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9 00:00:35阿文

◎清靈_42-2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雲清靈_42-2。阿文去訪

   ⊕二

  到了農村公園——
  清靈拉著阿文,走到亭子裡,笑問道‥「阿文哥哥!你記得‥這裡吧!?」
  阿文點頭笑道‥「當然記得啦!」
  清靈拉著阿文,坐到椅子上,把頭靠在阿文肩膀上,叫道‥「這裡——是我們第一次見面的地方……」
  阿文看了看四周的景物,笑道‥「是啊……時間,真是過得好快啊……真是‥『景物依舊在——人事已全非』啊!」
  清靈笑道‥
「那時候……看您做蝦子的時候——
 您的神情,是那麼的專注;您的手指,是那麼的靈巧;
 您的態度,是那麼的祥和;您的舉止,是那麼的從容……
 當我知道‥是阿文哥哥的時候……
 我不由得‥就覺得好歡喜……好喜歡你呢!」
清靈說著,突然摟著阿文的脖子,親了阿文一下。
  阿文不禁看了看四周——還好,沒什麼人,於是‥笑叫道‥
「妳就別這樣子嘛……在『公共場所』,也要親我……亂尷尬的耶!」
  清靈笑道‥「我才不管呢……只要我快樂,有什麼不可以? 就讓他們去『羨慕』、去『嫉妒』好了!」
  阿文真是「哭笑不得」,不禁叫道‥
「只怕人家‥『羨慕、嫉妒』之餘,還告我‥誘拐未成年少女……
 那我就……『跳進長江也洗不清——吃不完,兜著走』了呢!」
  清靈笑問道‥「你是怕別人告你……讓你麻煩,所以才不敢愛我,還是因為‥我未成年……不忍心傷害我,所以‥才不敢愛我的呢?」
  阿文想了想,笑道‥「應該都有吧!?」
  清靈笑道‥「阿文哥,還這麼『在乎』,別人的眼光嗎? 阿文哥,不是說‥
『逆境——只對在乎的人,發生效用!』嗎?」
  阿文笑道‥
「這句話,不能用在這裡……不能這麼用啦……
 什麼‥『只要我快樂,有什麼不可以?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我們總要有個『好的示範』嘛……」
  清靈笑著,直望著阿文,等阿文「說不下去」了,方才叫道‥
「你的口氣,越來越像其他大人了!」
  阿文望著清靈,好會兒,不禁笑道‥
「是啊……大人,就是喜歡『訓人』吼!
 他們總是不懂得『善解』……把一句好好的話,用『負面』去解釋它……
 於是‥便蹧蹋了一句好話,也搞壞了事情……
・譬如說‥『人盡可夫』,這句成語,它的原意,是用來勸慰女人的,
 意思是說‥『天底下,這麼多男人,人人都可以成為妳的丈夫,妳有得選擇,
 何必為那麼一個‥不值得妳愛的男人,傷心哭泣呢?』
 就好像‥男生失戀了,我們會勸他說‥『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
 這種意思——哪曉得‥傳到後來,『人盡可夫』,
 就像是‥把女人,比喻成『妓女』一樣——人人都可以像她的丈夫一樣……
・阿文有話說‥
『人生在世,就是這麼兩句話‥活著,快不快樂;死了,值不值得。』
 人生,不是一直在追求快樂嗎?
 『只要我快樂——有什麼不可以』呢?
 是啊!有什麼不可以呢?
 只是啊……只是啊……」
  清靈笑問道‥「只是什麼?」
  阿文笑道‥
「只是啊……只是啊……
 『樂處藏苦果、欲味含過患。』
 要是不小心的話,就會『樂極生悲』啦!
 這是在『快樂』時,最要注意的事情啦!
 總不能,因為『快樂』,而搞得『後患無窮』吧?
 要不然,就會如我所說的‥『逞一時之快——得萬般之害。』
 那可真是『不值得』啊!
 譬如‥『飆車』,為逞一時之快,結果撞得一命嗚呼,或是終生殘廢……
 追求這種『快樂』——『值得』嗎?
 所以說‥『快樂、不快樂』重要——『值得、不值得』,也很重要哪!」
  清靈聽了‥「哼哼哼哼哼……」的笑了一陣,叫道‥
「阿文哥……真有你的!
 扯東扯西、扯來扯去……就要『說道講理』一番……
 這種說法,應該……才教人容易接受吧!」
  阿文笑了笑,做了下深呼吸,不禁搖了搖頭。
 
  清靈沉默了許久,唸道‥
「淑美……淑美……
『淑女貌似花,風度是高雅;美人顏如玉,氣質多香馨。』」
清靈望著阿文,笑問道‥「那時候,你有沒有喜歡我呀?」
  阿文笑道‥
「是啊……『香花人人誇、美女人人愛』的嘛!
 妳這麼『賞心悅目』,怎教人不喜歡呢?
 就說妳那『笑顏梨渦(酒渦)』,就讓阿文,看得沒喝酒,都覺得醺醺然呢!」
  清靈望著阿文,就笑了起來。
  阿文望著清靈那「笑顏梨渦」,卻‥「呵……」的吐了口氣,說道‥
「只是啊……只是啊……
『色‥無常、苦、空、無我;受、想、行、識‥無常、苦、空、無我。
 如是觀者,則為正觀;正觀著,則生厭離;
 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自知不受後有!』」
(雜阿含.第一經。)
  清靈搖頭笑道‥「阿文哥!我還真是服了你呢!說來說去,扯來扯去……
不是說道講理,就是又扯到佛法去!」
  阿文笑道‥「我總得提醒自己‥可別因『喜歡』,而起『欲貪~算計~求取~愛戀~痴迷~執著』嘛!」
  清靈坐正了身子,伸手捧著阿文的臉,把阿文的頭,轉到側邊(跟清靈面對面),看著阿文好會兒,叫道‥「阿文哥哥……你就當我一天的愛人吧!」
  阿文做了下深呼吸,望了清靈好會兒,笑嘆道‥
「噯……阿文真是‥『三生有幸』啊!
 要不然,恐怕‥『作夢——也「享」不到』吧!?
 好啦……讓我們到處去走走……別光坐在這裡……」
 
  清靈樂得挽著阿文,站起身子,跟著阿文,走出亭子——
  阿文走到水池上的橋時,停了下來。
  清靈看了看水裡的魚,叫道‥「我們來餵魚……啊!沒帶錢……」清靈叫著,轉頭看著阿文——
  阿文笑道‥「還好我皮包有帶……我去買飼料!」於是,便走到橋邊的販賣機,買了兩罐魚飼料,回到橋中間,遞給清靈一罐。
  清靈看了下魚群,拿起罐子——刷!刷!刷……的,兩下子,就撒了大半罐,然後,望著水裡,那群爭食的魚,叫道‥「吃吧!吃吧……這是我最後一次,餵你們了喔!」叫著,又拿起罐子,直往水裡撒去。
  阿文撒了幾下,便停了下來,聽清靈那麼說著,看著清靈,那副「高興」的模樣,竟不由得‥鼻酸淚滿了起來;看清靈撒完了飼料,便把自己的魚飼料,遞給了清靈。
  清靈把空罐子,遞給阿文,又拿著阿文的那罐魚飼料——刷!刷!刷……的,把魚飼料,一下子,全撒光了,然後‥望著水裡爭食、跳躍的魚,看了許久,回頭望著阿文,說道‥「 每次看牠們,就覺得……牠們好像是永遠永遠,也吃不飽的樣子……」
  阿文笑了笑,點頭道‥「是啊……哪裡吃得飽呢? 飽了又餓、餓了又吃、吃了又飽、飽了又餓……沒完沒了呀!」
  清靈又低頭看著魚群,直到搶食完了飼料,水裡「恢復平靜」了,方才轉身~挽著阿文的手臂,笑道‥「走吧!」
 
  阿文跟清靈,走到大榕樹下的「土地公廟」——
  清靈點了香,分給阿文幾支香,然後‥站直了身子,向地公拜了好會兒,方才把香,給插到香爐裡去,又合掌拜了拜。
  阿文也拜了拜,把香給插到香爐,笑問道‥「妳跟土地公,說了些什麼呢?」
  清靈笑道‥「我跟土地公說‥『謝謝您!看顧這個地方……這是我最後一次,來拜您了……』」清靈晃了下頭,笑道‥「我小時候,第一次到這裡拜拜……不知道‥說了什麼吼!?」清靈想了想,又拉著阿文,笑道‥「走吧!」
 
  阿文跟著清靈,走到一旁的兩隻(母子)銅牛處——
  清靈一下子爬到母牛背上‥側坐著、跨坐著、躺著、趴著、背坐著(向著牛屁股坐)……然後,又走到小牛面前‥撫著小牛的頭、抱著小牛的頭、親了親小牛的頭,說道‥「你要乖乖的喔!不要亂動、不要亂跑……知道嗎?」
  阿文在一旁,靜靜地看著,心裡感傷著。
  清靈蹲下了身子,回頭跟阿文說道‥「我第一次來的時候,大概是這麼高吧!?我爸爸在這兒,要給我照張像,可是呢!我就是很『不合作』,好高興的,在這兩隻牛身上,爬來爬去;在身旁跑來跑去,跟爸爸玩『捉迷藏』……我爸爸,總是抓不好鏡頭……後來,他就把我抓到小牛背上,叫道‥『妳要乖乖的!不要亂動、不要亂跑……知道嗎?爸爸照張相嘛!』」清靈說著,起身‥「哼哼哼哼……」的笑了起來。
  阿文看清靈笑著,那臉上的酒窩,就跟花般的開著,只是做了下深呼吸……
  清靈拉著阿文,跟兩隻銅牛,揮了揮手,叫道‥「再見了!再見了!母牛!小牛……我會想念你們的!」
  阿文聽了,不知怎的,淚水都快流出來了,只得舉手,偷偷地,擦掉淚水,揉了揉眼睛。
 
  清靈又挽著阿文,進到「三合院式的農家」裡,去「參觀」那些‥其實已經參觀過‥「不知道幾次」的農具、家具;以前的房間、眠床……尿桶;廚房、灶……清靈「最後一次」參觀,卻像是「第一次」參觀般的「興奮」,還直叫著‥
「『只能用眼睛看、不准用手摸喲!』 我媽媽,是這麼跟我說的……
 然後,我就趁他們不注意,偏偏要去摸一下看看……我媽媽好生氣哦!」
清靈拉著阿文,在屋子裡逛了一圈,方才從大門走到庭院,兀自地,玩起「跳房子」,跳了會兒,停到阿文面前,跟阿文笑道‥
「那時候,有好幾個小朋友,在這裡跳房子,我就跟他們學著跳……
 跳得好高興啊!」
  阿文聽了,只是笑了笑,心裡卻是感傷。
 
  清靈又挽著阿文,走到另一條步道——看到圍欄裡的一群「假雞」,便朝那群雞,指指點點地,叫道‥「公雞、母雞、小雞……一、二、三、四……五、六、七……一家子雞……再見了……」叫著,回頭跟阿文笑了笑,又拉著阿文向前走;走到了(另一座)橋上,突然,一手拉著阿文手晃著,一手指著水池裡,一塊石頭上,叫道‥「哇……烏龜耶……你看——烏龜耶!」清靈笑道‥「第一次來的時候,我跟我爸爸,就在這裡,看到牠在那塊石頭上……會是同一隻嗎?」
清靈說著,舉手揮了揮,叫道‥「嗨……烏龜!烏龜……」
  烏龜竟轉了下頭,看了過來。
  清靈樂得叫道‥「哇……牠一定認得我耶……烏龜!烏龜!你好嗎?」
  阿文看了下前頭廊道上的一些人,正「莫名其妙」地,望著清靈的樣子,不禁跟他們笑了笑,然後,也只好——不理他們。
  清靈過了會兒,又揮了揮手,叫道‥「烏龜……再見了!」清靈叫著,又挽著阿文,走過小橋,又到農村公園的其它地方,逛了一園,回到入口處,跟阿文說道‥「我們去溜冰吧!」
  阿文問道‥「去哪溜啊?」
  清靈叫道‥「跟我走,就是啦!」清靈走了幾步,突然揮了揮手,叫道‥
「再見了!農村公園!」
  阿文默默地,吐了口氣……
 
  阿文跟著清靈,到了另一處公園——裡頭有個溜冰場。
  清靈穿好了溜冰鞋,跟阿文說道‥「這雙溜冰鞋,陪我十年了吧……」
  阿文只是笑了笑。
  清靈等阿文穿好了直排輪鞋,便起身,牽著阿文的手,笑道‥「跟著我吧!」
  阿文笑道‥「妳自己溜啦……我自己溜溜看!」
  清靈笑道‥「好吧……那你『保重』嘍!」
  阿文笑了笑。
  清靈於是兀自溜了起來,在溜冰場裡——向前溜、向後溜、轉彎、迴旋、蛇行……就像是‥湖面上的天鵝一樣‥「悠游自在」的穿梭著。
  阿文試著溜了幾下「直排輪鞋」,果然比「溜冰鞋」穩,而且好溜多了,於是‥也能順利地,向前滑行,溜一趟過來、溜一趟過去,也玩得挺過癮的。
  清靈看阿文,溜得順了,便溜到阿文身旁,拉著阿文的手,叫道‥
「我帶你!」
  阿文笑道‥「好吧!」於是‥便跟著清靈,盡情地,繞大圈溜著。
  清靈也不知溜了多久,溜得汗水淋漓、氣喘噓噓的,於是拉著阿文,笑道‥
「我們休息吧!」
  阿文點頭道‥「好啊……我以為‥妳都不會累呢……我早就想休息了!」
  清靈脫下了溜冰鞋,等阿文換好了鞋子,笑問道‥「我們去『盪秋千』,好不好?」
  阿笑道‥「好啊!」
  清靈拉著阿文,起身揮了揮手,叫道‥「再見了!溜冰!」
  阿文聽了,真是想哭一哭……
 
  清靈拉著阿文,到秋千的旁邊,放下了溜冰鞋,拉了拉秋千,叫道‥
「阿文哥哥!坐這個!」
  阿文放下了直排輪鞋,便坐到秋千上。
  清靈坐到中間的秋千上,笑道‥「我們來比比看,看誰先盪得最高吧!」
  阿文笑道‥「好吧!」阿文於是努力地,盪了起來,越盪越高~越盪越高……不過‥還是讓清靈給贏了。
  清靈跟阿文比了個「勝利的手勢」,晃了晃手、笑了笑,放慢了秋千的速度,然後,停了下來。
  阿文也停了下來,看著清靈,笑問道‥「怎麼啦?」
  清靈笑了笑,竟起身~坐到阿文腿上,笑道‥「載我吧!」
  阿文笑道‥「嘔……很重咧!」
  清靈笑道‥「還好啦!」
  阿文笑了笑,輕輕地,盪起秋千。
  清靈笑道‥「我記得……我好小好小的時候,我爸爸,或是我媽媽,總是把我裝在大夾克裡,拉上拉鏈……讓我露出個頭,像袋鼠那樣……就這樣載著我,盪著秋千……感覺好好喔!」
  阿文笑了笑,一邊盪著秋千、一邊亂唱道‥
「盪盪盪……盪秋千……盪得飛上了天……飛上了天……
 天上的小鳥嚇一跳……小鳥嚇一跳……
 唉呀!哪裡飛來——這麼隻大怪鳥?大怪鳥……
 盪盪盪……盪秋千……盪得飛上了天……飛上了天……
 飛過了高山、飛過了海洋……
 飛到世界的另一邊……另一邊……」

  清靈笑問道‥「什麼歌啊?」
  阿文笑道‥「我亂編、亂唱的啦!小時候,我總是希望‥盪一盪秋千,能夠飛上了天嘛! 還時常作夢,夢見跟大姊姊,一起盪秋千……雙手一放——就飛上了天……可是……衝力減弱了,就朝地上掉下去,也就嚇醒啦!」
  清靈笑道‥「哼哼哼……真好玩……的夢!」
  阿文笑道‥
「秋千……是最受小朋友,喜愛的遊樂設施了……
 因為‥它會讓人有『飛』的感覺!」
  清靈笑道‥「難怪‥你想在房裡,弄一個秋千……」
  阿文笑道‥「我還想弄一個『大搖籃』啦!晚上呢!就可以睡在裡頭……」
  清靈笑道‥「就像『嬰兒』一樣,對不對啊? 你想『返老還童』啊!?」
  阿文笑道‥「奇怪了……大人難道就不能……睡搖籃嗎?」
  清靈‥「哼哼哈哈哈……」的笑了一陣,突然踩到地上,停住秋千,叫道‥「等一下!」清靈轉身~兩腳跨過秋千的橫板,坐在阿文腿上,面對著阿文,兩手摟著阿文的脖子,叫道‥「搖!」
  阿文盪起秋千,笑問道‥「妳又想到什麼啦?」
  清靈笑道‥「我國小一、二年級的時候,是這麼坐在我爸爸腿上盪秋千的。」清靈說著,把頭靠到阿文肩上。
  阿文笑了笑,把雙腳又伸又曲的,使秋千盪得高些。
  清靈又摟著阿文的脖子,伸直了手臂,「遠遠」似的,笑看著阿文,突然又引身~輕吻了阿文一下脣。
  阿文搖頭笑道‥「嘿……妳該不會這麼……吻妳爸爸吧!?」
  清靈搖頭笑道‥「不會!」
  阿文笑道‥「妳現在,不是把我當成妳『爸爸』嗎?」
  清靈笑道‥「你現在,是我的『愛人』!」
  阿文搖頭笑道‥「我真是會被妳搞得‥『角色混淆』耶……一下子,當妳哥哥;一下子,當妳爸爸;一下子,當妳愛人……」
  清靈笑道‥「管它的……反正‥都是你嘛!」
  阿文笑道‥「不可以……要是『哥哥』跟『爸爸』,就不可以這樣子啦!」
  清靈笑道‥「那就當愛人嘛!」清靈笑看了阿文許久,把頭靠到阿文耳邊,輕聲叫道‥「阿文哥……我告訴你喔!有些情侶……夫妻啊!會在秋千上……做愛喔!」
  阿文聽了,不由得驚訝地,叫問道‥「什麼? 在秋千上?……」
  清靈看著阿文,笑問道‥「你沒聽清楚啊!?」
  阿文看著清靈,笑了笑,問道‥「有這等事嗎?」
  清靈笑問道‥「你不知道嗎?」
  阿文搖頭笑道‥「我哪知道這種事?知道這種事……有什麼用?」
  清靈笑道‥「你真是……『孤陋寡聞』耶……那些追求『男女情趣』的情侶們……夫妻們,都會知道‥怎樣去尋求『刺激』的……『性冒險』的,譬如說‥在海水浴場啦!森林裡啦!冰天雪地啦……還有……公園啦!公共廁所啦!電梯啦!火車裡啦……任何地方,他們都會想盡辦法——做愛…… 因為‥會怕被別人撞見……或是有人在偷窺,所以‥就會更加刺激、更加有樂趣呀!」
  阿文叫道‥「嘔……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們可不可以,不說這個?」
  清靈笑問道‥「怎麼了嘛?說說都不可以啊!? 又不是真的要做!」
  阿文叫道‥「妳從哪裡,知道這些的啊?」
  清靈叫道‥「雜誌啦……連電視、電影都會演……你沒看過是不是啊!?」
  阿文想了想,笑道‥「是嘔……好像是常有‥這麼些情節、這麼些鏡頭的樣子……」阿文不禁搖頭嘆道‥「嗐……眾生啊……有情眾生啊……欲界眾生啊……」
  清靈笑道‥
『色‥無常、苦、空、無我;受、想、行、識‥無常、苦、空、無我……
  如是觀者,則為正觀;正觀者,則生厭離;
  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自知不受後有!』

 接下去,你是不是又要說這些了呀?」
  阿文聽了,不禁‥「哼哼哼哼……」的笑了起來,叫道‥「妳背起來了呀?」
  清靈笑了笑,也跟著搖晃著腳,使秋千,越盪越高;一邊唱道‥
「搖搖搖……搖搖搖……搖到半天高……小鳥嚇一跳——
 唉呀……哪裡飛來——這麼隻大怪鳥? 大怪鳥?
 嚇得從天空……摔落了……摔落了……」

  阿文閉上了眼睛,做了下深呼吸,讓秋千盡情地盪著……心想‥
〔旁邊那些人,現在不知道……正用什麼眼光、什麼心態,來看我們呢?〕
阿文也只好當作「旁若無人——如在無他人之境」啦!
 
  秋千,也不知擺動了多久,終於慢慢地,停了下來。
  清靈站到地上,笑道‥「我們再去『溜滑梯』!」
  阿文起身叫道‥「好吧!」
  清靈提起溜冰鞋,拍了拍秋千的鐵架,叫道‥「再見了……秋千!再見了!」
  阿文提起直排輪鞋,一時間,心又沉了下來。
 
  清靈拉著阿文,走到溜滑梯處,放下溜冰鞋~爬上階梯~滑了下來,又拉著阿文,叫道‥「快嘛!一起溜!」
  阿文放下直排輪鞋,跟著清靈,爬上階梯。
  清靈坐到阿文腿上,靠在阿文懷裡,然後叫道‥「溜……」
  阿文也就抱著清靈,溜了下去;阿文起身,笑問道‥「小時候,妳是不是‥這麼坐在妳爸爸的腿上,溜滑梯的啊?」
  清靈點頭笑道‥「是啊……」
  阿文笑了笑,又跟清靈,溜了好幾趟。
  清靈提起溜冰鞋,叫道‥「我們去玩翹翹板!」
  阿文提起直排輪鞋,又去拿清靈的溜冰鞋,叫道‥「好啊!」
  清靈又揮了揮手,叫道‥「再見了!溜滑梯……再見了……」清靈叫著,拉著阿文,走到翹翹板的地方——
  阿文看了下翹翹板——兩個翹翹板,竟都已壞了。
  清靈聳了聳肩、笑了笑,揮了揮手,叫道‥「再見了!翹翹板!再見了…… 想不到‥你還比我早再見……」
  阿文聽了,一把摟著清靈的肩,心裡,竟有說不出的悲傷。
 
  清靈看了看四周,嘆道‥「唉……阿文哥哥!我有些累了……我們回去吧!」
  阿文點頭道‥「好吧!」
  清靈挽著阿文,走到公園門口,又回頭揮了揮手,叫道‥「再見了!公園!再見了……」
  阿文聽了,不禁叫道‥「清靈……妳就別再一直‥『再見了、再見了』嘛…… 聽了……好難過耶!」
  清靈望著阿文好會兒,竟然輕唱道‥
「如果還有明天,你要怎樣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你要怎麼說再見?……
 如果還有明天,你要怎樣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你要怎麼說再見?……」

(註‥這歌是「華視.天使與魔鬼」節目的「片尾曲」,或是「主題曲」裡的兩句歌詞。)
  阿文眨了眨眼,笑著叫道‥「妳是想把我搞哭,是不是啊?」
  清靈笑道‥「你哭呀……我還沒看過你哭呢……」
  阿文做了下深呼吸,吐了口長長的氣,叫道‥「哭……有什麼好看的呀?好啦……回家去吧!」
  清靈挽著阿文,向前走著,一邊笑道‥「想不到‥阿文哥哥,也會……這麼難過……你不是‥很看得開的嗎?」
  阿文笑道‥「是啊……我是『想透、看破』了……只是……『放下、捨得』,也不大容易啊! 其實……阿文是很容易『感動』的……像看戰爭片,總會看到淚流滿面……」
  清靈笑了笑,只是挽著阿文,往前直走。
 
  兩人走了許久,走到了大馬路,拐了個彎,走著走著,竟走到「大佛寺」門口。
  清靈停下腳步,叫道‥「我們進去拜拜……」
  阿文跟著清靈,走到大殿前。
  清靈指著殿門邊,笑道‥「那時候,我就是站在那裡……問師父說‥『師父!我能不能出家?』 唉……時間,怎麼會過這麼快呢?」
  阿文笑道‥「後來,妳有沒有再來?」
  清靈笑道‥「來過三、四次吧……寺裡,平常也沒什麼人……」清靈說著,跪到拜凳上。
  阿文也跪到拜凳上,閉眼合掌拜了拜。
  清靈閉眼合掌了會兒,起身叫道‥「好啦!我們走吧!」
  阿文起身,又合掌拜了拜。
  清靈揮手叫道‥「再見了……阿彌陀佛!再見了!觀世音菩薩!再見了!」
  阿文摟著清靈的肩膀,不禁笑問道‥「妳有完沒完啊!?」
  清靈看了阿文一下,叫道‥「剛剛還在難過……怎麼這會兒,好像一點難過也沒有呢?」
  阿文笑道‥「『難過』也不能當飯吃啊……走吧!」
  清靈拉著阿文的手,邊走邊問道‥「你剛剛‥有許什麼願嗎?」
  阿文搖頭笑道‥「我對佛菩薩無求……所以‥我什麼話也沒說啦……我還需要‥說些什麼呢? 那妳說些什麼呢?」
  清靈笑道‥
「希望佛菩薩保祐‥我爸爸、媽媽……身體健康、平安快樂!
 未來的妹妹……聰明美麗!平安健康、天天快樂!
 保祐阿文哥哥、嫣然……身體健康、平安快樂!
 保祐所有的人、所有的眾生……平安快樂……」
  阿文笑道‥
「要想聰明,自己多讀書、多觀察、多思考;
 要想美麗……多吃水果;要想平安健康……自己多種福、多造福、多惜福……
 要想快樂……自己要知足,但能滅盡『貪、瞋、痴』,才能得到究竟解脫樂呀!
 求佛菩薩保祐、求鬼神賜福,實在沒什麼……作用!
 要求,當『反求諸己——好自為之——好,自為之』哪!」
  清靈笑道‥「阿文哥……你就別這麼說嘛!反正‥我也只能『聊表心意』,給予大家‥『祝福、祝福……祈福、祈福』嘛……我又能怎樣呢?」
  阿文笑嘆道‥「說的也是啊! 聊表心意……那我們,就『心領』啦!心領了,就是啦!」
  …………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2022.10.09.日 00:00:35
◎魚雁千里共今緣_清靈_42-3。997.12.30.二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257500
※FB佈:佈告於臉書。
■標籤:#農村 #公園 #景物 #人事 #從容 #快樂 #羨慕 #嫉妒 #在乎 #喜歡 #善解 #講理 #喜歡 #笑顏 #梨渦

上一篇:◎清靈_42-1

下一篇:◎清靈_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