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8 00:00:00阿文

◎陳麗玉_016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16

阿文‥
  今天星期四,沒課。
  傍晚,小真由於要到校註冊,所以‥先來我這裡了。
  感覺上,她仍是不開心,她沒有告訴我原因,而我也不想問她,也許‥等她真的覺得很苦、夠苦的時候,她會自己跳出來……
  延續昨天的情緒,真讓我覺得‥「幫」,不是容易的!
  我一直忘不了,你在《時光中的遺蹟》中,那篇《四個乞丐》,只因自己真有許多感觸,我就曾經努力過,可是到最後,仍救不了她(一位同事,也是小妹),有時會想‥〔是家庭,使她如此沉淪……〕而替她找個藉口‥
  可是‥有時我又想起‥阿姿和一位親戚,他也是身處在一個,問題很多的家庭裡,可是他現在,仍在為前途打算,繼續升學、充實自己。
  若真的說是因為「家庭」的關係,而使人自甘墮落,不也成了自己的藉口嗎?
  有些事,是很難懂、難以分析的。(頭痛!不想也罷!)
  同樣的,面對朋友的問題,有時,真是矛盾得‥無法去選擇關心——
是問,或不問的好呢?
只因‥有時自己,就不希望有人「打擾」,雖然,對方是善意的,但我需要的,只是靜一靜而已!
  看到小真的樣子,於是‥我便和她談談「阿文」——
因為‥「阿文」似乎對她而言,就是快樂的代名詞。
  這時,她才說‥「啊!給阿文的信,我還沒完成,只寫了一半……」
  阿文,如果我沒猜錯,她一定是不曉得,如何回信給你,我的意思是說‥
「她可能有很多話想說,但是‥很顯然的,她仍未理出頭緒。
 對於一向回信速度很快的小真而言,感覺上,這似乎不是樂觀的事。」
 
      *      *      *      *
 
  阿文!很抱歉!我可能要讓你失望了!
  關於‥你說的「重任」——讀後心得。這真是我最怕,也最難倒我的事了。
  我一向很怕,去談談對某個人、事、物的看法,一正經之下,我無論如何,也說不好(這倒和容易緊張的個性,有幾分雷同),也許是我「放不開」,和「小心」的個性使然,越是想好好表達一下,自己真正的想法,就反而越糟。
  阿文!別怪我好嗎? 我真的試了——也撕了。
  我想‥我試著將自己,放回第一次提筆,給你的那個我,也許多少有個交待,讓我慢慢的回憶,但願‥不會太難……
  雖然,偶爾也同你一般,「留一份存檔」,但當時,實在沒有「希望」要你回信,也沒想到「你會回信」,所以‥我已無法找出來,再看一次——
但也許當時是很「用心」在寫的吧!此刻,彷彿真能有些印象。
  如果沒記錯的話,我一定寫了‥
「你怎麼能夠如此細心,注意到許多『微小』的事情?
 而且,很會想,腦筋動得快,
 所以‥能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在看人、事、物……」
這樣類似的句子吧!?
  如果當時沒忘記,我應該會寫上‥「平易近人」,甚至,像你朋友形容的「很真」——其實,這也是我會想看你的書,最大的一個原因。
  只因自己常覺得,也設想‥大家都和我一般的誠實(而因此常受傷)。
所以‥我喜歡「真實」的一切,也覺得那種「美」,是很吸引人去接近的,所以,我只好又說了‥「我真的喜歡,看你的文章!」
  阿文!我在想‥也許書本,真像衣服一樣,人們各取所需;感覺上,比較願意花時間,在書本的某一頁(也許是某一段、某一句),去仔細想想‥作者真正想要說的,或者希望自己發現什麼、或認同什麼,才適合去看阿文的書吧!
否則‥好比《時光中的遺蹟》一書,大概他們,就會覺得比「小說」難看多了。
  阿文!別怪我這麼說,我說過‥我是不善言辭的,也希望你相信‥我並沒有惡意!只是想到,便順手而寫——彷彿已不是心得了,我真菜得連「心得」也不會。
 
  對了!阿文!一直想告訴你‥可是又真怕你會……我想‥現在是時機了,關於《草根嚼》和《時光中的遺蹟》,我並沒有買——那是在圖書館裡借的。(那次,見你信上寫了「我怎麼會買」? 就想告訴你,可是‥一直在找機會,只因我很怕傷到人! 從來就沒忘記這事,直到今天……)
  之後,去書局翻了翻《小菩薩》,或許是童心未泯,竟被逗笑了,就是那句「棒賽」(放屎),同時,也心想‥將來一定會有機會,讓其他小朋友,看這本書,所以‥我就決定買了下來。
  今天,我說了「實話」,心裡舒服多了。可是‥我不清楚,究竟該或不該,很怕你會誤會我的意思,又很怕「越描越黑」。
  由於在書局,找不到《時光中的遺蹟》,所以‥我在圖書館,借了二次。
  《彩靈鳥、四個乞丐、蔘精、猿人》,還有《臭屁花》……是我最喜歡的故事。
  喔!還有‥你寄給我的《夢的故事.女孩與花》。(應該沒記錯吧!沒有去找出來。)
 
  對了!阿文!「出書」其實也是一種生意,商人要賺錢,你要希望更多人,能從書中,得到一些美好的事物,「行銷」就不能忽略,就好比「選舉」,有人專拉「外省籍」,也因此,穩固了寶座。
  不太清楚,阿文的書,是全交給他人處理,還是自己提供了很多建議?
  在「台中、豐原」,由於我喜歡逛書局,所以‥總會特別留意,但很少見到有你的書喔!想找你介紹我的書(第一次收到你的信之後),可是‥都沒有著落。
 
  可能是昨天沒睡好,又想到一堆資料要找,頭真有些疼,越說越糟,我都不好再寫下去了,真擔心‥你能看得懂嗎?
  現在是(下午)八點半,我看,我真的該睡一下,挺不好受的。
  希望你‥健康!
                  小玉
                    (82)1993.02.18.四 20:30:18
 

▼給阿文‥016.3

阿文‥
  我突然間,覺得好累好累喔!有一種難以形容的無力感!
  (別再罵我用「簡字」了,好嗎?)
  回到了家,發現母親在後院門口站著,沒有開燈,我便感覺不對勵,走近瞧瞧,才發現‥大妹也在,只是‥被牆擋住,我沒有看到而已!
  地上,有大妹的包包。
  我想‥大概她又要出去玩了,母親實在忍不住,所以……
  阿文!我該怎麼做? 我真的完全不曉得了。
  爸的問題,早已使我和母親頭痛,而我甚至累得不想再去管了,如今,又輪到大妹。
  從小弟(怕他因家庭因素而學壞)、小妹,到了今天的大妹,我媽媽,真的也挺累的……(也許,我年輕時,也叫她傷心過——只是‥我也許和現在的大妹一樣,都不覺得。)
  看著她們,像被罰站似的,站在那兒, 我沒有什麼話能說,只有陪著站的分了。
  我明知‥勸母親進屋去,是沒用的,但我還是辜且一試——答案,自然是我可以猜得到的……
  大妹她背對著我們,她會知道‥母親在哭嗎?
  而我,又能跟媽說什麼? 叫她放開些……之類的話,也只有使她,更傷心罷了!
  她總是會想‥很不甘心、很不值得……
  (我相信‥關心,有時是「不問」好,但,矛盾的,卻是‥你又不能不管。)
  我哭了,也看不下去了,當時,我真的想跪下來求大妹‥「媽只有一個,妳不珍惜,我還要!」
  可是‥一來,大妹當時也哭了(我不曉得之前有沒有,倒是我陪媽,站了一會兒之後,她才放聲哭出來);二來,媽在場,我那麼做,她只有更難過,我想。
  況且,那是我當時的想法,萬一,真的做了,說不定會更糟……
  今天上課,就覺得沒啥精神,頭也昏昏依舊;好不容易,才回到家,卻沒有我要的那分‥舒服、放鬆。
  阿文!我真的好累!好累喔!
  恐怕,這是最簡短的一封信吧!寄?或不寄呢?不知道!
  只因‥我現在完全只想‥媽要站到何時? 腳酸不苦——心傷,才真是苦。
                  小玉
                    (82)1993.02.19.五 2318
 
  剛寫好信封上的地址,就聽見——
  門‥「碰」的一聲……(自然是大妹了。)之後——
  我爸說了‥「認分一點!人家現在,只顧那個死人(他指我外公)……」
  這多麼不公平,對媽不公平、對外公不公平、對我也不公平——
我有權,要求一個安靜、舒適的空間吧!?
搞不懂爸,為何又是如此?他其實也都知道‥媽並沒有錯,可是‥他就是這樣。
  而我,實在很想替媽找回公道,可是‥我能說嗎?
  阿文!我聽見樓下有聲音,我下去了。
 (我怕媽不要我們了,一直都提心吊膽著。)
 
  阿文!沒有事了,一顆心,也較安定些。剛才下樓——
  母親一個人,在樓下坐著。
  (寫到這,電話響了,不知是否和大妹有關?)
  我在想‥〔這一夜,她又不知要白了幾根頭髮?〕
  我常想‥〔等我結婚之後,母親若是像這二十年來一樣,我一定會把她接來同住……〕當然,事情沒那麼簡單,但我相信‥心裡有個譜,一定不難辦到的。
  阿文!不知怎麼的,又脆弱了起來,想大哭一場……
  不再寫了,今夜,沒確定母親上樓,我想‥我今夜仍無法安心入睡了,還是點根燭火,打發這一夜吧!
  晚安!
                  小玉
                    (82)1993.02.19.五 23:46:05
 
  答應自己,大年初一買的那本日記,不記「父親」……不要讓他,影響我的情緒。(只因發現‥過去的日記,都是他的陰影。)
  所以今夜,我自然不願在日記裡,寫下什麼,只能找你談談。
  阿姿和我,太近了,不該找她,況且‥說了,也沒法改變事實,倒不如‥找離我的生活遠一點,甚至無關的人!(你懂嗎?)
  說一說,心情也許好一點,但千萬別受我傳染,切記!
 

△給麗玉-016

麗玉‥
  看過來信,阿文不自覺地、很自然的,又作了首詩偈‥
「痴人演戲愚人看,悲歡離合掰一場。哭笑怒罵隨他做,閉眼靜觀自安然。」
  阿文不知道自己,何以老是喜歡用「閉眼靜觀」,這四個字。
  也曾寫了這麼首偈‥
「閉眼靜觀紅塵事,猶如台上演戲時。成敗悲歡總是空,若要自在心毋執。」
  〈觀世音菩薩〉,又名〈觀自在菩薩〉。
  「觀自在」,真是「甚深微妙」的一句話呀!總喜歡「觀自在」,也學著「觀自在」,只是「閉眼靜觀」……哈哈!「觀」得都睡著了……不過‥雖然不能「觀自在」——睡一覺,倒也蠻舒服的。
  不知妳收到這信時,心情是否還是「陰天」?
  不管妳了!想來‥「哈哈!」還是「照用」好了!
  妳要看了,能笑最好,要是不能,那就先說好‥別怪阿文,好像「幸災樂禍」似的——
  「人家難過得命都不要了……你還有心情給我『哈哈』!? 太可惡了!」
  其實‥看了妳的信,也真是替妳難過,只是……打個比方好了‥當醫生的,總要把自己「保護」好才行,否則‥還沒把人家的感冒醫好,自己卻被「傳染」了,那就太……(怎麼說呢?)太……太「阿彌陀佛」了(好了)。
  阿文的大弟〈金童〉,也亂叫人苦惱的,一個月(能)賺二、三、四萬(他是做鐵窗、鐵門……那些的),竟然花光光,至今連「儲金薄」都沒有,時常三更半夜(一~四點)回到家,總是有「酒味」……
(說來話長,還是用「……」,結束好了。)
  阿文勸也勸了,如今,竟然「詛咒」他‥「但願他撞個『頭殼歹去』……」(他天天都跟那些「朋友」喝酒,常常騎車……摔得亂七八糟的。
 也許他認為‥「喝酒……」很「正常」——「頭殼歹去」的人,才不愛喝酒。
 所以‥阿文「祝」他也早日「頭殼歹去」…… 
 可別以為‥阿文「壞心眼」啊!)
  不了解大弟,為何喜歡喝酒、喜歡遊蕩……也許,他是在「逃避」某些事情,譬如‥「父親」的事……
  妳那個大妹〈阿雪〉,想來,也是為了「躲離」家中的煩事(原先,可能是這樣),結果‥積久成習,於是‥即使家裡「沒事」,她待著也「不自在」,只好往外跑了——去找朋友,去尋找她想要的「快樂」。
 
  阿文有話說‥「風箏想擺脫線的牽拖,哪知道‥沒了線,怎麼也飛不起來。」
  突然想把這句話,送給〈阿雪〉……
  小玉!煩妳「代勞」啦!想個辦法,把這話「送」她;別「留紙條」什麼的,也許搞不好,就像上次,妳留紙條給妳父親的事,也會發生在她身上,到時「吃力不討好」,那阿文反成了「罪人」。
  所以呢!阿文替妳想了個法子‥把那話,「抄」在紙上(像「A4」那麼大的),摺個幾下(字要在「外面」,看得到的),放到口袋裡,下次,要洗衣服時,就掏出來,放到像鏡箱,或是馬桶水箱蓋上頭,然後,要「忘了」帶走……
如果「幸運」的話,下次,阿雪進到浴室時,她會發現,而打開來看……
(且別管「效果」如何,畢竟‥會被「一語」驚醒的「夢中人」,很少。)
  人來這個世間,都是「帶『業』而來」的!
既是帶業而來,那麼,就得去「面對‥老、病、死、苦、樂、罪、福」等,
種種的「因緣果報」,「逃」是逃不了的——
「除非‥風箏變成一朵雲、一隻鳥……
 否則‥就休想擺脫,『線』的牽拖。」

  這話解釋起來,又得費盡口舌,還是讓妳自個兒體會!也相信‥只有讓妳自己體會了,這話才會是妳的,否則‥永遠都是「阿文說」的。
 
  關於「媽媽」的事……
  呵呵!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阿文記得——
  阿叔曾抱著堂弟說‥「你無感覺,抱一個囡仔……誠快樂?」
  阿文笑道‥
「你這個『快樂』,要付出多少『代價』?
 〔而且,你也不會永遠抱著他;他也不會永遠,都讓你感到快樂……〕
 你認為『值得』,我也不能說什麼。
 但我認為不值得……
 我若想要『這種快樂』,孤兒院裡,多的是可以讓我抱的……」

 
  世上的父母,總想生個兒女,來「承歡膝下」,誰知道‥兒女長大了,竟是‥「惱氣著命」的多?
   呵呵!「宿世一筆糊塗債」嘛!「還」完了,自然就沒事了。
(也許‥有人得還一輩子、二輩子……)
  小玉啊!小玉!學學阿文……學學阿文這‥「閉眼靜觀紅塵事」吧!
  阿文這「閉眼靜觀」,可不是「冷眼旁觀」嘔! 不是「不管」,而是…… 還是打個比方好了‥下棋的人,總得「置身棋外」,才能看得清楚棋子;當棋子的,怎麼知道‥自己要如何走呢?
  …………
 
  累了!就睡吧!
  睡不著,心煩時,就多唸幾聲「阿彌陀佛」,除此之外,又能怎樣?
各有各的「因緣果報」,對其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助緣」(而非「親因」),
儘管為他,將路給剷平,他還是可能,會走得跌倒的!
不管是父母為子女,或是為阿雪、大頭(金童外號),還是其他人,都是如此——
努力剷平路就好,別擔心(別管)人家,是用跑的、還是用跳的會「跌倒」……
最重要的是‥跌倒了,他會自己爬起來的。
 
      *      *      *      *
 
  沒想到妳把「實話」,給憋那麼久!
  阿文「送」都在送了,又會怎麼想?
  不知道妳在想‥阿文會怎麼想? 阿文還不知道‥自己會怎麼想呢!
  記得那時,還教妳去「圖書館」找呢!(那是真心話嘔!)
  阿文決定再把《草根嚼、時光中的遺蹟》,和《童年故事、夢的故事》,都寄給妳,不過……請寄一百塊「郵票」來,因為‥「郵資」太貴了…… 因為‥不能讓妳「白得」嘛!  (因為‥阿文快沒「所費」了啦! 到三月底,才有錢拿。)))
  好吧!睡啦!
  一切,都會「過去」的,也許解決不了,但還是會成為「歷史」的!阿文說‥
「歷史,有太多事,沒解決的——
 但是‥時間、空間,已解決了一切!」

                  阿文
                    (82)1993.02.24.三 23:10:03
 
■臺語註解
【頭殼歹去】ㄊㄠ├ ㄎㄚㆶ ㄆㆮˋ ㄎㄧ└(漳)∥
      ㄊㄠ└ ㄎㄚㆶ ㄆㄞˋ ㄎㄨ└(泉)
      thau5~7 khak4 phainn2 khi3(漳)∥
      thau5~3 khak4 phai2 khu3(泉)
 ⊕腦袋壞了。譏諷、詈罵之詞。
【惱氣】ㄋㄠ ㄎㄧ└(漳)∥ㄌㆦ ㄎㄧ└(泉)/ㄌㄜ ㄎㄧ└
    nau2~1 khi3(漳)∥loo2~1 khi3(泉)/lor2~1 khi3
 ⊕懊惱而氣忿。耗費精神,又自討麻煩,令人惱怒。通常指小孩煩父母。
  {例}囝兒著順情,呣𢓶予父母惱氣。
【惱氣著命】ㄋㄠ ㄎㄧˋ ㄉㄧㄜ└ ㄇㄧㄚ├(漳)∥
      ㄌㆦ ㄎㄧˋ ㄉㄧㄜ└ ㄇㄧㄚ├(泉)
      nau2~1 khi3~2 tiorh8~3 mia7(漳)∥
      loo2~1 khi3~2 tiorh8~3 mia7(泉)
  ⊕又懊惱、又氣忿,命都快沒了。謂非常惱怒。
【所費】ㄙㆦ ㄏㄨㄧ└∥ㄙㆤ ㄏㄨㄧ└(漳殊)
    soo2~1 hui3∥se2~1 hui3(漳殊)
 ①路費、旅費。開支花費。
 ②生活開銷費用、花費。{例}所費你的錢。所費傷重。
 ③零用錢。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1.18.三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16。1993.02.24.三 23:10:0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22632
佈告於臉書。
■標籤:#擔心 #承擔 #老大 #尊重 #樂觀 #誠實 #珍惜 #演戲 #自在 #菩薩 #快樂 #靜觀 #因緣 #歷史 #解決

上一篇:◎陳麗玉_015

下一篇:◎陳麗玉_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