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06 00:00:00阿文

◎徐玉齡_002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徐玉齡_002
▼給阿文‥002  (87)1998.05.10.日 22:30:47
△給玉齡-002  (87)1998.06.02.一 10:10:00
 

▼給阿文‥002

文良大哥‥
  你好!我又來信了。
  我就是〈秋天〉。我這個外號,是補習班的導師,給我取的啦!
  因為‥有一天,我到補習班,我上衣穿長的、褲子就穿短的,結果……
  補習班的導師,就跟我講‥「上面是冬天、下面是夏天喲!」
  然後,我就隨便應了一句‥「秋天啦!」
  結果‥老師就開始叫我〈秋天〉。這樣子,講起來,這外號,也好像是我自己取的喔!
  對了!文良大哥!謝謝你的回信!你的回信,使我成長了不少;使我了解自己的目標。
  昨天,我去考「鹿港高中.體育班」了耶!但是,有「八十幾個」去考,而且,只錄取「三十個」,「排球」就佔了「十個」,所以‥「田徑」只錄取「二十個」,我想‥〔我可能考不上了!〕
  但是,我昨天,也認識了幾個新朋友,而且,在考學科時,還發生了一些趣事
——就是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同學,聽說‥他已經「高一」了,但他休學來考體育班,難怪他看起來,會如此成熟,而他的數學程度,可能還停留在「國小」喔!
因為‥考數學時,就有一題‥「(-2)+(-17)=? 」,而他竟然轉過來,跟我講‥「負負得正,對不對啊?」
  天哪!我聽了,都快昏倒了,他竟然連這麼簡單的題目都不會,我想‥
〔以前的教育,有那麼差嗎?〕
  上次,那張照片,那個穿白色衣服的人,就是我啦! 只是,現在我又換髮型了,比照片的還短,就像男生頭;我剛剪的時候,有好多人都很驚訝,我到學校,或到補習班,就有好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剪頭髮呢?」
  最好笑的是‥我到補習班,還被導師,叫到導師辦公室去,讓別的導師看。
  我想‥〔我只是剪個頭髮而已,為什麼會如此「轟動」呢?〕
  而且,就有一個導師,問我‥「妳為什麼‥要剪得那麼短呢?」
  我就跟他說‥「自我懲罰啊!」(因為‥剛好段考結束。)
  而那個導師,竟然跟我說‥「那妳聯考,不就要理光頭了嗎?」
  然後,我就跟他說‥「你怎麼可以‥這麼看不起人呢?」
  那個導師,就說‥「沒有啦!跟妳開玩笑的啦!對不起啦!」
 
  文良大哥!讓你看了那麼多廢話,你一定很無聊吧!?
  文良大哥!我可以問你幾個問題吧!?
  一、你現在,是從事什麼工作?
  二、你今年幾歲? (別誤會!只是想知道一下。)
  三、可不可以請文良大哥,寫一張個人檔案,及一張照片給我呢?
    (如果不方便,那就算了!)
 
  以下是我的個人檔案‥
姓名‥徐玉齡。
外號‥秋天。
生日‥十一月二十三日。
年齡‥今年十七歲。
興趣‥運動、逛街、逛鞋店……看小說等等。
嗜好‥時常改變,有時喜歡寫現代抒情小短文。
喜歡的花‥香水百合、玫瑰花。
 
  文良大哥!你怎麼會作那麼多,又那麼好聽的詩呢?
  下次,有機會,切磋一下,好嗎?
  文良大哥!下次你直接寫〈秋天〉好了!因為‥我名字的筆劃太多了!
                  秋天
                    (87)1998.05.10.日 22:30:47
 

給玉齡-002

玉齡‥
  妳好啊!還是習慣叫妳〈玉齡〉——玉齡,是個好名字耶!
  因為‥「電腦」出了毛病,一下無法開機、一下「顯示器」壞掉,所以‥一個多月,沒電腦可用——上次去信,才會用手寫哪!
  因為‥阿文每次都會「長篇大論」,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如果用手寫的話,實在是很累人的,於是‥來信,才會放到現在,電腦「痊癒」了,才跟妳回信——想是讓妳久等了吧!?
 
  妳穿了件長袖的上衣,還有短褲,於是‥
  補習班的導師,就跟妳講‥「上面是冬天、下面是夏天喲!」
  妳就隨便應了一句‥「秋天啦!」
  結果‥老師就開始叫妳〈秋天〉。
  看妳這外號‥〈秋天〉的由來,還真是有趣呢!
  阿文想來‥妳之所以會隨口說「秋天」,大概是因為‥「『夏天』加『冬天』,等於『秋天』吧!?」(為什麼不是等於「春天」呢? 其實,也可以啦!反正「高興」就好!)
  至於‥「開玩笑」,實在要「看人」啦!有的人,太「小器」,缺乏「度量」,沒有「幽默感」,所以‥開不得玩笑,跟他開玩笑,他就會「變臉~翻臉」。
  像最近(五月份)的新聞,不是有個‥「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四年級的〈林〉姓學生,在電腦網路上,說校長是「哈巴狗」,結果‥竟被記了「大過」,還是什麼的嗎?
  還有一個教授,被學生指其著作,是取用學生論文什麼的,教授就要上法院,去告學生「毀謗罪」……
  身為「校長大人、教授大人」,竟然這麼沒風度,跟「後生晚輩」計較,真是‥太「小器」了,也沒什麼「幽默感」,可見得‥其「修養」,還沒到家哪!
  可見得‥一個人的「學識」,固然重要——「修養」更重要呢!
  小小的事情,動不動,就記人家大過、要告上法院,真是‥「吃飽沒事幹——沒事找事」啊!
  所以‥不要隨便開別人玩笑,要開玩笑,還是開「自己」玩笑的好!
至於‥別人開自己玩笑,要有「雅量」接受,以「幽默」去化解;若是太過分,則以「嚴正、誠懇」的態度(不能「嬉皮笑臉」),告訴別人說‥「你這個玩笑,太過分了!讓我很難過!」 但當保持「風度」,不要「動怒」罵人,否則‥使對方下不了台,就會「老羞成怒」,兩個人就會開始「吵架」,接下去就「打架」……後果就不可預料啦!
 
  看妳把頭髮,剪得像男生似的短,那也沒什麼啦!
  阿文一個多月前(四月二十三日),還自己拿剃刀,剃了個大光頭呢!
  朋友們看到阿文,無不瞪大眼睛,驚訝地問道‥
「怎麼啦? 怎麼剃了個大光頭呢? 失戀啦!? 還是要出家啊?」
  阿文就笑著說‥
「沒有啦!我只是想看看——我剃光頭,是什麼個樣子而已!」
(其實是因為‥突然覺得「頭髮」,真的是「三千煩惱絲」!
 天氣熱,實在是很「偓促」,於是就乾脆剃光頭看看,結果‥
 天冷時,就「凍頂」;天熱時,就「烤頭」,還真是不好受呢!
 出門時,也只好戴頂帽子。
 這才知道‥頭髮具有「保護頭皮的作用」哪!)

 
  阿文到「廣慈育幼院」,說故事,給小朋友聽。
  小朋友看到阿文的大光頭,還紛紛搶著要「摸摸看」呢!
  有個小朋友說‥「嘿!你們不要一直摸……他被摸頭,會倒楣耶!」
  阿文就笑著道‥「沒關係啦!那這樣子,摸頭的,就會『福氣』啦!我有很多福氣,分給你們,還不至於『倒楣』啦!」
  阿文有詩偈道‥
˙無量就無福、無理就無祿、無德就無壽、無捨就無樂。
˙容寬天地闊、量小福德薄、心慈人我樂、氣大疾病多。
˙心慈乃仁者、容寬為賢聖、量小非君子、氣大是小人。
˙小器無大容、弘量有厚福;少捨不多得、固執自常苦。
˙器大容大、量小福小;捨多得多、執少苦少。
˙會捨的得樂、不捨的遭苦;無量的受氣、有量的享福。

  當知‥「有量就有福,有量的享福」——
  阿文還真不知道‥「被摸頭,會倒楣。」這句話,是誰說的呢!
 
  至於‥玉齡的問題,簡單的說說好了!
  阿文的生日是‥「民國五十三年十二月三十日」——幾歲,就自己算吧!
  目前的工作是‥「坐在家裡寫作的‥作家」啦!
  至於‥其它「檔案」,就算了吧!
  「照片」嘛!因為不常照相,所以‥沒什麼照片,有的,都只有一張,捨不得送嘛! 不上相的,又不好送,要不然,也只能給妳去「避邪」用了…… 是故‥今年去「台東.清覺寺」帶夏令營,再讓朋友照幾張特寫,加洗之後,再寄給妳吧!等著喔! (〈雅純〉那裡,應該有阿文三年前,在「新竹.靈隱寺」,帶夏令的照片,欲識阿文的「廬山真面目」,就請先去找她嘍!)
  至於‥「作詩」,是因為從小喜歡「詩、詞、對聯」,心情不好時,就拿《唐詩三百首》出來,隨便翻開一頁,就開始「吟詩」,直到覺得「抒情」了為止——久而久之,「吟詩」不過癮,就自己「作詩」啦!
  一個人,若是有什麼「好的興趣」,就多去接觸、多去學習,不但能夠「自得其樂、樂在其中」,久而久之,就會有所得,還能夠「給予別人,分享我樂」呢!
  玉齡若是喜歡寫文章,那就「多觀察、多思考」,然後「多動筆」吧!
  但願有一天,也能分享到,妳的一些文章!
 
  不知玉齡,是否認識一個叫〈林嘉容〉的? 她也是「國三」應屆畢業生,她也是住在「鹿港鎮頂番里」(埤頭巷二十號),想是跟妳讀同一所國中吧!?
  她跟〈雅純〉,都是在夏令營時認識的,如果她是妳的「同學」的話,那就太巧了! 如果‥以前不認識的話,那麼‥現在認識了,妳們就多了一個朋友啦!
  祝福玉齡‥
平安喜樂!
                  阿文
                    (87)1998.06.02.一 10:10:00
 
■臺語註解
【偓促】ㄚ'ㆶ ㄗㄚㆶ ak4~8 tsak4
 ⊕心情煩躁、氣悶、不爽。多因外在環境亂雜、空間狹小、悶熱流汗,
  身上刺癢,而引起心裡煩躁,感覺很不爽快。{例}這間茨,真偓促。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6.06.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徐玉齡_002。1998.06.02.一 10:1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97542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k/B8I01.htm
■標籤:#秋天 #導師 #成長 #目標 #頭髮 #切磋 #電腦 #修養 #學識 #雅量 #風度 #光頭 #故事 #倒楣 #福氣

上一篇:◎徐玉齡_001

下一篇:◎徐玉齡_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