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19 00:00:00阿文

◎邱琬婷_009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邱琬婷_009
▼給阿文‥009  (87)1998.08.27.四
△給琬婷—009  (87)1998.09.18.五 10:05:01
 

▼給阿文‥009

潘老師‥
  您好!很高興.收到您的來信!
  放了暑假,雖然很高興,能不用上學,但放了暑假後,就太無聊了!想找個人聊聊或玩耍;當然,我的堂弟(我堂弟,住在我家旁邊),會來找我玩,或我找他們玩,我們就會一起玩玩牌,或其它遊戲,可是‥玩久了,一樣會無聊,所以‥我就想到您,就寄信給您了!
  您說要我介紹我的姊妹,我紹介給您聽‥(介紹的「紹」,不知道對不對?)大姊〈玉梅〉、二姊〈玉錡〉、三姊〈玉瑄〉、四姊〈玉晶〉;排行第五的〈琬婷〉,就是我。
  我家沒有男性,但別誤會,因為‥我爸爸,也是個男生啊!
  大姊〈玉梅〉,是個好姊姊,對我很好,但生氣時,也滿可怕的;她讀「食品科」,對食品很在行,也很會煮菜,很莊重。(食品科的「科」,我原寫成「料」,哈哈!)
  二姊〈玉錡〉,我小時候,一直以為她是「男生」;她生氣起來很兇,小時候,我就很怕她了。
  三姊〈玉瑄〉,有時對我很好、有時很壞,生氣也很兇,我有和她打架過,但‥我還是有點喜歡這個姊姊。
  四姊〈玉晶〉,是個怪人,我們大部分,可說是‥每天都在吵架;但是‥有時吵架後,看電視,我們倆,就開始聊天了;她對我母親來說,是一個個性「脫脫拉拉」的人。
  我是老么,就只有我一個人的名字,中間是個「琬」字。
 
  我給你我的檔案吧!
姓名‥邱琬婷。
地址‥桃園縣八德巿大安里
生日‥民國七十五年十月十八日
農曆‥九月十五日
星座‥天秤座
生肖‥虎
  您也寫一個給我喔!
 
  我也跟您說一個笑話‥
  我小時候,還沒讀幼稚園時,有一天——
  我跟姊姊吵來吵去,我說‥「老二是男的。」
  我姊姊說‥「是女的。」
  我們倆,一直吵,(猜猜看,誰說的對?)正好老二走了過來——
  我就過去問她說‥「玉錡!您是男生,還是女生,」
  老二回答‥「我是女生啊!幹嘛?」
  然後,四姊就罵我‥「笨蛋!」

 
  下次,換你介紹你的弟妹了。
  祝‥
心想事成!
夢想成真!
                  邱琬婷 寫
                    (87)1998.08.27.四
 
※阿文註
  琬婷把‥「拖拖拉拉」,寫成了‥「脫脫拉拉」。
  所有「聊」字,琬婷全寫注音。
 

△給琬婷—009

琬婷‥
  看妳們家,有「五朵花」(不是「五月花」喔),可真是‥像春天一樣,百花齊放,「繽紛美麗」呢!
  問琬婷一個小問題‥
  有一戶人家,有九個孩子——第五個和第九個,都是女生,她們最不喜歡跟人家,提起「出生別」了,為什麼呢?
  因為‥她們的出生別是「五女、九女」,聽起來,就像是「舞女、酒女」。

(「出生別」,就是出生的次序、性別,譬如‥
 「長女、次女、三女;長男、次男、三男」等等。)

 
  琬婷排行第五,又是個女生,所以是‥「五女」(舞女)嘍!
  哈哈!開個玩笑,可別生氣喔!
 
  要是人家開妳玩笑,要有「雅量」接受、要保持自己的「風度」,若為此而「生氣」,那是「不智之舉」,因為‥生氣對自己身體不好,氣死也沒人替,而且‥也會搞壞自己的人際關係,別人會認為妳是個‥「小器——小家子氣‥沒有度量」的人,開不起玩笑。
  一個有「智慧」、有「度量」、有「修養」的人,要是碰到人家開玩笑,那麼‥就會以「幽默」去化解——
  別人要拿妳是「五女」,來開玩笑,說妳是「舞女」的話,那麼‥
  妳就可以笑著跟她說‥
「是啊!我在家排行第五,我是『五女』,我也很喜歡跳舞,
 所以是『舞女‥舞蹈女郎』!
 我可是‥『舞國英雌』喔!我還得過『舞蹈冠軍』耶!我很棒吧!?」

  別人要問‥「真的嗎?」
  妳就笑著道‥「假的啦!」
  這麼以「幽默」的態度、手法去處理,不是處理得很漂亮嗎?
  要是覺得人家開玩笑,開得太過火,那麼,妳可以「嚴肅」的告訴對方說‥「你開這個玩笑,太過火了,讓我很不舒服,我不喜歡你這個玩笑,
 請你以後,不要再開我這個玩笑!」

  對方聽了,通常就會趕緊說‥「對不起!」
  要是對方不道歉,那就跟對方說‥「請你跟我道歉!」
  這是教人家‥「尊重自己、尊重別人」的做法。
(人家要是不道歉,也別「逼人太甚」,非要他道歉不可啦!
 若對方不道歉,那妳就知道對方,是個怎樣的人了,以後少理他,也就是啦!)

  這麼處理,是「對事不對人」,只就「開玩笑」這件事而言,而不是對他人「個性」的批評,如果‥自己是個開不起玩笑的人,因別人的玩笑,而生氣的罵人道‥「你這個臭爛人、大壞人,真是可惡!王八蛋!臭雞蛋!撞到火車變笨蛋!」乃至‥氣得動手去「打人」,那麼‥別人為了「防衛」,也就會跟著罵過來、打過來……於是‥也就吵架又打架,那下場就「不可預料」了。
 
  「清朝」有個學者叫〈閭敬銘〉,有首《不氣歌》道‥
「他人氣我我不氣,我本無心他來氣。倘若生氣中他氣,氣出病來無人替。
 請來醫生將病醫,反說氣病治非易。氣之為害太可懼,誠恐因氣把命廢。
 我今嘗過氣中味,不氣不氣真不氣。」

  當然啦!人難免有「情緒」,而如何「涵養心中氣」,這就是個人的「修養、修行」了。
 
  接下來,就介紹一下,阿文的弟妹吧!
  阿文排行老大,下有兩個弟弟、兩個妹妹——
大弟〈金童〉,外號就〈大頭〉,得自父親的遺傳,因為‥父親的頭也很大,人家都叫他‥〈大頭炎仔〉。
大妹〈雪卿〉,貌美、性柔——嫁人去了。
小妹〈雪惠〉,讀了「宜蘭農工.食品科」,又讀「實踐家專」,現在是在「幼稚園」,當「實習老師」。(雖然‥她跟〈玉梅〉一樣,讀「食品科」,不過‥阿文可沒琬婷,那麼有「口福」,吃到她做的菜。)
小弟〈金輝〉,較會讀書,成績也很好,今年「海洋大學」畢業後,在「西門子資訊公司」上班,搞「電腦程式設計」。
  好啦!簡介如此!
(因為‥阿文從小就很「獨立」,跟大弟差四歲,總是「獨來獨往」……
 所以‥對於自己的弟妹們,不甚了解也!)

 
  琬婷想要阿文的「個人資料」,好吧!就說一下好了‥
姓名‥潘文良。
小名‥阿文。(不是「阿良」喔!)
外號‥蚊子。(蚊子的「子」字,請讀「三聲」(紫)哦!)
生日‥民國五十三年十二月三十日,農曆十一月二十七日。
生肖‥龍。
星座‥摩羯座。
血型‥O型。
興趣‥閱讀、寫作、勞作(摺紙)、種花、下象棋、打羽毛球、旅行、看海。
  好啦!就這樣子嘍!
 
      *      *      *      *
 
  說個阿文改編的小故事,給琬婷聽好了——
  從前,有個叫〈金百萬〉的員外,生了個傻兒子,名叫〈金發達〉,人家都叫他〈阿達〉。
  因為‥阿達生性愚魯,所以‥金員外,特別請了個老師,來當他的家教。
  老師好不容易,教會阿達,認識了「一」字。
  有一天——
  金員外跟傻兒子阿達,還有老師,一同去逛街。
  金員外突然問道‥「兒子啊!你現在學會了什麼字了呢?」
  老師便指著一塊「一品堂」的招牌,問道‥「那塊招牌的第一個字,是什麼字啊?」
  阿達看了半天,竟搖頭叫道‥「不認識!」
  老師不禁叫問道‥「那是『一』字啊!怎麼不認識了呢?」
  阿達叫道‥「啊!原來是『一』字啊!怎麼幾天沒見,它就變得這麼大、這麼胖了呢? 害我都不認得它了!」
 
  第二天——
  阿達好不容易,學會了個「二」字,於是‥便很高興的,跑去向父親炫燿——「爹爹!爹爹!我認識一個『二』字啦!」
  金員外便問道‥「是嗎?」金員外於是便順手拿了一本書給阿達,說道‥「哪!你在這本書裡,找出『二』字給我看看!」
  阿達叫道‥「好啊!好啊!沒問題!」 可是,阿達翻了半天書,也沒找到一個「二」字;忽然看到一個「些」字,不禁搥了下書,指著「些」字下面的「二」字,叫道‥「可惡!我找了你老半天,原來‥你跟我玩『捉迷藏』,躲在這裡!」
 
  第三天——
  阿達好不容易,又認得了一個「三」字,便又跑去父親炫耀‥「爹爹!爹爹!我又認識一個字啦!」
  金員外問道‥「你又認識了,什麼字呢?」
  阿達叫道‥「我認識一個『三』字。」
  金員外便拿了本書,遞給阿達,叫道‥「那你找出來給我看!」
  阿達趕緊翻著書,結果‥連翻好幾頁,竟然都沒找到「三」字,忽然看見一個「川」字,便氣得指著「川」字,罵道‥「可惡!我到處找不到你,原來你已經睡醒了,站在這裡啊!」
 
  第四天——
  金員外看到阿達,便叫問道‥「阿達!你今天,又認識什麼字了?」
  阿達便叫道‥「我認識了個『日』字。」
  金員外便拿了書,遞給阿達,叫道‥「好!找出來給我看!」
  阿達翻了半天書,也找不到「日」字,只看到了個「曰」字,不禁指著「曰」字,叫問道‥「爹爹!爹爹!你看看這個『日』字(其實是『曰』字),才一下子沒見,為什麼‥就變胖了呢?」

 
  哈哈!好笑吧!? (不好笑!)
  看琬婷的「用字」,有些字不會寫,還寫注音,有些則是寫錯了,像‥「拖拖拉拉」,妳就寫成‥「脫脫拉拉」——這樣子,不好喔!
  所以‥以後要是遇到「不確定、不會寫」的字,就趕緊去問問那「啞巴老師‥字典」,或是問人家,要不然啊!總有一天,會「鬧笑話」的喔!
不過‥這也好啦!到時候,大家就有「笑話」可看了。
 
  再講個笑話好了!
  阿勇笑問弟弟道‥「牛仔!你還要不要,我幫你寫作文啊?」
  牛仔趕緊搖頭、擺手的叫道‥
「不了!不了!你把我害慘了!
 你把『吃了一頓飯』,寫成『吃了一噸飯』。
 害得老師、同學們,都笑我是『大飯桶』……
 你還把我們到鄉下外婆家,在路上,看到一坨牛糞很大坨,差不多三斤重,
 教我『吃了一驚』,寫成『吃了一斤』……
 害得老師、同學,都笑得要命,還問我‥『牛糞好不好吃?』
 我真是糗死啦!」

 
  好笑吧!? 所以嘍!注意「用字」喲!除非‥妳要製造「笑果」,否則‥還是「小心一點」比較好!
 
  送妳一張照片留念(因為‥跟人家借相機,該相機的鏡頭有霧氣,所以‥每張都「霧霧」的,只有這張,較為滿意);好久不見了,要是琬婷願意的話,也寄張相片送阿文,好嗎?
  琬婷真的蠻會畫畫的,既然有此才華,不妨多加用心、多加努力喔!
  祝‥
天天都快樂!
                  阿文
                    (87)1998.09.18.五 10:05:01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6.19.三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邱琬婷_009。1998.09.18.五 10:05:01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01851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m/B8m01.htm
■標籤:#高興 #無聊 #遊戲 #食品 #男生 #老么 #玩笑 #舞女 #酒女 #雅量 #風度 #道歉 #修養 #資料 #照片

上一篇:◎邱琬婷_008

下一篇:◎邱琬婷_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