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9 20:49:50圓恩

爬山的人─記0601026-061029雪山翠池3.5日遊-序

人員:王進學(怪弟弟一號,芭樂仔登山隊三次行程隊員,算上是老班底了。此次或可稱作「副領隊」)、陳怡如(lulu,芭樂仔登山隊四次行程隊員,老老班底)、洪惠娟(蘋果姊姊,芭樂仔登山隊兩次行程隊員)、袁蜀龍(蜀龍,菇菇王子,芭樂仔登山隊兩次行程隊員)、李俊緯(葫蘆,芭樂仔登山隊新夥伴)、李圓恩(芭樂,芭樂仔登山隊領隊)

算來這是第四次由我舉辦的“員工旅遊”,號稱“芭樂仔登山隊”而成行的登山行程,參與的對象大多是我在梅峰的同事,還有一些既成班底,以及偶爾新加入的成員。這次路上我著時想了好久,還是想不起來此次行程是何時敲定的,好像都是在某一次的登山行程,某一次的閒聊中,就這般的拍板定案下次即將前往的地方,或許我更該感謝的是隊員們從頭到尾的撐持和支持,畢竟大家都很忙,卻都願意把時間空出來,甚至排除萬難的前往。不似去年本來同事E要帶大家去雪山,時間屆臨,大家卻紛紛逐一放棄,直至最後隊伍自行瓦解,無法成行。所以這次大概有一部分算是履行諾言,履行去年前往雪山的諾言。

提到雪山,我的記憶已然模糊。記的沒錯的話,最近一次應該是四、五年前除夕過後,上山十天的雪訓行程。和雪山的記憶,除了某次的聖稜Y型縱走外,我沒有在冬季以外去過雪山,於是對她的印象,大抵也都和雪有關,主要都是前往雪訓,好像覺得其他季節都比不上屬於她冬季的美。我喜歡北部山區的清麗絕美,大部分時間,都在爬其他中、北部地方的山。所以這次思索著,覺得自己對於雪山,除了既往的一些珍貴回憶外,並沒有什麼獨特情感,不似對南湖的依戀綣愛、對奇萊的惺惺相惜。或許是我還未走過其他屬於她山系的卓絕,也未發現其中真切屬於她的美,雪山屬眾多山系中,僅次於合歡山區而易於親近的所在,或許也因為如此,卻不經意令人忽略了她深沉的內在。大概此次算上是又一次積累的開端。

爬山是一個互相包容、分享、忍耐、合作以及共同成長的過程,每一次我都學到很多,此次尤甚。這邊也想討論一下所謂「形象問題」,例如,我就不信任Y的帶隊,但我自己似乎也沒有令他人信任到哪去,如果要找個貼切的形容,大概就像是個小孩子,穿著大人的衣服,努力假裝成一個大人,卻讓人一眼就看出來你是一個小孩!我並不喜歡當領導者,但弔詭的是,我卻常常被迫當一個領導者。大學社團時期,我當到了四個重要幹部之一的嚮導群長,負責著社團裡登山活動的大小事項;還被升上了領隊,開了大大小小的隊伍,出了大大小小的trouble;然後工作後繼續學習怎麼當一個領隊,帶著同事一起去爬山,但大多時候,我並沒有當自己是領隊。除了偶爾想起同事的父母放心的把自己的子女交給了我,於是逼迫著自己不能漫不經心,但事實上,我似乎還是很粗線條的。此次行程便再一次考驗了我做決定、判斷,以及學習如何當領隊的磨鍊。或許有一天我也將不再害怕當一個領導者。但是我一向的老毛病─「估量過多糧食」,此次依舊未改,儘管已經宣誓多次,希望我下次能夠改進。真的很謝謝過程中隊員的幫助和包容,尤其未如一般行程有行前會的召開、說明、行程的討論,造成同事出發前把雪山當玉山,爬完山依舊模糊(我曾有過多次經驗,尤以第一次爬山為甚,所以應該算能理解)以及行程安排過於艱困…….,還好行程完滿的告終,同樣下次改進。而也由於同伴幫忙分擔了許多重量,讓我這次終於能嚐嚐“當女生”的滋味了,很幸福。另外是感謝老天,賜給了我們一個如此美好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