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1 20:20:24圓恩

張望

↑很有感覺的樹皮
080201
今天又帶完一支隊了,不知道是屬於我的編號第幾號,只是,是一支令我感到疲累的隊伍。同樣是個人報名的組合。一隊有人來過,一隊是來過的同事介紹,帶著家人同來。

這次一樣有人遲到,但是因為他們分別從台南和高雄前來,車程的迢遠可以想像。其中,有五個人在兩點多先抵達了,然後一直到三點,我決定先帶他們出去,前去敲門時,他們給我的感覺接近於,甘願就這樣一直看電視看下去。還好,最後終於還是出現了,然後另一隊也到了,剩下的另一半也到了,接近三點半,就在一會兒等這隊,一會兒等那隊中間,好不容易,所有人都湊齊了!

個人報名隊最棘手的一個問題──「到齊」終於解決了。接下來是,兩隊的style不太一樣。有一隊總擠在前面聽,一隊則落在後頭;一隊老是有人打喝欠,自己聊自己的……。我不知道怎麼抓到協調。其實也沒有規定他們一定要很有興趣,一定要聽你的,但奇怪的是你總會被少數的漠然影響和干擾

晚上上課還好有幾個孩子總會回答,讓我知道他們是醒著的,晶瑩的眼神在黑暗中發光。結束時我很感謝那個一直回應的孩子,他讓我感覺,我不是在對空氣講話。

早上賞鳥,我以為沒有人會起床,慢了一分鐘抵達集合的地點,才發現早已有兩個人在那等待。所以,不管有沒有人起床,解說員都不應該遲到的!然後又出現了四個,帶著他們走在白霧漫天的清晨,見到了冠羽畫眉、白耳畫眉、黃腹琉璃、白腹鶇,種類不多,但數量都蠻多的。後來我才知道,其中四個人會出現,是因為來過的小妹妹告訴兩個姊姊說:「賞鳥很好玩哦!」不過照後來看來,兩個姊姊大概還是覺得很無聊吧!

最後的園區行程,我很累,還帶到自己快睡著了,那幾個貓狗不理年紀的孩子,看來也是不太想理解說員就是了,不過以前的我就算心裡有很多感覺,看起來也是很冷漠就是了。我不斷的和自己對話:「妳講得太無聊嘍!」、「就沒辦法做點可以引起他們興趣的事嗎?」、「你應該先娛樂自己,才能娛樂他人吧?」、「你自己要玩得比他們更開心吧?」…….。不過我的感覺還是,他們好像是被你押著聽講。我不喜歡這樣,卻又無法改變現狀。當終於要走向停車場送走他們時,我對自己說:「陪他們玩,還真是件很難的事情耶!」

希望的是,沒有我自己感覺那麼糟,至少離開時,他們都笑著對我揮手,我也是。只是,大概是我們沒有找到彼此都聽得懂的語言吧!不禁思索,如果是其他解說員來帶呢?故事的結局會否多些開朗!沒關係,下一隊還是會出現的。故事仍在繼續,而且,能當解說員,其實是件非常幸福的事哦!


上一篇:你向我走來

下一篇:輕快的風

俗仔 2008-02-04 11:34:12

剛有一些句子掉了些字,為了補充只好再灌一篇啦.
我是說有時我沒認真聽講說員或領隊講解,只是因為我的目光跟腳步忙著找旁邊一些吸引我的事物,或我忙著捕捉靜頭.

版主回應
謝謝。沉浸於自己喜歡的事也很棒哦! 2008-02-04 18:16:18
俗仔 2008-02-04 11:07:39

呵,其實也許是台灣人的習慣,常常旅遊團出去,只有一小群跟著領隊,其他的在前面後面散步.
我個人的習慣是我會依自己的步調走,然後不時喵一下領隊.
與其我隊領隊解說不感興趣,我覺得不如說我對其他主題更有興趣.
但解說員的只有兩三隻小貓聽解說,我相信那是很有挫折感的,(贊成的反面不是反對而是冷漠),但就當講給自己聽,或一對一解說,如果你只有一個聽眾,也許還能有更好的互動.
我相信芭樂每次都努力拿出所有看家本領,然後如果還收不到共鳴,別灰心只是有其他更有趣的主題吸引團員.

水手 2008-02-02 15:44:43

我現在又有說錯話的感覺(就是又白目了...)
上頭那樣說語病還真不少......(搖頭.
最近也不知道自己是哪根筋不對..

解說員的工作其實是我很羨慕而自知做不到的事
要做的功課太多了.要記的事情也多
都是我最怕而又不擅長的事
你那麼優秀.被帶到的團很幸運
如果有不專心的人.是她們自己的損失...
這才是我要說的.上面那不算!^_^

版主回應
嘿嘿 其實我比較喜歡你第一篇留言
因為,我就是欠罵吧
應該是我自己的心態要調整啦!
所以你說的很對
不用糾正自己。

謝謝!
2008-02-02 19: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