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05:49:01圓恩

處處

080123
隨著季節的推移,莫氏樹蛙在某一天晚上又開始漫天漫地的嚷了起來,而梅峰最多的磐古蟾蜍也陸續現蹤了。先前的我,上班時總讓耳朵裡塞副耳機,那天聽J說:「大自然的聲音多珍貴啊!」於是偶爾我也會“忘記”塞上耳機,讓自然的聲音,充洩耳底。

儘管是理應列入“淡季”的一月份,像這個禮拜卻特別的忙碌。有台大的學生來實習十天,營隊組必須配合解說的活動,教研組則負責規劃課程及全程的照護;大大小小的會議及尾牙,讓其他的同事也不得閒的奔忙。於是這幾天我接了己之印象都還蠻深刻的隊。

有一支個人報名的隊伍,是兩個人,和八個人的組合。後者嚴重遲到,其實我也不介意,畢竟有時候貪玩,行程總是很容易延宕,只是對另外先來的兩個人感到抱歉。不過我學到的是,下次就準時出發,不用因為對方人數多而等待遲到的人,卻犧牲了人數少的權益。而這八個人,是透過爬山陸陸續續認識的,彼此之間的感情很好,對於另外單獨的兩個人也很照顧。我們很快就原諒了他們的遲到,有時候帶到這類的個人報名,湊在一起的同伴品質好壞其實都得靠運氣,我覺得這次的組合很完美!事實上,我也很羨慕。

這八個人身上有我熟悉的特質,和喜愛的開朗。很難解釋登山人身上所散發出來的什麼,大概接近一種光明磊落,一種走過大山大水的敏銳溫柔。還有,我現在已走上“小而美”路線,許久沒有和五個人以上出去爬山了,所以,真的蠻艷羨這樣感情好的組合!

緊接著有一支大葉大學「動力與工程學系」(名字太長,只記得這些)的老師和眷屬,他們的素質很高,帶起來很舒服。印象最深的插曲就是,晚上我負責上課,因為調度的關係,臨時用上自己的notebook,卻一直沒辦法讓畫面顯影投影幕。當下真的很尷尬,上課時間已經到了,視聽室裏你的正前方坐了一堆人,然後你和同事還在拚命做著垂死的掙扎,投影幕卻依舊無所動靜,那當下真是冒冷汗哪!終於,我試圖打破僵局:「各位,不好意思!因為我是第二次(有人說我太老實,應該說第一次。因為第二次還不會用實在太糟糕了。)使用,所以還不太熟悉,為避免你們等待我們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枯坐,可以麻煩你們半小時後再來嗎?」

回覆是:「沒關係!我們在這裡等就好了!」ㄟ~~好吧!你們說的哦,我們只好繼續做著似乎完全沒有用的努力!直到,大葉大學的老師們終於受不了決定出手相助時,在我電腦螢幕上按了一下,所有問題迎刃而解!真是老天保佑,阿彌佗佛啊!老師的確是老師!

今早的當日隊對象則是台大的農學院院長,南投縣的副縣長、某某處長等等,還有我們場長跟著。偶爾,也會帶到這類的“貴賓團”,實在讓人很緊張。不但會顯得肢體稍稍僵硬,講話頻吃螺絲,對自己的應對也深覺不夠純熟,所以結論是,我不適合當官!

下午的當日隊則是台灣各處的高中生湊成的一批冬令營,首站梅峰。他們一看就是很可愛的單純高中生模樣,而且很安靜(大概第一天不熟吧!),也很有興趣聽,讓我居然連麥克風都不用帶,就可以撐完全場。不過最讓人受不了的就是,大部分人整路都拿著本筆記本,拚命的記著。儘管我自己也是這樣,但是有時候這樣不顧一切的記著你一點都不了解的陌生花名、拗口樹名,回去真的會看嗎?而卻犧牲了當下最珍貴即時的觀察和領受。不過,他們還是一支會讓你願意不斷付出的隊伍。

而最令人緊張的,不是前面這些隊伍。而是我今天晚上必須上課,明天早上必須帶春陽園區導覽的台大高冷地實習的學生。所謂高冷地是一門課,由台大各系的學生選修,不一定限定園藝系。而我緊張的是,春陽場我較不熟悉,而且已經半年多沒碰了,實在很擔心自己講得不好。

而等我確定要帶他們後,我就開始做功課,在這之前,他們是先在梅峰活動的。有一天當我躲在蕨園裡準備蕨類時,我的腳踏車停在外頭,而學生們剛好在附近工作。休息時他們走向我的腳踏車品頭論足一番,還有人開玩笑要拆輪子回去,我在裡頭準備著如果他敢拆我輪子我就衝出去,當然,他們只是說說。接著,卻忽然發現一隻癩蛤蟆的出現而轉移了注意力,由於陌生和懼怕,居然是拿石頭丟牠!我在裡頭聽了實在覺得這些學生太沒愛心了,於是在晚上上課時,當介紹到癩蛤蟆,故意說:「昨天晚上有一隻癩蛤蟆托夢給我,說你們昨天下午有人拿石頭丟牠!」他們笑了起來,那個丟石頭男生還很大方的舉起手承認是他。「還有人要拆我腳踏車的輪子……」笑聲更響了,這就是學生可愛的地方,可以直來直往。

晚上的上課很順利的過關了,只剩隔天早上的賞鳥行程和園區導覽。帶著和他們一起“玩”的心情,希望可以很順利的度過!然後,晚上就可以開心的吃尾牙了!

上一篇:你笑了

下一篇:你向我走來

俗仔 2008-01-26 23:07:35

ㄚ遭糕遲到出名啦,遲到真的事我們的不對,尤其是讓他們兩各等好久,說實在的就是愛玩,隨性,所以常不小心就行程延誤啦:p,其實不管人多人少準時的人沒有義務等遲到的(我們沒想到有人在上面癡癡的等,是我們不對)

其實跟這群愛爬山的朋友一起出由真的頗愉快,隨性,行程隨時變動,我們那天也很擔心最後玩到忘了梅峰在哪,跟這些人出去玩最大的問題是他們老是害我笑到肚子痛:P

版主回應
沒關係,至少你們是很棒的同伴!
我也覺得很好笑耶!
擁有這些朋友很幸福哦!
2008-01-27 08:13:12
家安 2008-01-26 21:54:38

我們每個月都有活動喔~
http://kaku.ccu-rr.org/landscape2/
也有很多中南部上來玩的~
如果剛好有空參加的話~說一聲
我們會準備豐盛的一餐的(我們都是爬山變胖的~哈)

版主回應
恩,所以我現在算是“中”部的
我一定會說一聲的啦!
確定會胖嗎?
我一直很想變胖,可是我也很會吃耶!
2008-01-27 08:12:01
家安 2008-01-26 15:44:32

對不起~我們八個不該遲到的!!真的很對不起!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讓您指導^^

另外~我們這群吵鬧的人不止八個...有機會的話~可以一起來北部一起爬郊山一起野餐喔!

版主回應
哇!稀客稀客
沒關係啦!真的沒關係。我都說了,只是對她們兩個比較抱歉而已。你下次可以確定沒有別人的話,愛怎麼遲到都可以。我了解會遲到的原因。其實就是出來玩,不用太嚴肅!

不只八個哦!你說的哦!我也是混台北的啦!
有空一定去打擾!
2008-01-26 20: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