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2 20:18:52圓恩

剪影

071202
最近農場開放個人報名,不管你有幾個人都可以參加,而由農場方面湊成一隊。於是有時候解說員會面臨帶兩個人,三個人,或是像我這次這樣三組人馬湊在一起的隊伍。這樣的隊伍當然不比整團都屬同一團體的單純,困難度增加的部份,大概就是有的人注重守時,有的人拖泥帶水,總是讓早到的人等待,讓解說員有時候只能乾等著生氣。

當然有負面也有正面,這樣的組合也多了許多有趣的緣分。像我這週本來只要帶一個團體八個人,但某天下午我在辦公室裡接到一通電話,跟對方解釋了報名相關手續,及交通的細節,其實心裡也不真抱期望他會來,畢竟很多人通常都只是隨便問問而已。誰知道他真的來了,一大早五點,從苗栗轉了四趟車,輾轉在中午抵達。其實我還蠻佩服他的行動力。這是個“怪弟弟”,對植物還頗有興趣。所謂“怪”,大概就是有一種偏執,但又蠻正常的,但是正常中又帶有一些不是很合理的地方。他說他在台北國際花展拿了我們的DM後,回家擱在桌上,偶爾拿起翻看,總共看了四次後,就忍不住拿起電話報名了。原來──宣傳單真的有它的作用啊!

另外,還有一對情侶。這是同事薛接到的電話,建議對方來參加兩天一夜比較深入而完整。早上賞鳥薛遇到他們,就問男生說:「來了覺得後悔嗎?」那個男生居然猛點頭。問他為什麼?他說:「實在太冷了。」昨晚零下一點八度,清晨大概也不到十度,只見他穿了羽毛衣,但忘記戴帽子和手套,而不斷的發著抖。早上出門前還冷到搶女友的披肩取暖,是女友以「那我不要出去賞鳥了」要脅,才取回披肩……。大概真的是很怕冷的人吧!

而原本的八人組合,是一位曾帶醫生來這裡辦活動的工作人員,此次改帶自己的親朋好友來玩,整體氣氛輕鬆,還算愉快,一支很愉快的個人報名隊伍呢!

今天下午則緊接著帶了一隊幾乎都是解說員的專業隊。當他們陸陸續續下車時,我還真有點被豺狼虎豹包圍之感。當然,是我自己亂想的啦!只是必須面對一堆解說員叔叔和阿姨,可是做了很久的心理建設呢!

他們其實很客氣,也不會很臭屁,帶起來還蠻舒服的,當然也就沒有那種一般會考解說員,考到對方難以下台的狀況出現。而且裡頭其實有許多人來過,通常這種狀況,解說員有時也會難以取捨說有些東西到底要不要講,是不是有的人早就知道了?更何況這團都是解說員,這種時候,我會試著講幾種,發現他們幾乎都會的話,就用討論或詢問的方式帶引,基本上節奏進行得還蠻順暢的,不過我還是有被問倒的狀況出現。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一處地方,學員們自己很開心的大聲閒聊起來,只剩一、兩人在聽我說話,令我不得不提高嗓門,試圖蓋過他們。忽然有一位同團的女士走向他們,小聲的提醒:「ㄟ,你們也都是解說員,應該知道人家正在進行解說時的辛苦……。」霎時他們便安靜了,而我真是感謝那位女士的貼心。

另一次,一位先生認為我正在介紹的植物,不是我所說的那個名字。但是我很確定,還是堅持的跟他說著是這個名字時,兩方稍稍僵持不下,立時又有人走到他身旁對他說:「不要這樣,尊重一下這裡的解說員。」讓我覺得很窩心,也很有趣。

下一次,也許我又必須帶引一大批解說員,我想我不會太過害怕。因為我一直記得聲銘跟我說過的一句話:「就算你都認識和了解,只要能從對方的解說中獲得一句新的知識或啟發,這場解說就值得了。」不過,那也得建基在我究竟有多少感動和創意的能力能帶給他人。所以,解說哪!哪有止境!










上一篇:解說片羽

下一篇:縮小了的……

本城男子 2007-12-06 23:15:27

解說員真的不容易呀!
不過能想到解說員很辛苦的聽眾真的是莫大的鼓勵啊!
您辛苦了!

版主回應
還好啦!
謝謝你的貼心。
2007-12-07 13:02:31
苦瓜寮 2007-12-04 17:49:22

發現這個好的部落格後,有空就來走走
總有美的照片可以欣賞
山中的記事可以分享
每個人心中都一個自然的角落
謝謝你帶來山中的美麗消息

版主回應
不客氣哦!
也謝謝光臨!
2007-12-05 18:02:43
花貓 2007-12-04 16:06:49

薄雪草:
哎呀!你怎麼直接就在這裡給人家曝光了...都沒隱私了啦!
你說對了...是我呀!好久不見了...
我也上過你的部落格潛水過,看你帶著一家一樣上山下海的,真利害.看起來你家庭生活過得真是不錯,恭喜你囉!
ps:芭樂...不好意思喔!又又又用你的板子再與朋友相認了...

版主回應
沒關係!我不介意哦!
朋友是生命中最美好的禮物之ㄧ啊!
2007-12-05 17:5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