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07 00:00:00阿文

◎徐玉齡_003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徐玉齡_003
▼給阿文‥003  (87)1998.06.25.四
△給玉齡-003  (87)1998.07.01.三 11:50:15

 

▼給阿文‥003

蚊子大哥‥
  你好!
  我是玉齡,最近心情很差,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感到好煩躁。
  「鹿港高中」,我考上了,但我的心中,不太高興,我不知道如何,才能使心情放鬆。
  而且,我今天,好沮喪哦!因為‥三年級有兩班,必須留校自習,而我也因老師之託,到學校陪同學們自習,而在第一天自習,就發生了一些事,可能是從那天開始,心情才會變得如此低落吧!? 不知道要如何,才能「無憂無慮」?
  現在的我,少了課業的壓力,在別人的眼中看起來,我是很輕鬆的,但我卻不如此認定。
  到校自習的第二天,我只有去早自習,但馬上,我就走人了——
因為‥那時,我正站在窗戶前,而就有一個男同學,朝我走過來,走到我面前,
就跟我說‥「妳不用讀了!妳回去吧!」
  那時,我快氣得爆炸了,他為什麼要這麼說呢? 所以‥我二話不說,拿起書包,就往外走,回家去了。我好氣,也好傷心,都快哭出來了!
  這個男同學,他是不錯,但,他壞就壞在那張嘴——已經有許多同學,向他反應,他的嘴太壞,他也說他要改,但他都沒做到,有時,真是討厭他死了。
  雅純要我順便向你說‥她會有一陣子,不會寫信給你,因為‥她要專心準備考聯考。
  蚊子大哥!當年,你是如何在聯考中,存活下來的? 不知你可否告訴我?
我再去傳授給需要的人。
  在這個暑假中,好想找個時間,出去玩一玩。
  跟蚊子大哥,說完心中的事之後,頓時感到好舒服!
                  玉齡
                    (87)1998.06.25.四
 

△給玉齡-003

玉齡‥
  夏日炎炎,真是使得許多人,火氣都大起來了!
  喝杯青草茶,再說吧!
  玉齡怎麼‥「別人輕輕的一句話,就重重的砸在自己心上」,讓自己‥「又氣又傷心」,還「快哭出來了」呢?
  阿文也不知道‥妳那個男同學,在說‥「妳不用讀了,妳回去吧!」這句話的時候,是什麼表情、什麼態度、什麼動機,以至於‥令玉齡又氣又傷心,還為此事,心情煩躁了好幾天。
  阿文只覺得‥為了這麼點「小事」,就落得如此下場,真是‥「不值得」啊!
(「小事」,是以阿文自己的觀點而言啦!
 也許玉齡,看得像「天大」的事,也說不定。)

  玉齡大可笑著問他說‥「為什麼說‥『我不用讀了』,要我回去呢?」
  這是為了‥「了解他的動機」,搞不好,他只是想說‥〔妳都已經考上了,天氣這麼熱,何必再來學校受罪呢?〕
  這麼說來,他是「為妳好」啊!
  也許‥他是在跟妳開玩笑;也許‥他是有點羨慕、嫉妒妳,所以‥就說話「蹧蹋」妳(挖苦妳、揶揄妳),而「酸」妳說‥「妳都已經考上了,還來幹什麼? 來這裡,炫給我們看啊!?」——然而‥妳只要「往好的方面」,去想、去「善解」他的用意,相信‥妳就不會那麼氣、那麼傷心了。
  「酸」字,是「酸葡萄心理」的「酸」啦!
  阿文覺得‥
「一個人,又羨慕、又嫉妒時,說話就會『酸溜溜』的。
 其實‥之所以會‥『羨慕、嫉妒』別人,是因為‥
 自己『智能』,比不上別人、比別人差,
 為了‥轉移自己,或別人的注意力,於是‥就說話揶揄別人,乃至誹謗別人。」

  這種人,是當「同情、鼓勵」的,譬如‥
  他說‥「妳不用讀了!妳回去吧!」
  那妳就可以跟他說‥「我只不過是先讀過了、先考過了而已!等你考過了,你也不用讀了、也不用來(學校)了啊!」
 
  再說,就算他是在「開玩笑」好了!
  阿文說‥
「對於別人的玩笑,當以『幽默』去應對、去化解——
 這才是『有智慧、有修養、有風度、有雅量』的人哪!」

  他說‥「妳不用讀了!妳回去吧!」
  那妳就可以跟他說‥「是啊!我是不用讀了!不過,我還要讀一讀,不行嗎?要我回去,我會回去的,不過,我還得先待在這裡半天之後,再來去!」
  如果‥他的態度、口氣不是很好,妳想「氣」他一下的話,那就可以跟他說‥
「你以為我喜歡來啊? 要不是老師要我來陪大家,我也不想來啊!
 你說這話,什麼意思啊? 你是不是在說‥你也不想讀、不想來啊?」
  或是說‥
「讀書,又不是只為了聯考,我想再讀一讀,不行嗎?
 來學校,又不是只為了自己讀書——我來陪同學一起讀,不行嗎?」
(妳可以把自己考過的那些題目,拿來幫助同學做練習呀!)
  這麼說,不是比較「漂亮」嗎?
  別人一句話,就把妳給「氣得快爆炸」了,妳還真像是「鞭炮」呢!
要真的「氣炸了」,那可就「害己害人」了——不值得啊!
  人啊!還是別學「鞭炮」的好!鞭炮被點燃了,就把自己給炸得粉身碎骨,卻只會嚇人、吵人。
  學學「蠟燭」吧!蠟燭被點燃了,就盡情的燃燒自己,去照亮世間的黑暗。
  好啦!笑一笑,去喝杯青草茶吧!清涼、解渴、降火氣。
 
  至於‥「阿文當年,如何在聯考中,存活下來」,這個問題嘛!
  哈哈!很可惜!阿文是個‥「沒有聯考的小子」——不是「拒絕聯考的小子」,而是「沒有參加聯考的小子」。
  阿文只有「國中畢業」啦!所以說‥「如何在聯考中,存活下來?」
阿文是沒此經驗,所以,也就‥「吉他斷了絃——甭彈(甭談)」了!
  要問‥
「阿文如何在『沒有參加聯考、沒有上高中~上大學』,
 而還能存活下來——成為一個作家?」
那阿文倒可以談談,只不過‥說了,妳是「第一次聽到」,但是阿文,卻說過好幾次,又好幾次了,每次都重複的說,說得都覺得「臭酸」(不新鮮)了,實在不想「老調重彈」,所以‥欲知詳情如何? 請看——
本人所著之‥《小王子與阿文》一書的《阿文》部分的「第一四二頁‥第一個潘文良」一文,即可了知啦! 保證精采,又富啟發、勵志之作用也!
  好啦!就「廣告」一下好了!
  《小王子與阿文》,其實是「兩書合刊」啦!
  《小王子》一書,為世界文學名著,為一寓言故事體裁,描述住在宇宙中,某顆小星球上的「小王子」,離開了他的星球,以及心愛的玫瑰,拜訪了許多星球上的人,最後,來到地球上,與一個飛機故障,迫降在沙漠中的人相識,於是,展開一場生命、心靈的傾訴與對談……
  因為‥市面上的各種翻譯版本,阿文「看不順眼」,所以‥乾脆就自己「改作」一下,於是‥令人讀起來,就更加的流暢、精采、感人。
  《阿文》則是阿文,在「認識」小王子之後,有感而發的撰作。文中敘述自己的成長背景與過程,借此提出對於親子、人際之間的相處、教育等等,以及人生世間,諸多問題的看法。
  如果‥玉齡想要一睹「廬山真面目」的話,可以郵購一本‥
「郵撥帳號‥12233664 戶名‥潘文良。 定價‥三〇〇元。」
 
  好啦!廣告完啦!回到正題——
  嗯……還要談些什麼好呢?
  算啦!想到再聊!下午要出門,今天,就把這信,給寄了,免得妳又要等好久。
  累了!休息吧!
  渴了!喝茶吧!
  祝福玉齡‥
清涼舒暢!
和樂安康!
                  阿文
                    (87)1998.07.01.三 11:50:15
 
◎小王子與阿文>阿文。19、第一個潘文良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62472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6.07.五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徐玉齡_003。1998.07.01.三 11:50:1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97949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k/B8I01.htm
■標籤:#心情 #煩躁 #低落 #專心 #聯考 #暑假 #動機 #受罪 #羨慕 #善解 #幽默 #化解 #漂亮 #廣告 #清涼

上一篇:◎徐玉齡_002

下一篇:◎徐玉齡_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