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6 02:12:10Bo.

神殿沒有神,而感動是文字堆砌成的。

台中的颱風天就是這樣安然,
跟大姊頭相約看了一部...無法說明白的電影。
Lucy Liu小姐是有在裡頭單純天真一下啦,連我也不自覺地想說她可愛(請別吝嗇於讚美!)。
然後,復仇戲碼把”關鍵”有點牽強的帶出,卻沒有”密碼”...
在無言的看完後,
外頭終於有點下雨。
這才是颱風天應有的橋段嘛,雖然幾個鐘頭後仍風平浪靜去了。

我的眼,
在飄。其實一直在飄。
期待看到什麼,
看到,火紅的褲子!...?

大姊頭上班去,
我獨留中友誠品感染一下文學氣質。
未乾的衣弄的肌膚不舒服,
浮躁的經過書堆...
雜誌、暢銷書、雜誌、暢銷書......然後又是雜誌、暢銷書。

眼前一抹草綠讓我定了腳步,
這是......?
一旁的書寫著”西洋神話XX”,在回過頭看草綠,
嗯~書名也有個”神”。
勾起好奇心是重要的,就像是在勾引你的伴侶一樣。
起初翻了翻,然後繼續翻,之後不斷翻。
奇趣的中國文學的確讓我駐足許久,也值得。

我讀著張曼娟─”柔軟的神殿”。

耳熟能詳的荊軻刺秦王,張曼娟筆下帶我了解,那時代的不可思議。

忠心的,又這麼的執著的、絕對的無情。
文章不留情的把現代人所不為的人格寫出,價值觀怪異。
卻又很磅礡...既放又揪的。

名書不斷輪番出場,秀出自己擁有的藝術價值。
有著從前國文課曾聽聞過的熟悉感,
這樣美麗的文學,是不是該把他們翻出,輕撫地翻讀著呢!

精采的導讀論述,看到唐朝傳奇時,就張小姐而言,最棒的朝代。
就我而言,是歷史中國裡最似天堂的光陰,雖也不可免地稍縱即逝...

崔鶯鶯、霍小玉,是那樣地讓人紅了眼眶忍不住憫惜,
艱澀曲折的愛情故事勝過任何都市男女情愛。
我最喜歡的一個章節。
鶯鶯傳和霍小玉傳已列入我的要讀名單裡了,
未來有空閒,是該來動容一下。
雖然李娃傳也是深刻真切的愛情故事,
卻感覺頗像玫瑰XX眼、藍色XX網會有的劇情。
好吧...是我太鄙俗了。

聊齋異誌是作者著墨的最”使力”的一段,也是要結尾的地方。
看的出作者真的很喜歡”聊齋異誌”。
蒲松齡生動文筆,捻寫出精采絕倫的角色和與之交錯的情結,
感覺是個很可愛的人。
當然的,因為張愛玲,我也對聊齋有了想深知的衝動了。

闔上書,
看了看錶。
已經待了兩小時多,
外頭天空灰濛濛。
於是我決定走去中國文學書架那,翻翻聊齋。
好樣的!
雖然國文造詣還算不錯,但文言文過盛,還是會有閱讀困難。
好吧,找白話讀本去...

張曼娟這本書,對我這不常看中國文學的人而言,是絕佳的入門導覽。
引起了興趣,去看去了解去研究,
我想,
張小姐成功的讓我...對文學想知的欲望開啟了馬達。
而且是第一次在書店裡看完一本書,
其實自己對文字的不耐,還是可以克服的。
鎖定好幾本書了,
誠品,你的確是個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