地方越來越像的話,人家又什麼來?我很詫異的是,通常旅行社帶來的團體給我的印象並不是很有興趣,但是這隊出乎意料之外的高水準呢!裡頭有個很聰明小弟弟,昨天下午是跟我走,早上賞鳥家人則選擇跟不同的解說員。他問媽媽說:「為什麼不跟原來那個解說員?」媽媽問他說:「為什麼要跟原來那個?」「因為我覺得她漂亮啊」──嗯,聽了還是讓人很開心哦!這是他媽媽後來對我說的。離開前,他又對我說:「妳講比較多哦。」我想了想,對他說:「因為我喜歡跟你講話啊!」他做出要吐的動作,但是我們彼此都很開心。原來,在嘗試給予自然的領受和感動外,就只是這樣簡單的快樂感覺罷了!

上一篇:處處

下一篇:張望

過客 2008-01-29 22:19:04

認識梅峰是在88年蔡副場長口中得知的,記得是91年到梅峰當志工,就如您提到的『梅峰缺乏集體的意識』,如果,梅峰跟清境民宿一樣,那梅峰又是什麼?
暫不談生態體驗,以企業經營的角度來說,看不到梅峰第2條S曲線,傳統的梅峰沒什麼不好,但是,創新未嘗不是新S曲線的開始,尤其是集體意識的創新,尤其是蛻變中的梅峰101。
那天中午,看到您帶兩個學員(另一隊遲到了),有一點不忍,是制度上的問題,我不知道您們(解說員)有體會到嗎?另外,又濕又冷的晨間賞鳥?下大雨的解說服務?回流客的行程安排?
我時常受邀參訪主題餐廳、民宿、農莊,如果,要我現在針對『解說員集體意識』提出建言,我想應該是客戶滿意度及績效管理(解說品質)量化。太嚴肅了。

版主回應
謝謝您“嚴肅”的留言,不過我很喜歡。
帶兩個學員也是很快樂啊!於我而言啦!
至於其他的問題,我會找機會和同事討論,
不用擔心。

至於您最後的兩點建議,這是必須整體的成長和體認。繼續努力吧!
2008-01-30 20: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