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5 16:22:51山綠色

磨灰一下午

應該是前年,那時流行一股把不要的或者是不常用到的物品丟棄的概念─「斷‧捨‧離」,後來進而延伸成為心靈治癒心法─「丟棄雜緒」(就像海賊王可以弄出一個驚點語錄出來,看我們的商人多會包裝!)。這種從物質到精神概念的進化實在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不禁讓我想起國中國文課本裡的一句話:「竹解虛心是我師」,原來,從日常生活物品中穿鑿附會待人處事原則的這種情形,從中國古代就是硬道理了。

從小我就是毛躁的孩子,隨時都有各種思緒在我腦中亂竄,而這種現象有好有壞,好的是常常會有各式各樣的靈感及哲學出現,壞的是沒辦法專注於單一件事情上,小時候沒啥問題要解決,倒也不成困擾,但越長大面臨的挑戰變多了,越面對就越發困難,而人的自私天性就是逐利趨弊,我當然希望該有點子就有點子出現,該需要專心的時候就專心,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開始尋找能讓心靈安定的輔助品。

我先是買了香塔,試著營造印度雜貨舖的昏暗沉著氣氛,不過在實際使用情形後,我發現效用不大,大概只有穩定一點毛邊而已。而且不同品牌或不同成分比例的香塔,不只焚燒時煙霧的量會有所不同,而且甜香味也差很多,如果實在太幸運買到煙超大的香塔,搞不好在心情還沒平穩之前,就先被煙給嗆死也是有可能的事情(我想,說不定長期處在焚香的環境中的人,它們罹患肺癌的比例應該跟吸菸的人差不多)。

後來我就想說來整理房間好了。若一些用不到的東西都清空了,也實在沒有什麼雜思可環繞其上了。這就是所謂的「斷‧捨‧離」心法啊!所以我決定先從地板上的一堆衣物箱開始(現在回想起來,印象中至少有五箱以上吧!)。過多的衣物困擾我很久了,明明穿的需求沒有那麼大,但是衣物數量還是一直在增加當中(都怪我一直在承接我媽的舊衣物),最後居然到我房間的空間變得很小,從房門到床路的路上走的超辛苦的,所以我第一個選擇清理的東西就是衣服。沒想到我認真的執行工作的成果竟是塞爆了兩個衣物回收箱(苦笑),但清完衣物後,環視原本應該存在卻覺得多出的空間,有種說不出的暢快感受,似乎將累積已久的無力感都給丟棄了。因此,我就更加快腳步進行清理周遭雜物的工作。不過,說實在的,再怎麼清理也是有限,總不能把日常生活需要用到的東西都丟掉吧!如果真要搞到家徒四壁,那麼我每天去圖書館的自習室報到,那樣我每天都很專注,不會想東想西,但事實上是,我每次去圖書館根本必睡無疑,帶過去的書總是翻不到幾頁,臉上總是帶著手臂的印痕回家。

所以,應該是要創造能長時間做某件事的空間才對。

我很喜歡坐在台東的一家咖啡廳裡磨灰,可能是空間設計的關係(走道寬闊,並以暗色調為基底),再加上很放鬆的背景音樂,只要點一杯咖啡因過多的重量杯拿鐵和蛋糕新產品,稍不留神,就在鑽研書中文字堆砌的滋味中,把一整個下午的時間給耗去了。典型地把時間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不是嗎?所以,我決定把居家環境打造成像咖啡廳那樣的氣氛,而且,先從臥室開始,打造一個專門的休息閱讀空間。首先要來一張沙發椅。



4000塊以下的沙發椅真的不好找(我心目中的椅子是有椅背跟高腳的那種公主椅,不過這種都是萬元起跳,惦惦我的財務狀況,人還是要對現實妥協啊~),而且我臥室空間有限,目標只能限縮寬度在75公分以下的椅子,再加上我這又是地處偏遠的台東,就算看看到喜歡的,也不見得對方有提供寄送服務,不過,我運氣還算挺好的,就有一天給我瞄到pchome線上購物在椅子特價,除了顏色是我喜歡的火紅色,尺寸又符合。上面根本就寫我的名字。於是我就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下單了。之後,我心癢癢的症頭也被pchome一天就到、迅速有效的寄送服務給治療好了。

擺了一張椅子後,感覺是有那麼一點味道了,來個磨灰一下午吧~

=======================================================================

工商服務時間~【慢營工坊】新產品上架,店址:http://store.ruten.com.tw/babalagila



胭脂紅系 小玫瑰花布 布長夾




動物好朋友等公車 零錢包2.jpg


創造自己放鬆的空間




小貓捉迷藏 零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