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1 00:00:00阿文

◎鍾馨華_024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24
▼給馨華—024   2005.08.30.二 23:29:40
    ■附錄 ◎可憐的花
△給阿文‥024   2005.08.31.三 22:34:20
 

▼給馨華—024

馨華‥
  今天,不用去打工,一整天,卻又昏昏沉沉的,開了電腦,上網亂逛;躺到床上,閉眼休息,竟又迷迷糊糊的睡了!
  阿文真該‥振奮精神,好好的,寫些東西啦!
  去洗把臉吧!
 
  洗了把臉,有精神多了!
  剛才,順便去摘了朵野薑花回來,想到有個「古董玻璃花瓶」,想拿來用用,一時,卻找不到,只好用「寶特瓶」啦! 把花放在電腦旁,又滿室生香了。
  想來‥花也不會計較,要有一個‥「好看、漂亮」的花瓶呀!
  不論是在什麼樣的瓶中(只要不是‥「無水空瓶」就好),花都會綻放,她的美麗芬芳的!
  而大便呢!不論是用什麼容器去裝它,它還是‥臭氣薰人;就算是用‥金缽銀盤去盛吧!大便還是大便,依然不減,它給人的骯髒感覺,與臭氣薰人。
  呵呵!阿文真是的!不是在說「花」嗎? 怎麼扯到「便便」去了呢?
  因為‥阿文思得一偈曰‥
「金缽盛糞便,臭氣仍不減;污泥長蓮花,馨香透世間。」
  阿文想來‥
〔有人如糞,不論在什麼地方,總是造成髒亂、散發臭氣。
 有人如花,不論在什麼環境,總是綻放美麗、吐露芬芳。
 壞人如糞,不論身在何處,都要動歪腦筋、幹壞事,製造動亂、危害人間。
 好人如花,不論身在何處,都會帶給人們‥溫暖、快樂、希望。〕

 
  突然想起‥這麼個笑話——
  有個學生,在作文裡寫道‥
  我的姊姊,名叫〈蓮花〉,她的房間,實在讓人‥不敢領教!
  她的房間,實在是‥又髒又亂……
  她每天要出門,卻總是‥打扮得‥整整齊齊、漂漂亮亮的。
  這真的是‥「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最好的寫照啊!

 
  呵呵!「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是這麼用的呀!?
 
  說到花呢!想到這麼個小故事,就把它找來,給馨華看看好了!

   ◎可憐的花

                   ⊕潘文良

  〈曉雲〉是個愛花的小姑娘,一到山上來,所有的花,都要……糟殃——
所幸‥山上有的是花。
  這天黃昏——
  阿文走到大路去散步,覺得‥路旁的小野花,似乎都被拔了,心想‥〔大概是‥曉雲又來了吧!?〕阿文抬頭,果然看見——曉雲,正在前面摘花。
  曉雲看見阿文,便跑了過來,要阿文抱——
  阿文抱起曉雲,笑道‥「妳又在當‥採花賊了啊!?」
  曉雲抓著滿把的花,舉到阿文面前,叫道‥「阿文舅舅!我有一個問題,要問你。」
  阿文問道‥「什麼問題?」
  曉雲叫道‥「為什麼‥有的花是紅色的、有的花是白色的……」曉雲一面說,還一面指著那種顏色的花‥「為什麼‥有的花是黃色的、有的花是紫色的……」
  阿文道‥「因為‥有的花喜歡紅色的、有的花喜歡白色的、有的花喜歡黃色的、有的花喜歡紫色的……所以‥有的花就穿紅色的衣服、有的花就穿白色的衣服、有的花就穿白色的衣服、有的花就穿黃色的衣服、有的花就穿紫色的衣服……」
  曉雲點頭道‥「嘔!那花好可憐嘔!」
  阿文笑問道‥「為什麼?」
  曉雲叫道‥「因為‥她們只能穿一種顏色的衣服,天天穿、年年穿,都沒得換……可憐嘔!」
  阿文笑道‥「她們就是喜歡嘛!所以‥穿了一輩子,還是喜歡…… 花啊!碰到妳,才可憐呢!每一次來,她們都要被妳拔——」
  曉雲竟然叫道‥「噯呀……摘花原是愛花人——」
  阿文不禁叫道‥「什麼?」阿文真不敢相信,心想‥〔怎麼上幼稚園而已,就會說這句話? 而且‥說得那麼「順」……〕阿文不禁問道‥「曉雲!妳怎麼知道‥這句話呀? 摘花原是愛花人!」
  曉雲叫道‥「阿文舅舅!這是你教我的呀!上次,我摘阿公種的花,結果‥被阿公罵,你就教我說‥下次,阿公罵我,我就說‥『摘花原是愛花人』……」
  阿文叫道‥「媽呀!原來是我……教妳的……」阿文搖了搖頭道‥「可憐的花喲!〔都是我害妳的……〕曉雲!妳為什麼‥那麼喜歡摘花呢?」
  曉雲叫道‥「因為……花很可憐啊!」
  阿文笑問道‥「可憐就要摘她啊?」
  曉雲道‥「是啊!她們在路旁、在田邊……都沒人理她,沒有朋友……很可憐啊!蜜蜂也要欺負她、蝴蝶也要欺負她、毛毛蟲也要欺負她……風也要欺負她……她好可憐嘔!」
  阿文笑道‥「妳也是在欺負她呀!」
  曉雲叫道‥「亂講!『摘花原是愛花人』——我是愛她,才摘她的……」
  阿文搖頭笑道‥「哼哼!可憐的花喲!被妳愛到……真可憐!」

■註
  曉雲,阿文之遠親‥〈溪水〉伯的外孫女,故算是阿文的甥女也!現在,大概都上大學了吧? (孩子長大了,都不找〈阿文舅舅〉啦!實在太久沒聯絡了。)
  那時候,溪水伯夫婦,尚在人間、還住在山上,他的子女、孫子們,星期假日,都會到上山來。
 
  還是懶懶的!
  大半天,也沒寫出個什麼。 (中間,又晃到網路去看文章、小說……)
  今天,就這樣好啦!
 
  嗯!突然想到一事‥
  那個房先生的妻子,要是有度量、有幽默感的話,當會點頭、笑著跟馨華說‥「嗯!妳很有眼光哦!我也是同妳一樣‥欣賞他、喜歡他!才會選擇他呀!
 這表示‥我也很有眼光呀!呵呵呵呵!」
  所以呢!馨華既無「佔有」之欲,也就不用‥感到抱歉啦!
                  阿文
                    2005.08.30.二 23:29:40
 

△給阿文‥024

潘大哥‥
  昨天,我知道一件事情,給我的衝擊很大……
  原來‥房課長有外遇,而且‥對老婆,一點都不好。
  我昨天,真的失眠了!
  而且‥房課長,外面欠一大堆債……
  我不相信‥我之前,每天所看到,那樣率真、那樣嚴肅、那樣有耐心的房課長,是同事口中,所言的那樣糟——我真的那樣單純的,不會閱人嗎?
  有同事,在替我擔心了——
  他們說‥「房先生,知道妳單純又溫和,他會騙妳喔!」
  我目前,為走與不走而傷神。
  房先生,當然又留我,我最害怕的,就是‥他留我;我真的希望他說‥
「好!妳可以走了。」
 
  颱風又將至,請保重!
  我最近心思,有些其它的牽褂,信寫得亂七八糟,請見諒!
  你對安雅說‥「如果‥妳需要跌倒,才知道痛的話,那就去摔一跤吧!」
  如果‥有一天,我也是這樣……
  潘大哥,或許會無奈的想‥「還好!我有修行,要不然‥快發飆了!」
  因為‥你告訴我們,都是在‥一錯再錯。
                  馨華
                    2005.08.31.三 22:34:20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8.21.三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24。2005.08.30.二 23:29:4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25607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p/B8p03.htm
■標籤:#打工 #電腦 #精神 #漂亮 #幽默 #眼光 #欣賞 #喜歡 #外遇 #單純 #保重 #牽褂 #跌倒 #修行 #發飆

上一篇:◎鍾馨華_023

下一篇:◎鍾馨華_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