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31 11:40:26白行

永遠懷念 — 今村昌平

一向對什麼名人死亡消息只存八卦心態的我,對於日本導演今村昌平病逝的消息總是感到有點不舒服。

今村昌平算是一位我甚喜歡的電影導演,總共看過他5部作品,包括我要復仇、楢山節考、鰻魚、肝臟大夫和赤橋下的暖流。我並不認為每個人也會喜歡今村昌平,今村昌平是跟大島渚、篠田正浩等為日本新浪潮的領袖,亦是評擊小津安二郎的先鋒,可見今川昌平是那種意行出位、積極求變的導演。

我會認為今村昌平事跟小津最大不同的地方是今村昌平喜歡以較explicit、肉欲的手法或故事,但電影內裹則是一種沒有主體的批判,跟小津刻意含蓄但內有一股熱情恰好相反。我要復仇是我最喜歡的今村昌平電影,主角緒形權演的是一個要復仇的 “我”,他好像有很多仇恨,但跟他復仇的行徑扯不上關連,若真的要解釋的話,那就唯有歸咎於仇恨的原罪,我要復仇表現出一種跟卡夫卡截然不同的nothingness世界。

楢山節考則為今村昌平獲得康城最高榮譽金棕櫚的作品。楢山節考又是另一種nothingness世界,那是回歸原始、人類以生存為最大前題的世界。一個老婆婆面對自己的死亡,就是盡其生存的責任,用其智慧、權術、知識、地位去計劃和傳授,讓應該生存的人繼續生存,讓多出來的人送向死亡,在冷得很的楢山,老婆婆表現出生命作為barely existence的意議,兒子緒形權送老婆婆上楢山等死一幕,是真真正正活生生的葬禮,活生生得告訴我死亡何嘗不是生命的開端。

楢山節考後,我覺得今村昌平的電影少了那種nothingness的虛無色彩,但多人一份symbolic和日式的浮世味道。肝臟大夫以病了脹大的肝臟跟廣島上的磨菇雲相比,脹大的肝臟何嘗不是現代日本的象徵;鰻魚為今川昌平獲得第二個金棕櫚,鰻魚之象徵更如鰻魚般游刃於深海而又捉摸不到,我覺得今村昌平的鰻魚最特別之處是整部電影表達出一種像極一輻日本舊時的詠物畫,詩意、通俗和色情共冶一爐,而這個特式今村昌平在赤橋下的暖流有盡一步的表現,電影跟毛澤東名句 “天生一個仙人洞, 無限風光在險峰” 一樣風趣,但今村昌平則想話你知天生有個仙人洞也未必是一件好事。

今村昌平離去,又少了一個對電影有份欲罷不能的熱的導演。

上一篇:戀愛季節

下一篇:鬼子來了

Agnes 2006-06-12 00:49:02

抱歉...是”今村”(Imamura)昌平, 不是今川(Imakawa), 不可攪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