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7 23:35:50Alex

貓鼠大作戰(ITSTORY)-V FINAL

五,貓與鼠的新時代

 



 

兩年後我聽說共和國宣佈統一,停止屠殺老鼠,大赦政治犯,於是我在深夜偷偷摸摸的回到了廈門街,卻發覺街上人頭湧湧。原來當晚正巧是「全國再統一慶典」的前夜,我夾在哭著叫著瘋狂的湧向慶祝會場的人潮之中身不由己的與牠們一起進了會場。不久所有國民-40隻貓咪和碩果僅存的7隻老鼠都到齊了。新的國家領袖-一隻花貓-加菲一世站在慶典司令台上,神氣十足的宣佈牠將舉辦一場洗澡大賽來慶祝廈門共和國統一:

 

「這場大賽將完全一視同仁,貓咪和老鼠將一起為大賽出錢出力。種族歧視和仇恨的時代過去了,這將是一個無分彼此,一視同仁的時代,一個全新的時代!」所有人都站起來熱烈的拍手,為一視同仁和更美好的時代而拍手,而我,在拍手的同時又望向那七隻孤伶伶的老鼠。牠們拍手拍得比任何一位國民都更用力,也更熱情-事實上,熱情得太不自然。

 

演講結束後是徹夜的狂歡,國王攬著士兵繞著火堆跳舞,老鼠與貓互相祝酒,喵喵喵和吱吱吱的歌聲此起彼落,它們最後交融在一起,成為同一首響遍夜空的團結之歌,直到所有國民都相擁著醉成一團爛泥為止。我靜靜的坐在一旁啜著啤酒看著這一切。然後,我把原本打算偷偷放進意見信箱的田野筆記拿出來,一頁一頁撕下來扔進火堆裡。我看著它們化為灰燼,看著飛灰隨火焰飄起又迅速落下,消失在火焰的血盤大口之中。最後,在每一個叛逆的詞彙都被吞噬後,張牙舞爪的紅色怪獸也跟著沈寂下來了,化作一縷一縷的輕煙往天上散去。我望著輕煙飄向空中,才驚覺天色已經亮了起來。

 

***************************************

 

火焰完全熄滅了,隨而代之的是在廈門街盡頭升起的一輪紅日。晨光筆正的射進宿醉未醒的廈門街,照亮了貓也照亮了老鼠。偉大無私的太陽把一切的怨懟,狂熱和瘋癲一掃而空。沐浴在晨曦之中的我突然被強烈的感動充滿著。再沒有被赦免與救贖的需要了,也不再需要告解。秩序和理性已經重新回來,而歷史,歷史已經被永恆所取代。

 

然後我全身顫抖,滿懷謙卑的跪了下來,淚流滿臉的向晨光,向唯一的主體,向一視同仁的宇宙和諧秩序祈禱。

 

 

獻給歷史,因為它解放了存在主義的奴隸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