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4 00:00:00阿文

◎柯淑慧_002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柯淑慧_002
△給淑慧-002

▼給阿文‥002

文良‥
  收到您的回信時,初看信封表面,及沉甸甸的感覺,原以為‥是您寄了新作給我,是故想等較空閑的時候,再慢慢咀嚼(因為‥淑慧給您的住址,是公司的),但最後,還是拗不過,強烈的好奇心,想探一探究竟,於是,就趁著四下無人時,揭開這令人興奮及好奇的信。
  當打開信看時,淑慧真嚇了一跳‥〔怎麼會有人,寫信用打字的? 而且‥長達十二張!〕在淑慧的朋友中,從未有人,有此記錄——
  阿文!您真的讓淑慧,佩服得五體投地!
  尤其,當細看阿文的來信,更能體會出‥阿文是個有心人。
  淑慧有幸認識您,真的要謝謝麗玉!謝謝上天的厚愛!
 
  老實說‥這陣子,淑慧過得渾渾噩噩的,公事上的繁忙、編列預算,工作原本就搞得自己,像被淘汰的「米格機」,再加上‥淑慧有異常人的頭腦(別緊張!您不是遇到天才,也不是碰上呆瓜),喜歡「胡思亂想」,明明一件單純、簡單的事情,就是有辦法,將它變成‥複雜、困難、無解的「幾何問題」……有時,實在氣不過自己、輸給自己,但又不能放棄自己。
  而當淑慧心煩、不如意時,就想一個人,靜靜的聽音樂,不想做其它的事,也不願與人虛應,是故‥阿文的信,一擱,就被擱到現在。
  雖然‥淑慧至今,才又提起筆來,想與阿文聊聊,但是‥阿文的信,淑慧可是每隔二天,就會拿起來看,而每次看,給淑慧的感受與啟示,都有所不同。
 
  在這段日子裡,淑慧最要感謝的人,就是〈麗玉〉了。
  麗玉常怕我自己一個人,儘往壞處想,都撥空來陪淑慧,邀淑慧到外面走走、兜兜風,無疑地,就是不想讓淑慧,獨自留在這空曠的屋子裡‥胡思亂想。
  但淑慧每每都讓麗玉失望,因為‥淑慧都拒絕麗玉的好意,只想自己,留在屋子裡,靜靜地,像在舔舐自己的傷口,也像在緬懷著過去。
  世上太多的無常、人生太多的變卦,又是誰能預料?
  不變的,還是朋友。
  當你走過快樂,或失意的日子時,一回頭,才赫然的醒覺‥在你周遭裡,就是有那麼多‥關懷、愛護你的朋友——人真該惜緣,更該惜福。
 
  「民國八十五年十月二十七日」,是個特別的日子,慶幸自己,還有機會,提筆和阿文聊天!也因為‥歷經此一劫,讓自己更珍惜生命的可貴。|
  這個日子,可是我和麗玉「重生」的日子。
  麗玉更告訴淑慧‥「這一天,是兩個人共同的生日。」
  雖然兩個人,車禍受傷的情形,極為輕微,但這真得感謝菩薩的保佑,真的!
 
  昨晚,看了《時光中的遺蹟》(麗玉拿給淑慧看的),真的發現‥阿文書中所述,真能觸動淑慧的思緒,有股心中的話,未透過任何有形的管道,就已傾洩而出的感覺。
  阿文覺得‥「自己無情得很,將那原本潔白如玉‥雄赳赳、氣昂昂的小瓷馬,丟進垃圾桶。」
  但淑慧卻相信‥小瓷馬卻感謝阿文,將它丟進垃圾桶,就像‥受傷的賽馬,人們總是一槍,讓牠斃命,對牠來說,未嘗不是一種解脫——
小瓷馬願意,讓留給阿文的記憶,永遠是那種‥英姿煥發的模樣——
  「而這世間,一切事物,皆是無常易變的,又有什麼‥值得(能夠)恆久珍寵惜愛的呢?」
  有!就是那顆‥「唯美」的心,希望‥所面對的,是最美好的——雖有點殘缺,那也是盡己之力,所獲得的,不是嗎?
 
  淑慧寫到這裡,想停筆了,下次再聊!
  祝‥
心怡!
                  淑慧
                    (85)1996.10.31.四
 

△給淑慧-002

淑慧‥
  能夠多看一些書——多看一些‥有益身心的書,總是好的。
  關於‥阿文那隻「小姿馬」的故事,在書中,有一點是沒有提及的——
  阿文黏好瓷馬的腳之後,換了個方向,雖然‥看不到裂痕,但是‥卻怎麼也忘不掉;看到瓷馬時,忍不住的,就是要把「裂痕」,再拿來看一看,然後——
「自責」一下‥〔唉!我怎麼那麼不小心,沒把它拿好……要把它給摔斷?〕
或是「惋惜」一下‥〔唉!真可惜!這麼好看的馬,竟然摔斷了腳……〕
(人嘛!明知襪子是臭的,卻還要拿到鼻前聞一聞,然後‥才扔了襪子、搧著鼻子、皺著眉頭,叫道‥「嗯……好臭嘔!」)
  因為‥「馬腳」,黏得不是很牢固,摸呀摸的,竟(又)把它給「折斷」了,心裡有些氣惱,於是「乾脆」就把它給扔了。
 
  這就是人的「毛病」嘛!為「既往之事」而自責、自怨、悔恨、抱怨——
「早要知道」,實在「要早知道」;「後悔」,實無濟於今事、無益於今人哪!
「記取教訓」,才是有用的!
要不然,被同一樣石頭,絆倒兩次的話,那就太「遜」了呀!
 
  人的「記憶」,是很奇妙的——有許多事情,應該記得的,可是‥怎麼也想不起來;而有許多事情,很想把它忘記,卻怎麼也忘不了。
  有許多,人寫日記,記下的是「歡樂的時光」,或是「悲傷的歷史」,往後,再拿出來看時,忍不住的,就要再度為「往事」笑一笑、哭一哭——
有的人「記情」,想到時,就滿心甜蜜;有的人「記恨」,想到時,就滿心怨氣。
 
  阿文有偈道‥「憶食不飽腹、過失無能補‥世人因迷執,往事今猶苦。」
  為「往事」歡喜,或是悲傷,都是「徒歡喜、枉悲傷」‥無濟於今事、無益於今人——譬如‥想起昨天,所吃的珍饈佳餚一樣,白白的流口水,肚子卻也不能因此而飽,眼前雖然是粗茶淡飯,但是‥它卻可以令人飽腹;而過去所吃的虧,現在即使氣死了,也沒能回到過去,把虧給彌補好,現在還「不放心」,那氣死了,也沒人替啊!
  對於往事,忘記也罷,但最好是能夠「記住」,因為‥阿文有話說‥
「歷史是用來借鑑的!善用歷史,才可以使未來的路,走得更穩、更好。」
  不善憶念的人,往往不知、不會「記取教訓」,過去在路上,不小心,踢到石頭、踩到坑洞而跌倒,今天經過,還是不小心,又踢到同一塊石頭、踩到同一個坑洞而跌倒。
 
  阿文要說‥
「『錯誤』並不可惡、並不可恨,也並不可怕;
 錯誤雖非必要,但總是難免的;
 不必求取錯誤,但也不必排斥錯誤——
 重要的是‥人必須從錯誤中,修正己行,學習,並且成長。」

  在這人生世間,所遭遇、所經歷的‥人、事、物,或順、或逆、或不順不逆;令人喜、令人厭、令人不喜不厭……阿文如今,學習的是「包容」——
「也唯有包容,才不生惱害(苦惱與禍害)。
 順者,如實知順,但能捨離,而心不喜;心不喜故,則不生貪;
 逆者,如實知逆,但能捨離,而心不厭;心不厭故,則不生瞋;
 不順不逆者,如實知不順不逆,但能捨離,而心不迷;心不迷故,則不生痴。」

(「迷」者,心不在焉、不知所云、渾然忘我,而昏沉散亂。)
  世人於「人、事、物」中,遭遇不離「順境、逆境、不順不逆境」——
於順境則生樂受,因心喜而生貪;
於逆境則生苦受,因心厭而生瞋;
於不順不逆境則生不苦不樂受,因心迷而生痴——
「貪、瞋、痴」,便是人生世間,一切苦惱與罪惡的根源;
貪瞋痴,便是「無明」;
「無明」便是「無光明」,天地無日、黑夜無燈,則昏暗無光;
看不清楚東西,心則多所怖畏;
而心若無明,則不能了解事理,行則多所過患。
  人無不於「貪、瞋、痴」中生活,喜貪戀著於「貪、瞋、痴」,不知、不會、不肯「捨離」故,也就常在「憂悲惱苦、愁煩啼哭、怨恨忿怒、牽掛恐怖」之中打滾。
 
  阿文有偈道‥
「心慌眼迷離,所見看不清‥草繩以為蛇、芭蕉作魅影。
 覺者證真諦,無漏智通明‥人生如戲夢、世事若浮雲。」

  看不清楚事物,認識不清,就會「自欺欺人」,草繩以為蛇、芭蕉作魅影,還「信以為真」,說得有聲有影,「被自己」嚇得半死、苦得半死;人生世間,一切事物,能夠「想透、看破、放下、捨得」,則不論身處何境,總是安樂自在。
 
  阿文有偈道‥「人生夢中戲,世事莫執迷,隨緣以來去,自在常歡喜。」
  世人看戲,看得太入迷,往往忘了‥「那只是戲」——
路上看到演「超人」的,還以為人家真的是超人,纏著人家,要人家飛天遁地;
路上看到演「壞人」的,還以為人家真的是壞人,忍不住的,就要咒罵、扔石頭、丟雞蛋一番。
  順境、逆境、不順不逆境,「隨緣」以來去,無須喜貪,而刻意強求,也無須厭瞋,而刻意排斥——來了,就接受它;去了,就捨離它——
能夠包容,則如《心經》中言‥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有的人,生是謂「生混」,而不是「生活」——天天都在「混」日子,渾渾噩噩、迷迷糊糊,活著,不過是在「等死」。
  生活,是應該「認真」,然而,「認真」可不是「認真的貪、瞋、痴」,而是「認清真諦」‥認清世間一切憂悲惱苦,源自於貪、瞋、痴,要當「認真的捨離貪、瞋痴」。
 
  阿文有偈道‥「智者知日活、慧者掃心垢。覺者無罣礙,人世樂悠遊。」
  若人活著,不知道如何過日子,天天二十四小時,過得不知所云,便有如行屍走肉;不知道掃除心中垢穢,則日日憂悲惱苦,活得痛不欲生。
  人們努力的,把自己的家、自己的房間,掃乾淨、搞整齊,可是‥很快的,就又髒了、又亂了——而充滿髒亂的內心,又何曾去掃除、整理一番呢?
  〈商湯〉在盥洗盆裡,寫了句銘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洗臉、洗澡的時候,就要「反省」一番,以期能夠‥「洗心革面」,天天都有新氣象。
  人們努力地,「粧」此一身,洗髮要用什麼什麼洗髮精、洗臉要用什麼什麼洗面乳、洗澡面用什麼什麼沐浴乳……努力的,將自己的身體,洗得清潔溜溜,洗完了,還得用一下「爽身粉、保養乳、香水」,可是‥過沒多久,身體便又髒了、又臭了——而充滿垢穢、煩惱的內心,又何曾去洗滌一番呢?
 
  人生世間,想要有怎樣的生活,要靠自己去「創作」啊!
  「人生世間」,是「自我主觀的人生世間;自己——
是自己的人生世間的主人」,若不知、不會「自主」,便是「奴僕」——
奴僕便是‥時時得受人指使、事事得聽命行事;「不由自主」,也就沒能「自由自在」。
  人生不知、不會、不能、不肯「自主」,而迷昧於「貪、瞋、痴」之中,便為「煩惱使」——「使」者,「奴」之意也!「煩惱使」者,煩惱的奴隸也! 天天為「煩惱」所指使,當煩惱的奴隸;明明不想要煩惱,卻偏偏為煩惱所左右——
蓋不知「省覺」,故不得「覺醒」,若能掃除~捨離~滅盡「貪、瞋、痴」,心越「清淨」,則越能「自主」;自主,才能自由自在。 (譬如‥在別人家裡,只是「客人」,一切言行,就要有所拘束、有所限制;要是在「自己家裡」,則是「主人」,行住坐臥,自由自在也!)
 
  阿文有話說‥「心好日日好、心糟事事糟;心樂天天樂、心憂時時憂。」
  人生——要好、要壞、要生、要死,就看自己心裡怎麼想;就看自己的雙手,怎麼「創作」啦!
 
      *      *      *      *
 
  阿文過去,總是思索著「快樂」的問題‥「快樂在哪裡?」
  阿文發覺‥
「快樂有二種‥一種是『外來』的快樂、一種是『自發』的快樂。」
  什麼是‥「外來的快樂」呢?
  人在出生時,是光溜溜、赤裸裸的,什麼也沒帶來,連「身體」,都只是「我『的身體』」,是故一切「我『所有』」(我的),皆是「身外之物」;身外之物,本無「苦樂」之別,因心有喜厭之別,方有「苦樂」之別;身外之物,便是「外來」的快樂。
(「我」實「非我」——
 色身非我、感受非我、思想非我、行為非我、意識非我——
 因迷昧故,方有「我執」。)
  快樂若從外而來,快樂便如「客人」,既是「客人」,則終有「離散」之時;亦不能一切「如己所願」。
 
  佛謂‥「一切世間,動不動法,皆是敗壞不安之相。」
  人生世間,一切事物,皆是無常變異法,不過因緣和合;世人迷執,貪享世欲,故不忍「我所有」‥失去、壞去、離去、空去,故「願我長生不死、願我所有恆常不滅」,是故‥在「擁有」時,則有「患失之苦」;失去時,則有「不捨之苦」。 不思、不知「我本赤裸裸的生」,連一件衣服,都是「多得」的,失去的時候,不過是「恢復沒有」時的情形而已;而人死時,又能帶走什麼呢?……
  阿文有詩道‥
「本來沒有後來有,如今失去又沒有,本來我就都沒有,我又何曾失去啥?
 人生在世當開懷,陰晴圓缺任去來,只要此心無罣礙,得失有無皆自在!」

  算一算「人生得失」,實在是‥「無得也無失」啊!
 
  什麼是‥「自發的快樂」呢?
  快樂本自在,不當受,也實不會受‥「得失有無」所左右的。
  世人總是拚命的、努力的,想要「擁有」些什麼,才能快樂、才會快樂,總要‥「擁有錢財、擁有美色、擁有名位、擁有美食、擁有安逸;擁有房子、擁有車子、擁有名牌、擁有妻子、擁有丈夫、擁有子女」……殊不知‥這些都只不過是‥「身外之物」啊!? (連「身體」,也只是「我『的身體』‥我的身體病了,不是『我』病了;我的身體老了,不是我老了;我的身體死了,不是我死了」啊!
世人迷昧故,我的身體‥老病死時,我也跟老病死了。)
  把快樂「依附」在身外之物——身外之物,終將敗壞、終將離散、終將失去。於是‥當身外之物,敗壞、離散、失去之時,「快樂」也就跟著敗壞、離散、失去了。
 
  若能了知、若能體會‥「快樂本自在」,那麼‥
「有的時候,我也快樂;無的時候,我也快樂;
 得的時候,我也快樂;失的時候,我也快樂‥
 得失有無,豈能影響我快樂呢?
 快樂是『自我主觀的快樂』——
 得失有無,只是客人,客人離去,主人還在啊!」

  阿文有這麼個體會‥
「要知道‥
 如果貧窮,就不快樂的話,那麼‥富有的人,就當沒有苦惱——
 事實上‥富有的人,也有其苦惱。
 如果病痛,就不快樂的話,那麼‥健康的人,就當沒有苦惱——
 事實上‥健康的人,也有其苦惱。
 如果醜陋,就不快樂的話,那麼‥俊美的人,就當沒有苦惱——
 事實上‥俊美的人,也有其苦惱。
 蓋人生世間,快樂或苦惱,
 不在於『富有、貧窮;健康、病痛;俊美、醜陋』也!
 而是在於『貪、瞋、痴』‥
 有貪、有瞋、有痴,就有苦惱;
 少貪、少瞋、少痴,就少苦惱;無貪、無瞋、無痴,就無苦惱。」

  「富有、健康、俊美」,就是快樂的話,這「富有、健康、俊美」,也只是快樂的「理由」而已! 「富有、健康、俊美」,總是無常變異法,沒了「富有、健康、俊美」,難道快樂也沒了嗎? 不是的!絕不是的! 沒了「富有、健康、俊美」,一樣也能夠快樂的呀!
  「貧窮、病痛、醜陋」,就不快樂的話,這「貧窮、病痛、醜陋」,也只不過是「自己不快樂」的「藉口」——只不過是自己在「找藉口‥自甘墮落」罷了!
 
  阿文「看到」‥有位「收破爛的」,他樂天知命、知足常樂,踩著三輪車,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不時吹著口哨、唱著歌,笑得很燦爛、笑得比誰都大聲。
  阿文「聽說」(聽慈濟廣播說)‥有些癌症患者,他們付出時間、付出愛心、付出生命,當一名志工,服務他人,一樣活得很有意義、過得很有快樂。
  阿文「知道」‥有位「口足畫家」,叫〈謝坤山〉,他沒有雙手,一樣笑容滿面,活得很快樂,運用一張嘴,彩繪出他的世界。
  阿文「認識」‥一位顏面傷殘者,叫〈張添宗〉,臉部嚴重灼傷……「三分不像人,七分倒像鬼」,還瞎了一只眼睛,當他走出心中的陰霾之後,依然無畏無懼的‥面對陽光、面對別人,竭己所能地,去幫助跟他一樣的人,迎向陽光……
(他的「象棋」,實在很厲害,阿文跟他下,只有挨打的分——不是阿文菜,而是他真的很厲害……對他來講,阿文跟「滷肉骹」,也沒什麼差別啦! 骹‥腳。)想想‥「這樣的人、這樣的事」,自己還有什麼‥好怨嘆、好悲傷、好苦惱的呢?
 
  善思!善思!若能體會之時,則當了知‥
「吃粗茶淡飯也快樂、吃珍饈美味也快樂……
 穿粗衣布衫也快樂、穿綾纙綢緞也快樂……
 住草茨也快樂、住木屋也快樂、住石屋也快樂、住別墅也快樂……
 走路也快樂、騎腳踏車也快樂、騎機車也快樂、開車也快樂、搭公車也快樂……
 健康也快樂、生病也快樂……
 有結婚、有子女也快樂;沒結婚、沒子女也快樂……
 生時也快樂、少時也快樂、壯時也快樂、老時也快樂、死時也快樂……
 …………
 有也快樂、無也快樂、得也快樂、失也快樂。」

 
  阿文且為偈道‥「月亮需反映、太陽自光明。快樂本自在,不勞身外尋。」
  若是需要‥「得到什麼、擁有什麼」,才會快樂的話,那就像是「月亮」——月之所以亮,是因為「反映」陽光,才會亮,故知‥月亮本身不發光,月的光明,是「外來」的,要是沒有陽光照射,月就亮不起來了。
快樂若從外來的話,那麼‥外若不來,也就快樂不起來了。
  太陽的光明,是「自發」的,隨時隨地,都是光明遍照,走到哪,就光明到哪;快樂本自在,無論身在何處、何時,快樂就在何處、何時,如是快樂「本自在」,何勞費時、費力、費精神、費血汗、費金錢……於身之外,苦苦尋求呢?
 
  阿文有則銘言道‥
「只要早上醒得來,
 那麼,今天就是‥
  生日。
 天天生日快樂!
 早上醒來時,
 別忘了跟自己說‥
  生日快樂!」

 
  活著,就是快樂啊!
  能夠「想透、看破、放下、捨得」,那麼‥死了,也很快樂啊!
 
                  阿文
                    (85)1996.11.06.三 10:20:39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7.24.一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柯淑慧_002。1996.11.06.三 10:20:39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62167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B8b.htm
■標籤:#興奮 #好奇 #感受 #啟示 #唯美 #後悔 #教訓 #歡樂 #歷史 #無明 #反省 #創作 #自在 #笑容 #慈濟

上一篇:◎柯淑慧_001

下一篇:◎柯淑慧_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