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2 09:14:58白行

戀愛季節

戀愛季節

有一天,有一名朋友電話來電,說一有線講波佬竟然在百老匯電影中心很用心地檢索著DVD,我立刻在想莫非馬啟仁喜歡英瑪褒曼還多過曼聯?!,為了壓止我這個過份瘋狂的聯想,我唯有compromise認為那個在百老匯電影中心閒逛的有線講波佬應該是潘源良。

這個故事過後,我又一次來到百老匯電影中心,在我掂都唔掂下的VCD架中看到一隻唯美得很的戀愛季節,主演有黃耀明、李麗珍和林保怡,導演就是潘源良。 我不假思索便借了回家。

不知大家可有看過黃耀明在電影的演出,我之前則看過他在陳耀成的浮世戀曲(家中還有一隻叫金燕子的VCD,明哥做武俠片!!不過未睇),片中還有兩位我最喜歡的香港女演員陳令智和顧美華,她們的 “演技” 相信跟王菲一樣,都是做回自己。黃耀明在浮世戀曲的演出經常成為我和朋友間的笑柄,片中一幕一畫家用英文講了一大篇Italo Calvino的Invisible Cities,然後問明哥是否跟香港很相似,明哥就Mr. Bean式傻笑扮明;明哥在戀愛季節一戲中更低能,他演的竟是一名鄰家男孩,跟李麗珍玩偵探式跟擪遊戲,是那種會突然間講一句 “我不如問你一個問題”,同時有份工續約又勁瀟灑話自己從未工作多過3個月的小伙子。但值得留意的是,黃耀明在戲中表演極其優美的舞姿,是那種Jean Cocteau電影中那種的優美姿態,相信香港所有歌手都不能跟明哥的舞姿比擬,而且我覺得他在戲中跳舞的神情比在唱歌時更投入,和來得更有自信。

導演潘源良兼當攝影,加上編劇陳冠中(烈火青春的編劇)、美指更有張叔平和黃仁達這對夢幻組合,一看就知道是唯美映象主導的電影。無可否認,全片有不少譚家明烈火青春的影子,黃耀明的燈塔屋發揮出烈火青春式Art Deco的映象,戲中燈塔歌德式孤形窗戶突出對比海景的景深,房子中滿佈各式文化的icon,一個「非常口」燈箱已煥起我張國榮在烈火青春的日式fusion佈置,這種零碎式房間佈置在王家衛阿飛正傳中再套置在張國榮的房間,零碎的物件加上exotic的結他音樂凝結成集體回憶的空洞。

烈火青春的帆船最後駛到血腥的地獄,在戀愛季節帆船終於回復為青春的象徵,但竟成為了黃耀明和李麗珍避雨談情的工具,有時過去的浪漫真的應該要在那個年代終結和消失。


達明一派 迷戀

難明白每次看見這照片
那夜夢幻又默默閃
在腦內 彷似交戰

迷糊地你已佔據我每天
看著夜幕在慢慢轉
在每夜 難以入眠
沉思千百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