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9 16:35:49ㄚ智

文章-不怕苦,苦半輩子;怕苦,苦一輩子1

最近我公司在徵技術人員,也就是維修一些電路板,作一些助理工程師等等,我想專科夜校工讀生就可以了,如果高職生是唸電子相關的,那就也好,於是這兩天,來了20幾個人,我心裡很難過,這樣下去,台灣好像真的會..........來的有幾種人:

1.年紀大的,有3、4位,30幾40幾的,這份工作我打算找年輕的,一來電腦基本操作也行,二來也好Training,而且我的pay不是很高,但看到他們,還是很難過,口口聲聲說不計較錢,只要有工作就好了。我心中想,在他們背後有多少的家計要負擔,小孩的生育教養,再再都要花錢,有的人是根本沒經驗,也不是科班,看得出來是來碰碰運氣,真的外面景氣有那麼差嗎,經濟部、財政部,,張院長,大官們,不要花有的人一輩子都賺不到的那麼多錢出國去玩(這錢我也有份說),作點好事吧。

2.我登報要找專科工讀生,一些高職夜校生也來,我看不出他們有何程度,問一下電阻色碼怎麼看,怎麼算,不會,電解電容正負極,二極體怎麼看,都不會,這是念電子電機很基本的,都不會,都念了兩三年了。

3.剛考上或唸一兩年的專科生,資料上都寫著xx技術學院,要再問一下才會老實說專科部,程度跟上面差不多,有的好一點會,但再問示波器會用嗎,---NO,電表會用嗎,---NO,有沒看過Logic Probe,---NO。知不知歐姆定律---知道,就是那個那個.....(好不容易有知道的,但一時想不起來):<

4.考上夜二技的,程度好一些,但是我還是不了解,為何教育程度會和我以前想像的差那麼多,問一些用過示波器嗎,----有用過,但不是很熟,(這表示,有看過Scope,轉過幾下鍵)會不會量NPN,PNP,----講了一大堆,我還是聽不懂。英文程度如何,看不看得懂Datasheet(基本的IC腳位要看的懂吧)----從他們臉上我看到抱歉兩個字。有沒用過PROTEL,ORCAD或其他軟體----有有有,很高興的回答。會不會畫線路圖,會不會建SYMBOL,懂不懂LAYOUT----臉上出現兩條線,(我想有上過課,但拿來當AUTOCAD)要多少薪資----23,000~28,000都有(那我還不如請正職的已畢業生),還有要求升遷快的,福利好的,要能學到東西的,唉......

過兩天還有20幾個,我真不知要如何找,會念夜間部的,通常是家中比較不好過的,很多人父母還在賣麵,賣菜,(我多少會問一下家庭狀況),看的我心中都有點酸,很不知要如何鼓勵他們。

有一位是從宜蘭來的,考上夜二專,在淡水那,也住淡大那邊,人很老實,高職念汽修,專科念了一年,父母親都自台塑的紡織廠退休在宜蘭,家中只有他一個男的,弟弟出事過世了,兩個姊姊都在宜蘭,我問他淡水到永和要騎多久的機車,他說40幾分鐘,我算了算,一天上下班就要騎一個半小時的車,他說沒關係,之前作過機車快遞,作得到。那為什麼離職呢?因為是算件的,,業績不到只有底薪,一萬出頭。我很想幫他,跟他聊了一個小時,問他上課情況,他也很老實的說,老師很混,其實他也沒學到什麼,我想我了解了,台灣的問題出在,很多人不守本份,當老師的不盡責,那學生呢,就吃悶虧了,當官的不盡責,那百姓就吃虧了,很簡單的道理不是嗎?那我們自己呢,也是有問題的,自己也不再用功些,考好一點,百姓眼睛不張大點,選個好官,(不過還是有點盲點,有人很會騙選票,有人確實資質不夠),題外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