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0 00:00:00阿文

◎鍾馨華_023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23
▼給馨華—023   2005.08.25.四 11:10:50
△給阿文‥023   2005.08.28.日 21:37:22
 

▼給馨華—023

馨華‥
  阿文有偈曰‥
「來時招招手、在時握握手、去時擺擺手,然後甩甩手。」
  這是一份‥「瀟灑自在」也!
  想像一下‥在街頭,不期而遇‥多年不見的好友,樂得教人,趕緊招招手,說聲‥「嗨!好久不見……」
  兩人碰面,不禁就會握握手,乃至相互擁抱一下,然後‥就彼此寒暄一番,若無時間,就相約改日再見;若有時間,就到一旁咖啡店,去聊一聊‥往日種種、別後種種……
  只是‥時間過得真快,一下子,也就夜幕低垂、華燈初上,不得不告別,於是‥擺擺手,說再見……
  然後呢!甩甩手,心中自有一片‥輕鬆自在。
 
  俗話說‥「客去主人安。」
  迎來送往,本是「待人接物」之禮也!
  何以‥「客去主人安」呢? 因為‥客人來了,主人就有一份「責任」,要好好的招待客人,但使「賓主盡歡」也! 而責任,也是一種負擔呀! 直到客人離去後,負擔才可卸下,身心無負擔,當然是‥輕鬆自在啦!
 
  阿文每謂‥
「人家說‥『夫妻相欠債——無冤無債,不成夫妻。』
 依我的個性,我是不會去欠人的,所以‥沒人會來跟我討債呀!
 就看有沒有人,欠我債的,自己來還我啦!」
(笑笑。)
  人們不喜歡「債」,聽到阿文這麼說,許多人,都不認同。
  阿文故謂‥
「債也者,人之責也!
 夫妻之間,除了愛之外,豈非對彼此,都有責任呢?
 責任,是一種負擔——
 高興時,責任是『甜蜜的負擔』;不爽時,責任就成了『沉痛的負擔』。」

  什麼叫作‥「甜蜜的負擔」? 婚前,去爬山,女友腳扭傷了,背她下山,走三里路,到醫院去,也「眉開眼笑、甘之如飴」。
  什麼叫作‥「沉痛的負擔」? 婚後,去爬山,老婆腳扭傷了,背她下山,走三里路,到醫院去,則是‥一路抱怨‥「沒事,幹嘛吃這麼胖? 也不減肥……」
 
  有人很不苟同‥「夫妻子女,是前世債。」
  試想‥若向銀行貸款,買房子、買汽車,在享受房子、汽車,所帶來的「舒適、便利」之時,就得負起‥每個月,還貸款的義務——倘若繳不了,那銀行就會努力催繳;屢收不得,銀行就要‥拍賣房子、拍賣汽車啦!
  若無向銀行、向人借貸,那就不會有銀行、不會有人,上門來討債啦!
 
  阿文有個朋友——
  他說‥
「結婚之前,不知道‥賺錢要幹什麼? 賺多少,花多少,也不知道存錢。
 結婚後,賺錢才有了目的,賺錢,就是為了‥養老婆、養孩子的,
 才知道要存錢。」
  後來,孩子長大啦!進入「青春叛逆期」,不想上學,成天惹事招禍,三不五時,就要跑一下學校、跑一下警局、跑一下什麼店,或是跑醫院(飆車受傷),去處理孩子的事,工作也沒心情啦!讓他氣得半死、煩得要死,才知道‥孩子果真是來「討債」的。
 
  有對開照相館的夫妻——
  人家說‥「有囝有囝命,無囝天注定。」
  夫妻無法生育,就是不認命,就去認養了個小孩,結果‥三天一小病、五天一大病……長大了(青少年),有些「過動」,讓媽媽,常跑學校,去向老師、向同學道歉…… 後來,他又不上學,只好帶在身邊,一不小心,他又溜出去玩;怕他出事情,只得關了店,到處去找……

  呵……本來沒事的,說土點,就是臺灣俗語所謂‥
「無枷夯枷——無載誌,掠一尾蟲,來撓尻川。」
(沒枷,自己舉個枷;沒事情,抓一條蟲,來撓屁股——自找罪受也!
 該還的債,還是逃不了啦!)

 
  俗話說‥「無債一身輕。」
  沒有貸款,銀行不會來找麻煩;沒有欠債,沒人會來討債——
生活豈不是‥輕鬆自在呢?
  若人還清了‥銀行貸款;還清了債務,豈不是‥鬆了口氣?
從此放心、安心的睡大覺,更能體會到,什麼是‥「無債一身輕」的滋味也!
  佛謂‥「人來世間,有五種因緣‥討債、還債、報恩、報仇、乘願而來。」
  一般人,盡是在「討債、還債、報恩、報仇」之中打滾‥你欠我、我欠你……愛恨情仇,算也算不清、還也還不盡,只因為‥舊債未償,新債又舉……
  阿文故謂之‥「宿世一筆糊塗債,萬人千劫算不清。」也!
 
  美國耶魯大學教授〈斯騰伯格〉,提出《愛情三角理論》,他認為‥
愛情是由三種主要成分組成,分別是‥「親密、熱情、承諾」——
【親密】意指‥兩人之間,是否感覺親近,能分享彼此的種種感受。
【熱情】則包含‥性的需求,和對彼此身體的渴望。
【承諾】則代表著‥願意維持這段關係,並許對方,一個未來。
  這三種成分,同等重要,當鼎足而三時,會形成一個正三角形,這同時,也代表著‥一份完美的愛情。   (以上參閱空大教科書《社會心理學》。)
 
  阿文覺得‥
〔「承諾」二字,還不如改之為「責任」也!
 蓋‥有責任心者,必重承諾;有責任心者,方有擔當;
 而無責任心者,其承諾,就如「放屁」一般。
 無責任心者,其承諾,只不過是‥畫個大餅、繪個遠景,甜言蜜語,始亂終棄,
 全成了「虛情假意」是也!
 女孩子,不可不慎也!〕

 
  男女朋友、夫妻親子之間,都是宿世因緣,而今生聚會——
無冤無債,也就‥無來無往。
  說是債,沒人愛,但「債」者,「人責」也!也不過是‥「人的責任」哪!
  愛,如果不負責任,那又算什麼呢?
  人之所以「異於禽獸」,原因之一,在於‥人有「責任心」呀!
若無責任心,那就像豬、像狗一樣‥辦完事,就甩甩尾巴,掉頭走啦!
那跟男嫖客找妓女、女嫖客找牛郎,又有什麼不同呢?
 
  如是‥男女朋友,分手了;或是‥夫妻離婚了、一方死亡了;親子之間,生離死別——不僅表示‥「緣分已盡」,同時也是表示‥「責任已盡」——
既是「無債」,當感「一身輕」也!
  緣有「善緣、惡緣」——
「善緣盡」,或許「情未了」,還為其牽腸掛肚,但實不用‥傷心太久也!
「惡緣盡」,則當慶幸,猶如歷劫歸來,當放鞭炮、吃麵線,以示「去霉運」也!
「債盡」,豈不當‥值得高興、值得慶賀呢?
 
      *     *     *     *
 
  阿文這幾天,都去工作,真的是蠻累的,也只能這麼‥斷斷續續的寫著;
想到一段,寫上一段,而難以寫得‥有條有理、前呼後應。
  馨華之於〈印地安人〉,當是‥「緣已盡、債已償」啦!
「無債一身輕」,當要能「捨」(釋然、解脫)啦!那些「不良的後遺症」,都當扔進垃圾桶裡,讓垃圾車載走,進焚化爐去,把它燒得「灰飛煙滅」啦!
  愛情的路上,多些冷靜的去面對,總是好的啦!
  看清楚‥情愛的面目,不要去傷害別人,也不要被別人傷害;不必走得跌跌撞撞、不必搞得遍體鱗傷——少些麻煩、少些惱苦,又有什麼‥不好的呢?
 
  馨華牙痛,好了嗎?
  牙痛嘛!喝喝「仙草茶、菊花茶、綠豆湯」,清涼退火,總是有些幫助的啦!
 
                  阿文
                    2005.08.25.四 11:10:50
 

△給阿文‥023

潘大哥‥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六祖.惠能
  這樣的自在與灑脫,我想‥我在你的身上,明晰可見;而我知道‥自己永遠當不了這樣的人。 我們動不動,就有放不掉的人與事,心中有執著,就沒有真正的開悟,當心中,什麼都擺下的時候,才是真正的開悟。
  我不知道‥〈安雅〉此時的心情為何?
  我只知道‥自己現在的心情,是很複雜的,還是那句話‥
「如果人生,真的可以預測,所謂的早知道,我是不會進『高立保全』的!」
這個結果,現在太讓我傷神了!
  但我和安雅的想法不同,我要的愛情,是很清爽的愛情,我們真的希望‥能多為別人,做些什麼,並不是‥要有什麼,特別的關係。
  我想‥潘大哥或許很難,把我們這些人的信讀完,因為‥我們這些人,都在為自己的錯誤找藉口,好像只有我們的愛情,才是真情、才是遺憾;別人的愛情,不值得一提。
  我在心裡、在手札上‥偷偷向房先生的妻子,道過很多次歉,我寫著‥
「對不起!我現在很喜歡妳先生,但請妳放心!
 妳先生,很愛妳的,不會有任何人,可以佔據妳的先生,妳會很幸福的!」

  我真的這樣寫,也這樣想,我自己也和房先生說‥
「多放些心思在家裡,不要來代我的班,我不需要休假的。」
 
  潘大哥!我會放掉的,等他離職後,我就放掉了,但我還是要告訴你‥
「我是真的喜歡他!」
  進這個公司,竟是我最大的錯誤——我那時候,沒有意願的,我連面試,都沒有意願去。
  他連打兩通電話來說‥「鍾小姐!有沒有興趣,來上班?」
  我直接說‥「薪水太低,我沒有興趣!」
  我們在電話中,開始講起別的事情;我為什麼‥要答應他? 我真開始不能原諒自己!
  如果‥到九月底,他沒有走,那我想‥我會選擇走。
  有個十多年的好友說‥「你約他嘛!」
  這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去做的事,而且‥我自己看房先生——
  他不是這樣的人!
  我相信‥他是愛妻子的,雖然‥他言辭,有些恐怖,但個性,是很正直的。
  我很關心他,真的希望‥他不要再為錢煩惱了!
                  馨華
                    2005.08.28.日 21:37:22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8.20.二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23。2005.08.25.四 11:10:5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25213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p/B8p03.htm
■標籤:#招手 #握手 #擺手 #甩手 #瀟灑 #自在 #責任 #減肥 #執著 #開悟 #幸福 #喜歡 #興趣 #恐怖 #正直

上一篇:◎鍾馨華_022

下一篇:◎鍾馨華_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