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7 15:47:54Bonnie

佛陀的廚房~之二


隨時提起安定、感恩、奉獻的心念,鍋碗瓢盆之間也能成就一方修行地(所有照片均取自網路)
       今天公器量較少,我難得可以溜進「佛陀的廚房」,好好觀摩體驗一番。
       穿上圍裙、繫好頭巾,工作檯上已擠滿各式當令食材︰馬鈴薯、彩椒、南瓜、番茄、紅白蘿蔔、牛蒡、蓮藕、茄子、高麗菜、花椰菜、玉米、木耳……五彩繽紛,儼然一場華麗的蔬果party,除此,尚有豆干、豆腐、豆皮卷、香菇等,原來吃素也能如辦桌般澎湃!
       儘管禁語,但當大夥兒開始動手,整個廚房便熱絡起來:嘩啦啦的流水聲、爽脆的切菜聲、油炸鍋內嗶嗶啵啵聲,鍋鏟撞擊的鏗鏘聲,像奏起一支美妙的交響樂;接續,空氣中流動著豐富的氣味:椒鹽、醬油、椰漿、咖哩、糖醋、番茄醬、薑的辛辣,另有一股濃郁的特殊香氣,是九層塔!
       色香俱全,鼓噪歡樂的氛圍,讓我立即捲起衣袖、躍躍欲試;廚房還來了個小訪客,是某個師姐未滿周歲的孫女,見人就笑,咿咿呀呀的,像是要幫大家打氣一樣。
       環顧四周,爐灶工作由大廚執掌,自然輪不到我這小咖;有個師姐示範在手掌上削去青花菜梗的硬皮,我搖頭說太難了,她便讓我負責處理胡蘿蔔:洗淨、去皮,依需求切成滾刀塊、小丁、片狀或細絲,起初我還能勝任,但沒多久即感受到胡蘿蔔的硬度,平時在家開伙,只要幾片炒菜配色,這兒的用量可是供數百人食用,我欠鍛煉的右手逐漸發痠,半天才能切完一根,師姐發現我的蝸速,立馬給予支援,她俐落地執起剁刀,篤篤篤在砧板起落,輕鬆就解決一大半,我看得驚嘆連連,不禁想著,以我這樣拙笨的刀法,若到外面餐廳的廚房工作,應該早就被fire了吧?
       師姐接手剩餘的蘿蔔工,我被派去「撕香菇蒂頭」,這差事簡單多了,只需將鮮香菇上的泥土沖乾淨,摘下蒂頭,撕成細絲;不過份量實在太多,有一百個以上吧?我耐下心,慢慢撕著,久了難免單調無聊,便分心地將眼神飄向爐台,瞧瞧今天中午有哪些菜色?

       爐上有兩只雙人合抱的鐵製炒鍋,另一側的深鍋子滾著熱湯,還有座冒著白煙的大蒸爐。主廚一男一女,一人撒鹽、加油或添醋,另一人旋即上前拌炒或撈起鍋內炸物,默契十足,像踩著恰恰的舞步;走訪法鼓山各地寺院,就屬農禪寺的伙食最受我青睞,每日數百人的料理,全靠主廚們嫻熟的身手,靈活的頭腦,搭配食材,調和甜鹹濃淡,並變化出豐富的菜色;我還偷偷學到,讓素食好吃的秘訣是:過油和加糖。因此得小心,別貪吃以免熱量破表。
       時近中午,乘裝在不銹鋼餐盤裡的佳餚,一道道被放上推車,準備出菜囉!主廚退場,義工們上陣善後:收拾果皮菜梗、刷洗水槽檯面、鍋碗瓢盆洗好歸位,最後將油膩的地板拖乾淨,三兩下,廚房又恢復原本安靜清爽的樣貌。
       聽見雲板聲響,我趕緊隨眾步入齋堂、唱供養偈,然後排隊打菜;今日的午齋有︰白米飯、什錦麵、咖哩燴豆腐、蒸烤南瓜、兩樣清炒蔬菜、蓮藕湯,水果是西瓜。
       我吃得心滿意足,最後喝湯,驚喜地發現,除了蓮藕片外還有香菇蒂絲(原來香菇蒂頭可以熬成素高湯,提振鮮味),如此一來,我也參與了這道蓮藕香菇湯的製作,倘若每個人都喝了湯,那我不就跟每個人都結了緣?
       好歡喜啊!
       年少時曾想過,如果有機會,我希望能嘗試各種工作,接觸不同行業的人,可惜從大學畢業後就一直待在醫療體系,安穩度日,轉瞬已然中年;能在法鼓山修學佛法的同時,擔任大寮義工,即便做的是簡單小事,也讓我稍稍體驗到,在廚房工作的辛苦與快樂,算是意外圓了年輕時的夢想。




藻荇交橫 2018-08-09 21:04:38

好的
再次感謝

藻荇交橫 2018-08-08 22:42:31

謝謝分享資訊

可惜週三上午要去動物之家做志工

版主回應
去做動物志工也很棒~
有機會就單純去農禪寺走走~
品嘗午齋~
2018-08-09 19:05:27
藻荇交橫 2018-08-08 01:06:31

好豐盛喔!

不想為了宗教信仰而吃素,
也不想為了某種願求而蔬食,
但前陣子為了與家人同甘共苦,
決定不吃肉,
才發現自己好像有點天分,
一點困難也沒有,
不過做吃的、找吃的就變得不容易了。

版主回應
您真是有慧根的人啊~

有空歡迎到農禪寺用齋
(免費~也可以隨喜打齋)
多是天然食材
不若外面餐廳大量使用人工素料
每日午齋是11:30開始
齋堂位在地下一樓

也可以參加週三上午的半日禪
體驗一下打坐的安定清靜
中午留下來享用美味齋飯
http://ncm.ddm.org.tw/main/news_in.aspx?mnuid=&modid=435&chapid=88&nid=9414
2018-08-08 11: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