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1 23:39:18圓恩

等月出的人

061111 禮拜六 天氣晴 照片為雪山的進學

近十一點,還有三兩人影在伴月坡附近晃蕩,透過光,成了一塊塊黑影,在黑夜中的另一重黑影。他們在等待月出,望向合歡山東峰的角落,那裡有光。我沒有等待月亮露臉,就先離開了,因為當下的感覺很美好,想要捧著它們回房間,今晚,這樣就已足夠了。

這兩天我會有點累,因為從禮拜六下午開始,必須連帶兩支兩天一夜的隊伍,連上兩堂課。而今晚適逢台北市立天文館的詹佩菁老師帶著苗栗社大的同學來此觀星,當然更不能錯過這能夠請益和精進的機會,就算睡眠不足,收穫都是值得的。

透過天文望遠鏡,看見了仙女座M31星系、英仙座雙星團、獵戶座M42火鳥星雲,學會了辨識鯨魚座、波江座、鳳凰座……。平常把疑惑存著,當獲得解答時,更是感到滿足和喜悅。

這群學生,幾乎都是家庭組合。素質極佳,儘管講課時必須提高嗓門和孩子的聲音相抗衡,卻分享著屬於他們的求知慾和活力。尤其當你罩幕在燦亮無比,卻又溫和親切的星空下,你真的只是覺得自己很渺小,渺小,渺小,比一隻螞蟻還微小的,消失了。

【五片葉子】
帶解說時,常常會讓學員找尋草地上的白花三葉草,找找看,有四片的、五片的、六片的……。找到四片的,就送你一張小卡片。孩子們很容易的尋找著,一個接一個的來跟我換去了卡片。有一個孩子,一直到行程都快要結束了,還是一株四片葉子的都找不到。他有點沮喪,卻未放棄的,在我即將離開前,拿了一株擁有五片葉子的白花三葉草和我分享。那時候,他笑得好開心。

跟人生很像,有時候你很快得到某樣東西,跟很慢得到某樣東西,除了快慢,本質上似乎是無所差別的。甚至慢點得到,反而有種意外的驚喜和特別的成就感。我想在那個孩子的人生中,這只是開端,而他已學會等待。

【剩下】
昨天被撞完的當下,感覺沒什麼事,右手稍微脫點皮罷了。晚上打字打到一半,左手肩部接身體的關節卻忽然好痛,有點不習慣,通常都是右肩痛,這下連左肩都痛了,希望他能夠過幾天就自己好了。

這讓我想到,k以前住院時,隔壁床的老翁,是因為過馬路時,一隻腳的腳跟太慢收上人行道,被經過的機車擦到,當下覺得沒什麼。後來卻引發細菌感染等嚴重的病症,被送進醫院,除了龐大的醫藥費,還有極度想出院的想望,於是他一直在逃院。

微小的事物所引發的效應難以預料。希望,我只是撞的當下衝力的衝擊所引發的後遺症罷了。

上一篇:馬亂兵─荒

下一篇:螢火蟲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