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9 00:00:00阿文

◎陳麗玉_086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86

▼給阿文‥086.1

阿文‥
  麗玉下班了,回到家,沒有人,但是無妨。
  真的忍不住,要把此刻的心情,從電話中,找阿文一同分享!
  和以往一樣,換下制服,再換上輕便的家居服,就覺得‥丟開了好多煩事般的輕鬆;也同樣‥一進門,就習慣切下音樂,不同的是‥今天的風,還好還在……真好!
  就在下班前,〈李宮湖〉企圖從背後嚇麗玉,不過‥沒成功;剛轉過頭,看見平頭、黑皮膚的他,倒一時認不出來…… 再次見到他,還是有點羞澀的感覺,會出現在他身上,每一回,看他笑,就彷彿見到小朋友在笑一般,很天真,又發自內心的那種味道。
  曾寫下他當兵前,那時麗玉的心情,只是記不得‥那信,究竟有沒有寄給阿文呢?
  那時,麗玉未參與,大夥替他餞行的事;在活動之前,他問了又問,在最後一天的時候,他又撥了內線給麗玉,但麗玉終究沒有答應他會參加。
  最後,他在電話中,頗失望的說著‥「枉費我對妳那麼好!」這樣的話……
  直到今天,回想起來,麗玉還是覺得難過,就跟離開慧姿家,而不得她諒解,把她氣哭,那時,我的心情,跟那是雷同的。
  的確,在公司,他雖然年紀小,但是‥年資上,早已具備‥可以照顧一些菜鳥的資格了。
  公事上,他的熱心,主動幫忙,的確使麗玉的工作,順利太多;而我,又著實喜歡這位小弟,給我的感覺,偶爾,有事相求,還會見到他賴皮的模樣,很可愛。
  也許自己,就是長不大的模樣;也或許自己,真的跟比自己年齡小的男孩子在一起,就很放得開,(這是我必須承認的事實,畢竟‥什麼問題,都有可能發生,所以‥不能避免,不過,也就有了「層次」、有了「比較」的感覺,而非絕對。)外加自己,喜歡有小弟、小妹的個性,所以‥以前的〈李宮湖〉也好,現在的〈容開平〉也好,相處上,總是比別人來得好。
 
  今天,開平跟他父親、姊姊去大陸探親,還未回公司上班;這陣子,倒少了一個人,跟自己鬥。所以‥見到李宮湖,今天的模樣,麗玉倒覺得‥當兵前,那通電話,他所說的話,似乎都是過去式了,因為‥他還是很高興的來見我(我相信),突然間,又有一種‥「與友人多年後重逢時」的歡愉,這種感受很強烈,應該怎麼形容呢?
  有人說‥「戀愛中的女人,最美、最快樂。」
  也許‥就用這種心情來說它好了,雖然,麗玉很清楚‥「這是不該的,也最不恰當的比喻」,但是‥除此之外,再也沒有其它文字,能在此時,令麗玉滿意的了。
  我想‥〔我真的只是很適合‥像人家的小妹妹,或者像人家的大姊姊,才能這麼的快樂!〕
  目前,在公司裡,仍少不了,有麗玉會希望‥「彼此不碰面」的人存在,並非與他有仇,只是‥麗玉早已沒有多餘的心思,去應付那些人罷了!
  有時心煩,只要想想,一些好朋友之後,的確可以慢慢的,吐出一口氣——
這麼說,阿文可以了解幾分呢?
  說真的,在周圍的朋友,必定個個認為‥麗玉是「十分保守、相當內向、不常開口的女孩子」,但是‥他們一定想不到,在阿文面前,麗玉卻是……什麼都可以說、敢說。
  如果‥沒忘記的話,你一定記得小真,曾問過麗玉‥「阿姐!妳想‥阿文是不是很喜歡妳?」 因為‥麗玉並沒刻意的,把這問題拋開,相對的,我覺得‥既是無話不說的朋友,又何需如此做呢?
  最近,常被不同的人,問著有關「感情」這類的事。
  說來也不奇怪,小真會如此問;阿嬤會將我跟二哥,連在一起;而慧姿,從原先有意無意,告訴我有關二哥的種種……(麗玉從不敢坦白告訴她,我真認為‥她是有意,而非我反應過度。這話,倒是第一回,說給第二個人知道,因為‥我相信你。)到了好久以前(忘了時間),轉變成把希望,放在阿文身上。(我猜‥也許我談到你的時候,總叫她覺得‥我很幸福吧!?) 她是真的放心不下麗玉,她曾告訴我‥「除非有個人,可以好好的照顧麗玉,否則‥我大概是不會放心……」這樣的話。
  她就是這麼一個,令自己想要,卻又不忍心,給她添麻煩的朋友。以前常想‥〔如果我們其中,有一個是男孩子,會不會也這麼,互相照顧呢?〕
  男女之間,有人相信、有人質疑‥「究竟有友情否?」
  而麗玉嘛!根本沒有任何一個答案,我只知道‥到目前為止,我還是很喜歡‥叫二哥為「二哥」,而且,我也真的很珍惜,可以如此大膽的跟阿文,什麼都說。
  所以‥身旁再多的人,提起‥「感情、結婚」這些事,麗玉都可以,不留在心上——反正有緣,就給會走在同一線上的。
  所以啦!由於自己,有如此的想法,因此‥也有一些人,不得不覺得‥「麗玉的心思,不太能懂」似的;再加上自己,總是輕輕幾句應付,甚至笑一笑,也沒給任何答案,多的是。
 
  阿文!有時,麗玉就會當你,正在自己面前似的,然後,可以想說啥就說,這樣的機會,究竟比率是多少呢?
  提筆給你,我總是可以任意的、放心的去寫它;此時,又禁不住的告訴你‥
「真的!好喜歡這感覺!」
  要跟一個人說「喜歡他(她)」,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有這機會、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權利,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有機會被喜歡。
  而我,何其幸運~何其幸運啊!
  突然間,好希望‥〔阿文、麗玉、慧姿,可以一輩子相識、相知!〕
  就算不能,一切,也都已經令我心滿意足了。
  可別以為‥麗玉吃錯藥喔! 其實‥這才是真正的麗玉——說出自己想說的。
  小妹回來了,麗玉也該停筆了。
                  麗玉
                    (83)1994.09.17.六 20:15:08
 
  今天,再回頭看這幾頁,決定還是該把這樣的文字,寄出去,而不管‥它是哪一天寫的。
                  麗玉
                    (83)1994.09.21.三 20:15:16
 

▼給阿文‥086.2

阿文‥
  今天是「中秋節」,但是‥只不過‥外頭,多了一些鞭炮聲,一切,還是沒有什麼特別的。
  晚上,麗玉和母親,都在打掃的醫院那裡,打了一針。麗玉昨晚的頭疼,一直沒好轉,整天總覺得‥被兩片東西,夾著頭似的,有時,沒耐心,還真很想把腦袋殼敲破,好不容易,熬到了下班,見到母親,頭疼就減輕了一些。
  這些天,她的身體,又不太舒服,還是看起來很累、很憔悴……
  晚上,小弟、小妹,又不在家……越來越覺得‥沒有法子找理由,原諒自己,越來越覺得‥母親需要有人陪……
  自從,有了彬仔之後,麗玉就很期盼‥他能常來家裡!因為‥那時候的母親,大概是最快樂的。
 
  阿文!伯母……他們都好嗎?
  真的好希望‥這世界的人們,都能更健康、更平安!
  「健康、平安」,這是麗玉目前,最覺得是上天的恩寵了。
  已無法記得起,究竟從何時開始的,不敢,也不能存有其它的理想、希望……甚至‥做做白日夢,聯想都不想、都懶得去想,不曉得,這是否能算是‥走向簡單呢?
  已經快(午夜)十二點了,不知道‥母親一個人,睡著了沒?
  每一回談到她、想到她,麗玉竟然都是想哭——〔只是‥我已沒有權利,再隨意的落淚!〕想到這,覺得自己好悲哀,突然,想大哭一場,又想大笑一番——
很矛盾,也很可笑!
  當身邊的同事,對麗玉的認可,逐漸增多時,麗玉則越覺得難過;麗玉的另一個自我,更在當時,笑著那個‥被認可的自己——那是一種‥多麼諷刺的時空啊!
  有時,多麼希望自己‥可以一個人,獨自單飛異處!
  即使自己很清楚‥這麼想,無疑是在「自我虐待」,但無奈的,卻是不時的,仍讓它掠過心頭……
  也許該在閉上眼,休息之前,期許自己‥「能更安於現實的一切」才好!
  阿文!祝福我吧!晚安!
                  麗玉
                    (83)1994.09.20.二 23:59:57
 

△給麗玉-086

麗玉‥
  最近,想了個寓言故事,題目是《麻雀變鳳凰》,大意如是‥
  有隻麻雀,怨嘆自己,長得太難看,小不拉嘰的,毛色又土土的,牠總是羨慕八色鳥、鸚鵡、孔雀,有著美麗又燦爛的毛羽;又嫌自己只會吱吱喳喳的叫,難聽又吵鬧,大家成天七嘴八舌的,一點意思也沒有,要是能像畫眉、黃鶯,那麼會唱歌,該有多好? 而且‥成天吃的是小蟲子、小果子,煩都煩死了……
這隻麻雀,也因此,而成天悶悶不樂——自卑得想要自殺,一了百了。

  (姑且,給牠取個名字,叫〈麻子〉好了。)
  有天,麻子聽到人們,談起一種珍貴、稀有、難見的「萬鳥之王——鳳凰」,談起鳳凰是多麼的美麗、多麼的尊貴、多麼的祥瑞……
  麻子羨慕得‥三天都吃不下東西、睡不著覺。聽說‥在深山裡頭,住著一位神仙。於是‥麻子便飛離了雀群,獨自到森林裡,想要找到神仙,求神仙,將自己,變成「鳳凰」。
  經過千辛萬苦、多災多難之後,麻子終於找到神仙了,而且真的變成了鳳凰。
  變成鳳凰的麻子,也變得非常驕傲,回到原先的樹林裡去炫耀,竟也受到各種鳥類的「愛戴、推崇」,而當上了「鳥王」;每天就只顧著,梳理自己的毛羽、唱一唱歌——等著「鳥家」送來果子、蟲子;等著鳥家們的「歌頌、讚美」……
  有一天,麻子……覺得自己的名字太遜了,心想‥〔我這麼尊貴,怎麼可以叫〈麻子〉,這麼土的名字?〕 於是‥就改名叫〈鳳子〉。可是‥有的鳥發音不標準,都(故意)叫成「瘋子」,只好又改成了〈凰子〉——這個名字也好,「凰」,就跟「皇」一樣,所以‥「凰子」就跟「皇子」一樣。
  有一天,凰子突然想道‥〔我是何等尊貴,怎麼可以,住在這種爛樹林裡?吃這種爛食物?……我要住進王宮裡,享受豪華的屋子、享受高級的食物……〕
凰子於是飛進甲國的王宮,去找國王——
  當然啦!國王見到那麼「難得」的鳳凰,當然是欣喜若狂,於是‥特別建造了一處美侖美奐的屋子,給凰子住,還派了十幾位侍女,專門服侍凰子——送飯、送水啦!梳理羽毛啦!清理排洩物等等。
  國王每天,總要去欣賞一下凰子、聽凰子唱歌,因而解憂添興,愛之日盛,竟勝於皇后、嬪妃呢!
  乙國的國王,聽到了消息,也趕來「欣賞」凰子的美、凰子的歌……他回國之後,便害了「相思病」,就想得到凰子;於是‥便派人前往交涉,想要買下凰子。
  可是甲國的國王,再多錢也不肯「割愛」,因為「鳳凰」,是花錢買不到的。
  乙國的國王,便派人去偷,可是‥凰子受到層層的保護,怎麼也偷不到;乙國的國王,千方百計,就是得不到凰子,一氣之下,竟派兵前去攻打甲國,硬是把凰子,給搶了過去。
  凰子才不管在哪一國呢!每天有吃的、有喝的,享受著比國王更舒服的生活。
(國王還得「日理萬機」,而凰子現在,吃住無慮,連羽毛都不必自己梳理。)
  可是‥有一天——
  凰子突然感到「寂寞孤獨」了起來,心想‥
〔雖然世間,萬鳥千獸,唯我獨尊……可是「沒伴」,真是太難過了……〕
於是‥凰子開始悶悶不樂起來。
  乙國的國王,也不了解凰子的「心事」,還以為凰子生病了,又請大夫、又弄了好些莫名其妙的藥,親手餵給凰子吃呢!
  甲國的國王,失去了心愛的凰子,被搶了很不甘心,一念心起,竟「寧為玉碎,不願瓦全」,於是‥到處散播一個謠言‥「吃了鳳凰的心肝,能治百病;吃了鳳凰的肉,能養顏美容;喝了鳳凰的血,可以長生不老……」
  乙國的國王,聽了傳言,心想‥〔還是等到鳳凰老了,再將牠宰來吃,或是我生病了,再殺吧!到底‥牠的歌聲、牠的形影,還是很迷人的。〕於是‥國王便派了侍衛,重重「保護」凰子。
(其實‥是把凰子給「軟禁」了起來——防止牠飛走嘛!)
  各國的國王,聽到了傳言,都信以為真,紛紛在打凰子的主意……
  於是呢!引發了一場‥「鳳凰」爭奪戰,搞得滿天風雨、烽火四起,到處兵荒馬亂……民不聊生。
  可憐的凰子,幾經「死裡逃生」,終於‥逃回了山中……
 
  一夜——
  凰子靜觀明星……思前想後,於是‥便又飛到深山裡,求神仙,將自己變回〈麻子〉……
  還是當一隻快樂的麻雀吧! 吃幾粒果子,也就填飽了肚子;羽毛色彩不佳,倒也「安全」得很,能躲離好些大敵;成天閑著,跟大夥嘰哩吱喳的,雖沒畫眉、黃鶯好聽,但總比那令人討厭的烏鴉‥「啊啊啊啊」的叫聲好聽,而且‥也不必擔心,會被人類抓去關在籠子裡「唱苦調」;住的地方嘛!「無家處處家」,青山綠野,到處都可以住,當一隻麻雀,又有什麼不好呢?
  既然是一隻麻雀,那就當一隻‥快樂的麻雀吧!

 
  好啦!故事說完了,很精采吧!? 休息了,吃飯去!
  祝福麗玉‥
當一個快樂的麗玉!
                  阿文
                    (83)1994.09.25.日 12:35:29
 

■【阿文漫話】

   ⊕阿蚊札記,當一個快樂的自己

  阿蠓問道‥「阿蚊!你在發什麼呆啊?」
  阿蚊叫道‥「我在想‥如果我能變成蜻蜓,那該有多好? 你看蜻蜓,飛得多帥呀……或是變成蝴蝶也好!你看蝴蝶,長得多美啊……哪像我們蚊子,生得人人討厭,為了一滴血,就要冒著生命危險……」
  阿蠓笑道‥「得了吧!你別做白日夢了啦!那是不可能的事,除非……你遇到神仙,求神仙把你變成蜻蜓、蝴蝶;要不然,就等下輩子吧!」
  阿文想了想,嘆道‥「說的也是!你看那蜻蜓,飛得再帥,還是被螳螂給抓了;那蝴蝶,落到蜘蛛網裡,總難逃一死,還可能被抓去當標本呢!我們蚊子,就沒有這方面的危險……呵呵!既是一隻蚊子,那就當一隻‥快樂的蚊子吧!」
  阿蠓點頭道‥「嗯!有道理!」
  阿蚊笑道‥「幸好我們蚊子,活不了多久,要是蚊子,能活一百年,如是當一百年的蚊子,(每次都得『為了求生,而去找死』,)那可真是……悲哀嘔!蚊生無常,還是當一隻‥快樂的蚊子吧!」
 
      *      *      *      *
 
  螞子向蟻子嘆道‥「我真想當蜘蛛!你看——牠整天待在家裡,食物就會自動送上門來……真好!哪像我們,終日東奔西跑的……真是勞碌命啊!」
  阿蚊笑道‥「當蜘蛛有什麼好? 常常在『補破網』,有一餐沒一餐的,而且‥一生孤孤單單的,沒有朋友,(蟲家想上門作客,蜘蛛就把牠當食物吃了,當然沒有朋友啦!)那有什麼好的? 既然是一隻螞蟻,那就當一隻快樂的螞蟻吧!」
 

■笑話一則

  牛仔回到家裡,跟媽媽說道‥「今天,在學校裡,我們班,有個同學,非常倒楣,掉到水溝裡……大家都在笑,只有我沒笑!」
  媽媽點頭道‥「嗯!你真是很有『修養』!」媽媽又問道‥「啊那個倒楣的同學,是誰呢?」
  牛仔叫道‥「我!」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3.29.三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86。1994.09.25.日 12:35:29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64073
佈告於臉書。
■標籤:#心情 #分享 #相處 #戀愛 #朋友 #照顧 #期盼 #母親 #健康 #平安 #麻雀 #鳳凰 #神仙 #快樂 #國王

上一篇:◎陳麗玉_085

下一篇:◎陳麗玉_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