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0 20:51:13圓恩

爬山的人─記0601026-061029雪山翠池3.5日遊-1

061026 禮拜四 天氣晴轉陰 照片為墨西哥鼠尾草

行程:梅峰→武陵農場→雪山登山口→七卡山莊

這次出發前還頗多插曲,一方面是lulu開始讀書而台北、梅峰兩頭跑的疲憊以及功課寫不完的焦慮;還有蜀龍準備推甄的事宜而忙碌的不暇;怪弟弟一號提出所有人都要到梅峰集合再行出發的堅持…….。還好都一項項的克服,撐持,並達成了協議。

二十六號早上的讀書會,蜀龍還必須講蕨園,整個早上總共聽了蕨園、蘭園和多肉植物的解說和分享,有時候想想解說員也蠻像現在的小孩,必須上許多才藝班,什麼都得學,除非自己找到一個重心去鑽研,才不會亂了方寸。

照片同上

下午,進學、惠娟、蜀龍和我在小木屋打包、分配糧食,每個人都唉聲遍野:「怎麼可能塞得下啦!」;「不可能吃得完啦!我跟你保證!」;「你不是說這次糧食會少一點?怎麼感覺比上次還多?」;「我的背包感覺已經要吐了」……,僅管我“自以為”糧食已比上次、上上次精簡,但也是首次遇見所有隊員同聲哀嚎,勉強篩去了一些食物,然後把所有背包、公家裝備、裝不進去的糧食、要從台北到登山口會合的葫蘆、lulu的糧食、雨鞋等什物都一把往蜀龍的“小小白”裡頭堆,結果感覺連小小白都要吐似的整個被塞滿了。我和進學坐後座,中間還塞了個大背包,周身都是食物,連腳都沒有地方放了,只得脫了鞋子,擠在食物堆中,晃蕩啟程,一點十七分。路上進學還一直逼迫我們把排骨酥吃掉,以減輕他背包的重量,就看到一車四人,一邊大聲吵鬧、拌嘴,一邊啃著排骨酥,大概經過身旁的車輛都會訝異納悶著這究竟是一台充滿巨響、充塞了許多物品的移動音響還是冰箱?

宜蘭那頭的lulu打了電話來,說那裡在下雨。下雨?儘管爬山必須做好面對各式天氣的充分準備;儘管出發前同事都在預報未來一週陰濕多雨,我還是沒有調整到必須爬雨天雪山的心情。她還問說:「Hulu問下雨的話,有什麼雨天應變方案?」雨天應變方案?「一樣走啊!」「妳的回答和我一樣。」我也不喜歡雨天爬山,雖則其中自有獨特的曠味和風情,以一向的習慣,不管晴雨,仍舊照預定行程推演。不過如果雨太大的話,我會讓步的,武陵農場三日遊,亦或七卡山莊睡到飽?就到了那裡再說吧!

照片為雪山登山口的大水池和雲瀑

中橫路上的楓葉稍稍轉色,卻還未至火紅欲燃的境地,但教人看了仍舊訝嘆。梨山前,路上掛了許多白布條,上用黑色墨水寫了許多標語:「果農是水保義工」、「砍果樹就砍人頭」、「果樹就是生命」、「誓死保衛果樹」……,看來是最近的國土復育條例周邊效應的產物。但就像同事所討論的,明明現在已有許多法令可以來管理山區的果樹生態,重點是,沒有人敢執法,卻不斷的生出新法,到頭來,爛瘡依舊存在,甚至無限拓大。梨山加油站的小姐對著詢問天氣的進學說:「這陣子天氣都不錯,就只有今天陰陰的。」關上車門,換上了保守的心情,就看老天爺如何安排吧!

照預定行程,約三小時左右的四點抵達武陵收費站,收費站二十四小時“營業”,不放過任何可能的收著“過路費”。惠娟可以免費的志工榮譽證未攜出,蜀龍則帶了農場的工作證,加上進學的學生證,最後以一人一百元,加車子五十元闖關成功。不知道為什麼,被收錢收得不太甘願,早期霧社也有收費,現在早已撤除,我們只是進去爬山,那種感覺像是被搶錢。但儘管被收錢收得不開心,卻倒是首次白天進入武陵農場,以往總是趕時間的夜車而至,什麼都沒看見。也才發現它腹地廣闊,多有規劃、開發,儘管和梅峰農場一般有著人工的味道,卻也有一股屬於刻意的美。像那一大片泛著濃郁紫光的墨西哥鼠尾草,襯著群山遠樹微微晃擺,就迷死人了。還有那些各色的楓樹,櫻花,果樹區……,一個擴大的梅峰。卻又有一點不一樣,因為我還是喜歡梅峰。

照片為山徑上的夥伴

和lulu、Hulu在遊客中心會合,之後和進學先於四點四十分抵達登山口,小小白回轉頭去接餘下的人,我們兩人則把食物和背包再做整理。替代役很準時的下班了,一位準備去住雪北山屋的先生也和我們同時抵達,甚至驚訝著居然有人還比他晚。他把雪北山屋形容的好吸引人,樣子和登山口的服務站有點像,但是屋頂更長,幾乎接近地面。下雪時,還得把門挖出來,才進得去…….,他就是要去那裡。聽他講得心好癢,之後雪山山區的山屋都重建了,改天真的應該好好來巡禮一下。

照片這花我忘記名字了,誰能告訴我?

食物攤了滿地,令人懷疑這究竟只是一支六人3.5天隊伍,還是十二人,七天的糧食?最後神奇的,它們都進入了每個人的背包裡頭,幻成了重量。五點二十五分,出發。
圓恩 2006-10-31 05:45:54

Dear浮雲遊子
好漂亮的網頁!恭喜妳也開始加入blog的行列。
原來妳也是秋季去雪山
巒大花楸紅的好美。

YAHOO的部落閣要留言必須是會員
我的密碼幾百年前就忘記了
剛剛又去申請了一個
但是居然仍舊不能用
所以只好在這留了。
加油吧!細心耕耘。
我已把她加入了友台連結。

浮雲遊子 2006-10-30 23:20:56

你們回來了
白木林旁的巒大花楸紅了嗎?
給你我的部落格--yahoo首席園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