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5 06:50:14正詠

正詠文學創作第65篇:純潔的語言。

                   

                  正詠文學創作第65篇:純潔的語言。

  前陣子我搭公車去南區辦一點事情,一上車發現坐滿、站滿了人群,我選擇站在靠近車門口附近的位置,因為過沒幾站我就要下車了。
  有一位小女孩坐著一直望著我旁邊的一位女士,然後她對這位女士說:阿姨妳要坐嗎?我快要下車了。
  這位女士回答她:「我在這裡站的很好,而且已經站很久了,不用了,我也快要下車了。」
  然後這女士對女孩說:「小妹妳長的很漂亮。」小女孩聽完以後不假思索地回答女士:
「阿姨妳也很漂亮阿!好巧,每次都跟妳搭同一班車,我要下車了!阿姨再見。」
  等女孩一下車以後,這位女士招呼我坐那個位置,我告訴她我很快就到了,因此我並沒有坐下來。
  隨後,這位女士對我說:「現在的年輕人很少會自動跟年長的人打招呼,像剛剛那位小妹我就感覺她很懂事,至少她讓我感覺很有禮貌。」
  我回覆她的話:「是嗎?那妳會自動地跟人打招呼嗎?」她想了好一會兒然後回答我:「對喔,我沒想到過這個問題,基本上我不會隨便跟不熟悉的人說話,因為又不認識。」
我又問她:「是阿,在妳不跟人家說話的同時,妳怎麼知道是人家不想要跟你打招呼呢?」她停頓了很久,我們之間不再有對話。
直到我按了下車鈴以後,她又轉過頭來對我說:「謝謝妳的一番話,以後我會試著改變一下自己對人的態度。妳常搭這班公車嗎?」
我即回她的話:「我只是隨口說出來的,不需要客氣啦!請不要放在心上。不過我是看要去哪裡辦事才會決定坐什麼車子,不一定是搭公車。」
隨即我要步下車時,她遞了一張名片給我,並表示希望我能打電話給她,我謝謝她的美意後就下車了。
忙完事情我回到家裡,看著這張名片,原來這位女士是從事某家精密工程的行政人員,我想著可能是在她的生活環境裡較少會有接觸到陌生的朋友吧!也難怪剛剛她的反應會是《我不會隨便跟不熟悉的人說話,因為又不認識。》。
話說回來,小女孩並不認識她,小女孩用簡單、純真的語言征服感動了她,孩子的世界是一片清明的、沒有謊言、也沒有陰謀;我也不認識她,但是,她不是對我說話了,她有先跟我打招呼啊!我覺得她有做到這一點,這即表示《跟陌生的人打招呼,有那麼難嗎?其實並不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