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1 20:35:56awan

[雜記]奶奶的喪事

最近很多朋友都覺得我怎麼常常放假、上線?
這都是因為例休再加上我奶奶過世,請喪假回家的緣故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喪禮,
不過傳統的喪禮還真的是很複雜,禮俗多到讓人眼花撩亂
我又是長孫,在我們左營的喪禮裡,長孫等於是最小的兒子
所以所有該做的,我都必須做,真的是來全套的...

乖乖我的娘...

一直以為喪禮就是頭七跟出殯而已
沒想到還有七種旬的法事要做!?
都要請師父來念經來祭祀,一念就是兩個鐘頭...
如果奶奶真的到西方世界享福了
幹嘛還把她叫回來聽經呢?
真奇怪...

今天是奶奶出殯入殮的日子,9點多就去左營祖厝跟親戚們集合
11點15分,將奶奶的棺木移至附近的鼎仔頂廟前便開始公祭
但司儀實在太做作了!不但用哭腔說話,
還說一些過度煽情的感言...讓我有點起雞皮疙瘩...
不過姑姑們每個都哭得唏哩嘩啦的,
好吧女生感情本來就比較豐富嘛!

家祭跟公祭之後也只有上個廁所的時間,馬上就要出殯了
棺木上了靈車,爸爸拿著招魂幡,叔叔們捧著奶奶的神主牌位及照片
我們則拉著白繩在後頭跟著,一路上敲鑼打鼓奏樂
我印象中上一次像這樣走在大馬路上遊行,
應該是幼稚園時國慶日的樂隊遊行...
(我還是走在最前頭拿指揮棒的喔!)

隊伍走到蓮池潭旁邊的龜山時,爸媽叔叔嬸嬸姑姑們和我上了靈車
其餘的人則坐遊覽車(居然請了兩台...還真多人啊!)
目的地是義大醫院附近的墓園。
下午3點15分棺木下土,
經過了一大堆儀式後,奶奶終於能安心長眠於此了

回祖厝的路上,居然下起了滂沱大雨
一直到龜山前,雨點都還是霹哩啪啦地飛濺
但一到城隍廟前一下車,雨就停了
真神奇啊!或許是奶奶捨不得讓我們淋雨吧!?
(原來她已經成仙,法力還大到可以控制天氣了哦~)

從奶奶去世到入土埋葬,經過將近一個月的時間
今天終於告一個段落了...
真的很累呀傳統的葬禮!
爸爸跟媽媽都說換他們時,火葬就好了!骨灰灑到海裡,
既乾淨又省事!

因為真正的懷念是在心裡而不是那些繁文縟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