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8 00:03:55阿文

◎上帝造人

■潘文良著作集>留言回應>△給亞當思—001

   ◎上帝造人

                    ⊕潘文良 撰

亞當思‥
  你好呀!雖然不認識你,但歡迎你的到訪!
  (呵呵呵!阿文覺得‥用〈亞當思〉,可比用〈亞當斯〉,來得有意思喔!)
  你問道‥「上帝,到底有沒有在其它地方,另外造了一些男女?」
  哈哈哈!你說呢?
  (亞當思叫道‥「啊就是不知道,我才會問呀!」)
 
  《聖經》上,雖然沒有「明文」記載(交代)‥上帝創造宇宙萬物,以及亞當、夏娃之後,有沒有在其它地方,另外造了一些人,不過,可從經中的一些敘述,推論得知‥上帝確確實實,有在其它地方,另外造了一些人。
(當然啦!此前提是‥「上帝『真的』創造了‥宇宙萬物、亞當、夏娃。」)
  何以見得呢? 請看以下《聖經》裡的一些片段——
  一、亞當、夏娃,生下〈該隱〉,又生〈亞伯〉。
後來,該隱殺了亞伯。
上帝就趕逐該隱,罰該隱流離。
該隱心有恐懼的說‥「凡遇見我的,必殺我……」
耶和華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又給讓該隱,立了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

  由此可見‥除了亞當、夏娃、該隱三人(〈亞伯〉已死)之外,還有其他人類存在,所以‥該隱、上帝,才會說那些對話,對不對? 否則‥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這殺他的「人」,是指誰呢? 是指該隱的父母‥亞當、夏娃嗎?
 
  二、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伊甸園」東邊的「揶得」之地。
該隱與妻子同房。他的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

  請問‥該隱的「妻子」,又是從哪冒出來的? 她的父母,又是誰呢?
想必‥還有其他人類,早就「存在」了,對不對?
否則‥就是上帝,不止造了〈亞當、夏娃〉而已,另外在別的地方,也造了別人。
還是上帝,又取了該隱的一根肋骨,造了該隱的妻子?
 
  三、以諾生了〈以拿〉。
  那以拿的妻子,又是誰的女兒呢? 可見‥還有其他人類在。
 
  四、以拿生〈米戶雅利〉。 米戶雅利生〈瑪士撒利〉。
  那麼‥米戶雅利的妻子,又是誰的女兒呢? 可見‥一定還有其他人存在吧!
 
  五、瑪士撒利生了〈拉麥〉。
  瑪士撒利,又是娶了誰的女兒? 可見‥還有其他人類在。
 
  六、拉麥取了兩個妻子,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
  拉麥的兩個妻子,又是誰家的女兒呢? 想必‥一定還有其他人在吧!
 
  七、亞當和夏娃,又生了第三個兒子,起名叫〈塞特〉;塞特也生了個兒子,叫〈以挪士〉。
  不知‥以挪士的「媽媽」,又是誰的女兒? 可見‥一定還有很多人,都同在地球上啊!
  茲將亞當的族譜,整理一下——

   ◎亞當的族譜

夫◇亞當 耶和華神,取塵土所造,將生氣吹入其鼻,便成有靈的活人。
妻⊙夏娃 耶和華神,取亞當的肋骨所造。
 ├長男‥該隱 種地的。(該隱為「得」之意。)
 ││妻⊙??
 │└長男‥以諾
 │.│妻⊙??
 │該└長男‥以拿
 │隱.│妻⊙??
 │.以└長男‥米戶雅利
 │.諾以│妻⊙??
 │..拿└長男‥瑪土撒利
 │....│妻⊙??
 │...米└長男‥拉麥 娶了兩個妻子。一百八十二歲生兒子。
 │...戶瑪│妻⊙亞大
 │...雅士│妻⊙洗拉
 │...利撒├長男‥雅八 為亞大所生。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
 │....利├次男‥猶八 為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
 │.....├三男‥土八該隱 為洗拉所生。為銅匠鐵匠的祖師。
 │...米瑪└長女‥拿瑪 為洗拉所生。
 │...戶土.
 亞該以以雅撒拉
 當隱諾拿利利麥
 │
 ├次男‥亞伯 牧羊的。後被弟弟〈該隱〉殺死。
 │
 └三男‥塞特 (意為‥神另給我立了一個兒子。)亞當一百三十歲時所生。
 .│妻⊙??
 亞└長男‥以挪士 為塞特活到一百零五歲時所生。
 當.│妻⊙??
 .塞└長男‥該南
 .特.│妻⊙??
 ..以└長男‥瑪勒列
 ..挪.│妻⊙??
 ..士該└長男‥雅列
 ...南.│妻⊙??
 ....瑪└長男‥以諾
 ....勒.│妻⊙??
 ....列雅└長男‥瑪土撒拉 一百八十七歲時,生了拉麥。
 .....列.│妻⊙??
 ......以└長男‥拉麥 一百八十二歲,生了挪亞。
 ......諾.│妻⊙??
 .......瑪└長男‥挪亞 五百歲時,生了閃、含、雅弗。
 .......士.│妻⊙??
 .......撒拉├長男‥閃
 .......拉麥├次男‥含
 .........└三男‥雅弗
 
  《創世紀.第三章第二十節》說‥
「亞當給他的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他是『眾生之母』。」
  可是‥他們的兒媳婦、孫媳婦、曾孫媳婦……又是從哪兒,冒出來的呢?
  難道‥那些女人,不是父母生養,又是上帝,拿了那些男人的肋骨,所再造出來的女人嗎?
  因為‥《聖經》上,沒將那些「來路不明」的女人,交代清楚,所以‥到底「真象」為何,也只有〈上帝〉知道啦!
  我們也僅能以此推論‥上帝創造了亞當、夏娃之時,或之後,必定也在其他地方,造了一些人——要不然,就是‥也有「另一個神」,創造了「另一些人」吧!? 若其他人,不是上帝造的,那就是‥中國的〈女蝸〉造的,還有回教的〈阿拉〉造的,和印度的〈大梵天〉造的。
  但因為‥「上帝(說祂)是唯一的真神」,也因此,當可「肯定」的說‥

「上帝除了創造亞當夏娃之外,必定還在伊甸園以外,創造了許多人啦!」
  (所謂「唯一的真神」,這話表示‥「還有其他神——但都是假的神」之意。
回教也說‥「阿拉是唯一的真神。」 到底哪個神,才是「唯一真神」乎?
還是中國的「神」可愛! 中國的神,多得很;中國的神,是人當的,只要在世有功德,死後,就會升天為神——從來也不會有哪位神,會那麼誇大的說‥
「我才是唯一的真神——其他的神,都是假神!」)

 
  突然想起,這麼個小故事‥
  一個男孩,問道‥「牧師!牧師!請問‥馬有幾顆牙齒?」
  牧師也不知道,於是‥發動「查經班」,查了一上午的《聖經》,然後,告訴男孩說‥「因為‥聖經裡面,沒有記載,所以‥馬到底有幾顆牙齒,我們不得而知!」
  男孩晃了晃腦袋,叫道‥「咦……我們只要到馬廄去,掰開馬的嘴巴,數一數看看,不就知道‥馬到底有幾顆牙齒了嗎?」

 
  佛教裡,有這麼一則故事‥
  佛陀在世,說法四十九年,所闡述的佛法,浩瀚廣大。
  有日——
  佛陀卻捧著一掬落葉,問道‥「弟子們!是我手中的葉子多,還是‥樹林裡的葉子多?」
  弟子答道‥「當然是‥樹林裡的葉子多啦!」
  佛陀道‥「我所說過的法,就像我手中的葉子這麼多,而我所未說過的法,就像樹林裡的葉子那麼多。」 佛陀又抓起一把泥土,問道‥「弟子們!是我手中的泥土多,還是‥大地上的泥土多?」
  弟子答道‥「當然是‥大地上的泥土多呀!」
  佛陀道‥「我所說過的法,就像我手中的泥土這麼多,而我所未說過的法,就像大地上的泥土那麼多。」

 
  人生世間,宇宙浩瀚,經典有限,千萬可別‥拘泥於經典之中呀!
  倘若‥在經典裡,找不到答案,那麼‥就當「反求諸己——從心而覓」啦!
 
                 阿文
                   2006.03.31.五 23:45:10
 
  阿文近日,一時興起,又重編製、修校《聖經》網頁。在看《舊約.創世紀》時,突然發覺‥原來是自己(乃至於眾多的人與基督徒)「斷章取義」,因而「誤解」了關於「上帝造人」的章節。
  基督徒們總是說‥「亞當和夏娃,是人類共同的祖先。」
  這說法,總會使人深刻地,記在腦海裡。
 
  《舊約.創世紀.第一章.第二六~二八節》‥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這難道不是說‥上帝在創造亞當之前,早已先創造許多人了嗎?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經文中的「我們」,其實是指天使。)
  還是這只是「提要」,而造亞當、夏娃的情節,才是「正文」?
                 阿文
                   2010.06.20.日 22:25:39 補充
 
※本文回應亞當思於《人生的抉擇》之留言。
~~~~~~~~~~~~~~~~~~~~~~~~~~~~~~
■附錄
▽亞當斯回應阿文《人生的抉擇》中,所寫的《男與女》。
阿文:
  上帝,到底有沒有在其它地方,另外造了一些男女?
                 亞當斯
                   22006.03.31.五 06:20:29

~~~~~~~~~~~~~~~~~~~~~~~~~~~~~~
■相關連結
◇聖經查詢系統:http://springbible.fhl.net/welcome.html
 
■留言回應=====================================================
├亞當思。2006.04.03.一 17:59:02
  厲害!厲害!佩服!佩服!
~~~~~~~~~~~~~~~~~~~~~~~~~~~~~~
├阿文。2006.04.03.二 21:31:46
  呵呵!哪裡!?哪哩!?客氣!客氣!
~~~~~~~~~~~~~~~~~~~~~~~~~~~~~~
├摩西。2006.04.12.三 09:50:08
  上帝創造宇宙萬物,是全知全能的,獨一無二的真神。
  先生竟然認為‥「上帝是唯一的真神」,是「誇大」之詞,真是不當!
 
 ※回應摩西先生的留言,請看《老王賣瓜》。
 
==========================================================
■相關文章
◎潘文良《一念心轉天地寬》。2006.03.23.四 13:19:51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67093
◎潘文良《人生的抉擇》。2006.03.28.二 22:08:58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67826
◎潘文良《老王賣瓜》。2006.04.15.六 16:02:4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69247
==========================================================
※本文首發於「阿文的網誌」。2006.04.01.六 08:12:17
 https://avun1230.wordpress.com/2006/04/01/留言回應_關於上帝造人/
※本文整修後舖於「新聞臺。潘文良著作集」。2022.06.28.二 00:03:55
◎潘文良《上帝造人》。2006.04.01.六 08:12:17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68539
 FB佈:佈告於臉書。
■標籤:#歡迎 #男女 #聖經 #宇宙 #亞當 #夏娃 #推論 #懷孕 #女兒 #族譜 #肋骨 #祖師 #牧羊 #真象 #肯定 #真神 #假神 #女蝸 #唯一 #牧師 #查經 #經典 #答案 #誤解 #祖先 #創造 #提要 #情節 #正文 #故事
 

上一篇:◎人生的抉擇

下一篇:◎老王賣瓜