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1 08:25:58圓恩

我又不是屈原

060531 禮拜三 天氣陰晴〈可惡!台北居然沒有下雨〉照片為赤練蛇

高三的妹妹進入了緊鑼密鼓的最後一個月,早上出門到學校念書前爸爸問她:「端午節耶!妳中午要不要回來吃飯?」;最近妹妹一貫面對父親的問話總是歇斯底里的咆嘯〈自己以前是不是也是這樣?現在只有被問到要不要結婚問到煩時,才會生氣。〉:「端午節干我什麼事?我又不是屈原。」後來父親轉述這段話時,家人全笑成一片。隔天早上,我在準備離開的包裹時,妹妹問我這次回來要待幾天?我回答今天就要走了。「那妳回來幹麻?」;「大概我是屈原吧!」;「我實在不懂端午節為什麼要回家?」或許這是現代小孩的悲哀,他們不一定認同這節日。其實我也沒有所謂認同,只是覺得應該要回家,或是想回家。「等妳以後是住在離家很遠的地方就知道了。」不過她好像沒有機會離家很遠。

所以端午節,整天我就捧著一本《野菇入門》,蹲在家裡看書。中午時陪媽媽和隔壁的阿姨,一起去吃“傳說中”的「阿里郎」餐廳,因為從我上次回來就一直聽到媽媽在講那家店。所謂“奶奶”或“媽媽”那一級人士,有個很可怕的“習慣”,就是只要你覺得什麼好吃,或她覺得什麼好吃就會點好多好多,讓妳吃到想吐。那種飽撐的感覺真的很可怕,讓我到晚上還很飽。這次回家,第一次明顯發現街頭巷尾的談論重點,已經從「你家小孩考上什麼學校」、「你家小孩找到什麼工作」轉變成「誰家小孩帶了女朋友回家住了」、「誰家小孩什麼時候要結婚」,好像我比人家晚結婚就輸了一大截似的。最好笑的是,晚上父親和母親聊天時,還為了隔壁那個男生帶回來的女生到底會不會在一起長久,女生會不會找到更好的男生就把鄰居男孩甩了……..吵了起來。「你們也夠了,自己家小孩的事都擔心不完了,還去擔心別人家的?」可以想見,也許這一切就是他們的生活花絮,而我也隱隱感受到結婚的壓力。再來是發現八卦就是這樣在左鄰右舍的竊竊私語中蔓延開來的。

八點多我就跑到樓上睡覺了,以免重蹈上回睡眠不足,頭痛、反胃的下場。這樣過端午節好像蠻無聊的,但這是屬於我自以為的一種“陪伴”的方式。

上一篇:怔征

下一篇:告別式

豬仔 2006-06-02 11:47:14

哈哈~
你也到被逼婚的年紀了嗎?
印象中你還蠻年輕的啊.

沒用擔心,這是過渡期,剛被唸的頭幾年,
心裏果真不是滋味,
但久了後就會習慣了.
So, don’t warry~~

不過,婚姻市場好像是越年輕選擇權越多.
隨著年紀增長,機會好像會越來越少,
當到一定年紀時,會感覺好男生好像都是別人的老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