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9 00:00:00阿文

◎鍾馨華_012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12
▼給馨華—012   2005.07.14.四 07:53:17
△給阿文‥012   2005.07.14.四 18:14:42
 

▼給馨華—012

馨華‥
  說個笑話‥
  過去,農業社會,很多人,都不識字。
  有一年輕人,不識一字,卻想寫信,給在遠方工作時,所認識不久的女孩,於是‥只得請朋友代筆。
  朋友一邊聽他說、一邊寫了下來;寫完之後,問道‥「還有什麼,要補充的嗎?」
  他想了想,說道‥「嗯……麻煩加上個註‥『字跡潦草,請勿見怪!』」

 
  呵呵!阿文倒不是忘了‥馨華一開始說的‥「印地安人不識字。」
  只是覺得‥既然他避著妳,而妳也聯絡不上他,不妨就「換個方式」吧!
  阿文還真的是‥服了馨華啦!
  〈印地安人〉不認識字,他就不會‥找朋友看嗎? 他妹妹,也不認識字嗎?
她妹妹,就不會唸給他聽嗎?
  馨華還真是體貼、真是會替他著想呢! 如果‥他聽不懂「文言文」,那麼‥就給他寫「白話文」吧!
  他不識字……那要不要‥錄個錄音帶,寄去給他聽聽呢?
                  阿文
                    2005.07.13.三 23:01:05
 
  看到馨華說‥「印地安人,他的個性,一點承擔能力都沒有。」
  阿文這下子,倒是很贊成‥妳姊姊的看法——
「你們要真的在一起,那會是‥風大雨更大。」
  如果‥馨華願意說的話,阿文倒是想知道‥當初,妳們是怎麼認識的? 怎麼會墜入愛河的? 相信‥他也會有他的許多優點,而足以吸引妳的吧!?
  就算是阿文,想要打探‥妳的故事吧!但其實,這也是希望‥馨華能夠藉此,去「省視」一下‥前因後果,呵呵!「但看來去路,行行復行行。」看清楚過去,也才能看清楚未來,而知道「何來何往」也!
  以馨華的「社輔」工作,以及「善良」的個性,阿文還真覺得‥
馨華之於印地安人,是因「同情」,而產生「感情」——
「同情」的成分,還比「愛情」多些呢!
 
  說實在的,看到馨華的工作,是「輔導青少年、未婚媽媽」,阿文倒想知道‥
「到底‥妳們是如何,去進行輔導的?
 如何讓他們,能夠『心開意解』,而『回歸正途』的呢?」
  以阿文的經驗、觀察,體會到‥
˙很多活得痛苦的人,常是因為‥不肯面對過去,想遺忘過去,卻又揮之不去,
 過去,也就成為夢魘,時常出來作祟,使人為之‥憂悲惱苦、愁煩啼哭。
˙肯說出自己心事的人,往往就好了一大半啦!
˙能夠面對過去、接受過去,才能夠走出來、走過來,而成為「過來人」。

 
  呵呵!突然不知‥要說什麼好,這下子,換阿文發呆啦!
  阿文有話說‥「作家在發呆,別人也會認為‥他在沉思。」
  去打坐,休息一下好了!
                  阿文
                    2005.07.14.四 07:53:17
 

△給阿文‥012

潘大哥‥
  你每回附來的笑話,都超爆笑的!
  你問到‥我是如何,與印地安人認識的?
  我們是我在「國軍英雄館」,任職會計的時候認識的。
  潘大哥!其實,我並不是一開始,唸書的時候,就唸社工的,我在高中的時候,唸的是「會統」,爾後,才再進修唸社工系。
  印地安人,那時候,是英雄館廚師——或許是‥廚師的助手吧?
  至於,我們是如何相戀的? 這真的是‥講不清楚的「緣份」!
  我剛開始,對此人,毫無想法,那時候,我還不會開車,所以‥都坐公車上班。(我不會騎摩托車,很恐怖吧!?)
  我每天坐車的時候,就會見到‥印地安人,也在車上,原來‥他租的房子,就在我家不遠處,我知道‥他是中餐的廚師,但沒有去與他,打什麼招呼。
  他每天,就用一種很奇怪的眼光看我……
  後來,好像是颱風吧? 他騎了一部車,說要載我下班。
  我正煩惱如何回家,心想‥〔也好!〕
  因他表姐,也在我們部門,因此,我知道‥他是安全的,沒想到……
  他開始,每天都要載我下班……
  後面的事,潘大哥,就都知道了。
  印地安人的個性很溫和,幾乎沒有見到他生氣過。
  他很黑,現在更黑;他講話很慢,而且,他不是很容易,真正表達自己情緒的人,所以‥聽他敘事,要有很大的耐心。
  至於,他什麼地方,吸引我? 這個問題,朋友們,都問過我。
  我自己是認為‥和他在一起,我沒有壓力,我可以很自由的當自己。
  我所謂‥「自由當自己」,當然,並不是‥亂花錢,或任性而為,舉個例子,我曾經和一個男孩約會——
  他不知道,從哪知道,我研讀奧修的書,哇!一見面,就高談,他對奧修的看法,又問我‥「妳還讀哪些人的書?」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會參加某個社團,上一些成長的課程。
  社團的裡的男生,亦是一樣,講個不停,發表個不停,不是談出國,就是談股市,要不然,就是談車子,再來,就是談房子。
  我對這些人,很害怕,我和我兩個手足的個性,完全是不同的,我對那些,興趣不大,所以‥和印地安人交往,我可以不用,講太多的話。
  我們交往的時候,大多到戶外散散步,或到海邊,撿撿石頭;我喜歡野薑花,所以‥也會去採野薑花。
  至於,印地安人,其它的個性表現,看在其它人眼中,是不敢恭維的。
  他很會耍賴,他如果在我們家樓下——
  而我說‥「我不能下去。」
  他就會講‥「我要站在那,淋雨一晚上!」
  很恐怖喔!很多地方,他都是‥很教人無奈的。
 
  潘大哥!我有一位摯友,問我‥
「妳會不會覺得‥印地安人,對妳而言,宛如一個謎?」
  有一件事,我也一直存疑多年,但我沒有與任何人提起,你幫我分析一下,是不是,如我所想的?
  潘大哥,曾經在電視上,看過關於〈吳憶華〉的新聞嗎? 那位回到巴西的混血兒。
  印地安人,十五歲,就跑漁船,他曾經在西班牙,前後待了八年,因此,他的西班牙語,是很流利的。
  在我們交往的時候,我曾經無意間,看到他藏了好些‥一位西班牙女子,與一個寶寶的照片。
  我當然有問他‥「他們是誰?」
  他都說‥「是朋友的孩子。」
  我想‥印地安人,是不是,就有個像〈吳憶華〉,那樣的小朋友?
  我在去年的時候,是覺得‥如果有個溫暖的家庭,印地安人,就不用再漂泊,而看這光景,可以確定‥他是喜歡漂泊的。
 
  下封信,再談我工作上的種種。
  潘大哥也覺得‥我和印地安人,是不適合的?
  今天,過得如何?
                  馨華
                    2005.07.14.四 18:14:42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8.09.五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鍾馨華_012。2005.07.14.四 07:53:17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20468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p/B8p02.htm
■標籤:#識字 #女孩 #代筆 #補充 #聯絡 #承擔 #省視 #善良 #夢魘 #沉思 #爆笑 #緣份 #溫和 #耍賴 #漂泊

上一篇:◎鍾馨華_011

下一篇:◎鍾馨華_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